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作为一个护士,要怎么和病人沟通?

来源:网络 2021-8-2 18:18: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作为一个护士,要怎么和病人沟通?”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资讯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交换意见、思想、观点或感情的过程,是取得彼此之间了解、信任及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护士与病人的沟通是护理工作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护士与病人的交往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着病人的治疗和预后。因此,护士只有掌握与病人沟通的技巧,善待病人,使病人感到温暖,这样才有利于提高护理质量和病人的身心健康。

  语言性沟通

  1 . 语言通俗易懂,简单明了语言是护士与病人进行沟通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工具,是沟通病人与护士的思想、情感的重要媒介。因此,用于交流的语言能相互理解,用词简单明了,避免过于专业化的术语及医院常用的省略语。如预防压疮的护理,要向病人和家属说明压疮是由于身体某个部位长时间受压,造成血运不畅,导致受压部位组织缺血、营养障碍而致溃疡。因此,要勤翻身,按摩受压部位,否则就会发生压疮。护士应尽可能把一些医学术语变成通俗语言,以便于理解接受。

  2 . 使用礼貌用语,尊重病人人格护士为病人服务是护士的天职。病人寻求服务是病人的权利。部分护士缺乏基本礼貌,伤害病人,如部分护士呼唤病人治疗时,直呼床号等,都会伤害到病人。因此,使用礼貌性语言会减少护患关系中的纠纷。

  3 . 使用安慰性语言安慰性语言可以使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减轻焦虑和恐惧。对疗效不明显的病人,可以用鼓励性语言。这样病人从语言中得到了理解、安慰,就有了安全感。  4 . 讲究科学性要求从语言上实事求是,对疾病的理解和病情判断要有根据,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要合理。否则,使病人感到失望,失去对医护人员的信任。  5 . 语言要有针对性针对性要求语言应根据病人的个体差异,采用不同的沟通技巧。如根据年龄、性别、职业、受教育程度、社会、家庭、文化背景等。对于老人语言不应唠叨,应恭敬;对于年轻人宜风趣幽默;小儿则可以夸张活泼点;对于急危重病人,语言应精炼,少而沉稳;对于慢性病人,语言应鼓励,多一些支持等。

  非语言沟通

  1 . 面部表情

  面部表情是一种最为普通的非语言行为。微笑是人们最为熟悉的面部表情,发自内心的微笑会感染人,会鼓励人们把自己的想法充分表达出来,微笑可以迅速缩短两个陌生人之间的距离,是传递温暖的使者。护士从容、沉着、和蔼的表情易得到病人的信任和好评,愁眉苦脸或惊慌失措易引起病人的误解,难以赢得病人的信任。

  2 . 仪表护士的仪表对病人的心理状态影响很大,要求仪表端正、服饰大方整洁,以表现“白衣天使”的仪表美与心灵美的完美结合。

  3 . 手势在表达思想和情感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表达得当会增强语言表达的效果。手势可以使信息发出者表达的信息更完美,帮助信息接受者理解正确。

  4 . 眼神眼睛是心灵之窗,能帮助人们沟通情感。护士与病人交谈时,目光要平和亲切,要把目光虚化,不要把目光聚焦在对方脸上的某个部位,死盯不放,那样有时会使人心里发毛,眼睛应笼罩对方的整体,这种笼罩应该是聚精会神的、慈祥的、和蔼的、面带微笑,目光亲切。

  沟通层次

  护士与病人的沟通随着时间的增长和沟通的不断深入,其相互信任程度不断增强,而呈现不同的级别。护理专家鲍威尔提出了不同层次的沟通,即一般性沟通、陈诉事实的沟通、交流各自意见和判断、交流感情、沟通的高峰。护士与病人初次见面,大多是陌生人,不可能一见面就彼此之间进行感情交流,从不信任到信任,从没有感情到有感情,必然有一个过程。因此,在护患沟通中不要强求达到沟通的最高层次,而是强调沟通的效果。但作为护士,要尽量创造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环境,促使护患关系向最佳方面发展。

  影响沟通的因素

  1 . 个人方面

  无论是信息发出者还是信息接受者的个人因素,均可能妨碍信息传递的清晰性和正确性,包括生理因素、智能因素、社会文化因素等。

  2 . 环境因素包括物理因素和社会环境因素。护理工作者应具体分析沟通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减少障碍因素,促进护士与病人的沟通有效进行。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士考试查分时间

了解护考证书领取时间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指导

  又是一年实习期,实习护士上班必备妙招准备好了!

  护士如何选择自己心仪的医院?面试时应该注意什么?

  没有编制等于白考证?!护理编制怎么考?

  医院面试最常问的3个问题,这么回答可以得高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