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护士去大医院当临时工,还是卫生院做正式工?

来源:网络 2021-7-1 11:16: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护士去大医院当临时工,还是卫生院做正式工?”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资讯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如果在大医院工作的话,没有事业单位编制,只能做编外人员,也就是临时工了;如果进基层卫生院的话,有事业单位编制,但是觉得卫生院级别太低,又没有什么前途。今天把两个选择做了一个简单的比较:

  短期内,编制问题其实很重要

  不要小看编制的威力:你的工资、福利待遇、社会保障、职称晋升等都与编制有着密切的关联。虽说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在开始改革中要对公立医院去编制化,但是短期内尚不能全面落实,有编制的在收入和社会保障方面远远高于没有编制的!

  对于编制的问题,如果护士直接进入私立(也就是民营)医疗机构的话,这一点根本不用顾虑!但是,国内绝大多数的医院是事业单位。有没有编制,在许多问题上有很大的关联。

  编制人员就是具有国家正式编制的工作人员,其基本工资和地方性补助都是财政拨款的,要进入编制都要经过考试获取资格,在编人员是单位的正式员工。一般是由医院招聘编制人员都需要人社部门的审核同意才能公开招收录用。在编人员的录用一般是采取招聘或竞聘的方法,经过资格审查和公开考试、公开考核、健康体检等规定流程后,再由用人单位与确定的聘任人选签订聘书,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和受聘人员职责、待遇、聘任期等。在编人员只要没有违反单位的规定或者是自己主动提出辞职,一般都是不会被辞退的。

  非编制人员就是事业单位自行聘用的(包括临时工),不由财政拨款。非在编人员都是不需要经过严格的考试和面试,也不需要单位具有财政拨款的名额需求,只要单位有需求就可以进行招聘,与聘用者之前签订的是聘用合同。在聘用合同期满之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续签或者是不签。

  你要选择大医院做合同工还是在小医院做个编制内的护士,具体要靠你自己的选择。打个比方吧:你是愿意选择在大户人家当丫头,看起来比普通人光鲜多一点、也就是高贵一点、典雅一些;还是愿意选择在普通人家做夫人,平凡一些、简单一点。但是国家既然已经启动了公立医院的去编制化,今后的事情就很难说,但是短期内不太可能有大的变化!

  收入、职业前景有较大差距

  上面说了编制的问题,在接着谈谈收入和职业前景的问题。说实话,不管是编制内还是编制外的护士,大医院与基层卫生院的相差还是蛮大的。

  从护士的收入来看,大医院的护士(不管是编制内还是编制外)收入比基层卫生院同类人员要高不少。采访过一位曾经在三甲医院工作过的护士(在编人员),后来因为家庭和个人的原因到卫生院来上班了,据她说收入要比大医院少三分之一。至于临时工护士,大医院护士收入也比基层卫生院临时工护士高不少!

  从护士的职业前景来看,大医院的护士职业前景显然是卫生院的护士难以比拟的。分析一下原因:一是大医院的综合实力强,有利于护士的职业能力的进步。无论医疗技术、还是医疗设备、医院规模、工作场所配置等都远远强于基层卫生院。护士在大医院工作可以经历比小医院更多的复杂情况,见识也会更广。护士的业务能力提升显然更快、更强!二是大医院学习进步机会多,有利于护士综合素质的提升。事实上,大医院高手如林,学习机会更多,不易形成夜郎自大的心理,大医院的技术,设备,理论知识在不断更新,选择大医院可以让个人快速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也可以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大医院的发展空间更广,也可以为自己选择更好的道路。

  从这两点来看,大医院要优于卫生院。

  工作压力都很大,表现形式不一样

  不管是大医院还是卫生院,护士们的压力都挺大。大医院护士的压力主要来源于临床工作:一是工作强度大。大家都知道大医院人满为患,护士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三班倒不说,各种加班是常态化。目前,许多大医院护理人员编制不足,同时,由于整体护理的展开,模式病房的建立和新仪器、新设备在医疗上的广泛应用,护士的工作量急剧上升,使得一些护士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护理工作琐碎、繁重,轮班频繁,随机加班等使护士的生物钟被打乱;二是检查考核的压力大。科室里的学习考核基本上是一月一次雷打不动;还要开展各种的操作练习、操作考核;至于护理部一年N次的检查,考评更是稀松平常;三大医院护士家庭问题更突出。大医院已成家的护理人员因工作性质不能很好地给予家庭和子女照顾,产生愧疚感,易造成心理矛盾和社会矛盾,加重了她们的心理负担。主诉身心疲惫的护士越来越多,多数护士有不同程度地失眠、焦虑、抑郁、内分泌失调等;四是大医院护士人际关系错综复杂。如医护、护患、同事及护理管理者之间,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就会陷入人际关系的困境,发生冲突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护士的工作,一旦在工作中受挫,不能进行有效的心理调节,从而造成冲突,产生人际障碍;五是现在的医疗执业环境差。医院条件环境好了,护士的服务也更周到,但是社会上频繁的伤医伤护事件发生,使得护士们的心理压力极大,不知道什么时候伤害会落到自己的身上。

  卫生院的护士来自临床医疗的压力明显小于大医院护士,人事关系也简单的多。更多的压力来自于基层卫生院需要承担的公共卫生工作。参保人员的免费健康体检护士要参加、学校学生体检护士也得参加、幼托机构幼儿体检护士也得参加、慢性病的随访管理、健康档案的建设、各种公共卫生工作的开展,基层的护士都得积极参与到其中。这些工作的压力也是大医院护士难以体会的!

  大医院大多处于城市,卫生院多位于农村。城镇的生活环境会好于乡村,今后小孩的教育在城镇会好于农村;大医院的收入会高于卫生院,但生活成本会高于农村;大医院的工作、学习压力会大于卫生院,但发展机遇也多。如果你家庭条件还可以,又不希望自己工作压力太大的话,可以选择基层卫生院。有一句话可以概括:大医院挣的多但累,小医院挣的少但清闲!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士考试查分时间

了解护考证书领取时间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护士如何选择自己心仪的医院?面试时应该注意什么?

  没有编制等于白考证?!护理编制怎么考?

  医院面试最常问的3个问题,这么回答可以得高分!

  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考后注意事项要知道!

  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考情分析及2022年备考提醒

  2021护士资格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微信查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