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冲刺试题及答案(13)

来源:考试吧 2021-04-22 14:55: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冲刺试题及答案(13)”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冲刺试题及答案汇总

  人际沟通

  护士与患者交谈时,与其目光接触时间应该不少于全部交谈时间的

  A 10%

  B 20%

  C 30%

  D 40%

  E 5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护士和患者在沟通中,对患者的注视是对其尊重和重视的表达,是语言沟通的重要辅助。注视的时间要注意把握,注视时间过短使人感觉重视不足,注视时间过长,则让对方感觉不适。护士和患者在沟通时,注视患者的时间应不少于全部谈话时间的30%,但也不要超过全部谈话时间的60%。

  患者,男,39岁,因上消化道出血入院治疗。护士在询问患者收集资料时,下列属于开放式提问的是

  A 您今天还有黑便吗

  B 您今天吃东西了吗

  C 您胃部有疼痛感吗

  D 您患有胃溃疡吗

  E 您今天感觉怎么样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提问方式包括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组。封闭式提问是将患者的应答限制在特点范围之内的提问,患者回答问题的可选择性很小。开放式提问,问题的答案没有范围限制,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自由作答。在收集患者病情资料时,宜采用开放式提问,使患者有较多的自主权,有利于其充分表达意见,谈出更真实具体的情况,医护人员也可获得有关患者的较多信息。

  患者,女,57岁。宫颈癌术后第二天,护士与患者交谈中,使用的提问技巧不恰当的是

  A 当患者无伤口疼痛时提问

  B 提问中避免误导

  C 围绕交谈目的提问

  D 提问数量越多越好

  E 询问中重视患者感受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护患沟通中,提问不仅是收集信息和核实信息的手段,而且可以引导谈话围绕主题展开。有效的提问能使护士获得更全面、更准确的资料。在提问是要避免连续提问、要遵循中心性原则和温暖性原则。在提问过程中,一次只问一个问题,要注意避免连续提问,应给患者思索的机会,避免因连续提问使交谈变得紧致,患者也会感到疲倦,有压力。

  在小组式护患座谈会中,护士与患者的最 佳比例为

  A 1:1~1:2

  B 1:3~1:7

  C 1:8~1:10

  D 1:10~1:15

  E 1:16~1:2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人际沟通的效果与沟通个体数量有关,适宜的沟通人数有利有获得最 佳沟通效果。小组座谈时沟通人数不宜过多,以每组3~7人为宜。

  患者,女,48岁。行乳腺癌根治手术,术前患者对护士说:“我从没开过刀,好害怕呀!”护士在安慰患者时宜采用的沟通策略是

  A 共情

  B 阐释

  C 澄清

  D 倾听

  E 核实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在护患沟通中,共情有助于患者自我价值的保护,护士站在患者立场、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才能理解患者的感受、了解患者的信息。当患者处于术前无助和焦虑的情况下,共情能最大程度地取得患者的认同,有助于护患沟通。

  患者,女,77岁,因冠心病入院治疗。护士在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时,不利于交流进行的是

  A 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

  B 交谈时面向患者

  C 适时微笑点头或应答

  D 不随意打断对方话题

  E 始终注视对方面部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护患沟通过程中,护士与患者目光接触的时间应不少于全部谈话时间的30%,也不超过谈话全部时间的60%。护士若长久注视患者面部,会使患者产生透不过气来的感觉,不利于交流的顺利进行。

  患者,女,35岁,诊断为乳腺癌。得知病情后,患者情绪激动。拒不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 与该患者沟通的关键是

  A 要抱有深切的同情感

  B 听之任之,直至其平静下来

  C 据理力争,让患者接受现实

  D 大声呵斥,让患者接受治疗

  E 适时保持沉默,认真倾听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护士可以通过沉默起到以下四方面的作用:①表达自己对患者的同情和支持。②给患者提供思考和回忆的时间,诉说和宣泄的机会。③缓解患者过激的情绪和行为。 ④给自己提供思考、冷静和观察的时间。

  患儿,女,2岁。因肺炎入院治疗2天,现病情有所好转。 当患儿哭闹不安时,宜采用的沟通技巧是

  A 仔细倾听

  B 沉默不语

  C 与家属交流意见

  D 亲切抚摸患儿

  E 细声劝说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体触是人体各部位之间或人与人之间通过接触抚摸动作来表达情感和传递信息的一种行为语言。体触包括抚摸、握手、拥抱等,要根据沟通对象选择体触方式。 患儿哭闹时,选用抚摸的体触方式,有助于表达对患儿的关注和照顾,能起到安抚的作用。

  护理伦理

  患者,男,35岁,建筑工人,因工伤急诊入院。经积极抢救,治疗1周后病情未有好转,继而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难以康复。家属和单位得知患者情况后,出现了两种态度,家属要求放弃治疗,而单位要求继续治疗。此时,医护人员应

  A 尊重家属意见,停止治疗

  B 尊重单位意见,继续治疗

  C 意见不统一情况下,采取支持疗法

  D 根据患者病情,慎重作出选择

  E 取得家属和单位支持,停止治疗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患者实现自主权的前提条件之一是患者必须具有一定的自主能力,对于丧失或缺乏自主能力的患者,其自主性由家属或监护人代替。

  下列属于患者义务的是

  A 如实陈述病情

  B 询问病情

  C 拒绝治疗

  D 请求医疗纠纷调解

  E 因病免除社会责任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患者的义务包括如实陈述病情、配合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进行一切检查治疗(遵守医嘱的义务)、支付医疗费用及其他服务费用、尊重医务人员的劳动及人格尊严、遵守医疗机构规章制度、不影响他人治疗,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接受强制性治疗(急危患者、戒毒、传染病、精神病等)等。

  患者,男,79岁,刚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患者配偶希望医护人员将病情告知患者,但其女儿考虑到患者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弱.提出对患者的病情予以保密,此时护士首先应该

  A 直接将病情告知患者

  B 对患者隐瞒病情

  C 采取回避的方式

  D 与患者家属共同评估患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E 等待患者家属自行商议统一意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家属对是否告知患者真实病情有分歧。这种情况护士应同家属综合评估患者的身心状态。如果患者知情后会带来不良后果,护士应适当隐瞒病情;如果患者身心状态较佳,护士及家属应选择适当时候酌情告知患者病情。

  患者,男,35岁,建筑工人,因工伤急诊入院。经积极抢救,治疗1周后病情未有好转,继而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难以康复。家属和单位得知患者情况后,出现了两种态度,家属要求放弃治疗,而单位要求继续治疗。此时,医护人员应

  A 尊重家属意见,停止治疗

  B 尊重单位意见,继续治疗

  C 意见不统一情况下,采取支持疗法

  D 根据患者病情,慎重作出选择

  E 取得家属和单位支持,停止治疗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患者实现自主权的前提条件之一是患者必须具有一定的自主能力,对于丧失或缺乏自主能力的患者,其自主性由家属或监护人代替。

  护士在执行医嘱时,如有疑问,可采取的做法是

  A 忠实执行医嘱

  B 自行更改医嘱

  C 按护士认为正确的措施执行

  D 及时向开具医嘱的医师提出疑义

  E 直接向护士长报告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护士在执业活动中,如发现医嘱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或诊疗技术规范规定的,应当及时向开具医嘱的医师提出。必要时,还应向科室主任或护士长报告。切不可自行更改医嘱。这是护士的执业义务,也属于护士的职业道德范畴。

  患者,男,55岁,因颅脑外伤收治入院。患者神志不清、烦躁不安,多次试图拔除身上的输液管道,护士用约束带对患者腕部进行约束。此案例中护士行使的是何种权利

  A 强制执行权

  B 人格尊严权

  C 特殊干涉权

  D 尊重自主权

  E 知情同意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特殊干涉权是指护士在特定情况下,具有限制患者自主权利,实现自己意志以达到对患者应尽责任的目的。当患者意识不清或丧失自制力,对自己或他人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时,为保护患者和他人,护士有权采取合理的、有效的、暂时性的措施来控制患者的行为。

  患者,女,35岁,因胆囊炎入院手术。经检查发现患者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医务人员不正确的做法是

  A 告知患者艾滋病防治知识

  B 对患者进行血液、体液隔离

  C 将感染艾滋病的事实告知患者

  D 未经同意,不得公开患者的个人信息

  E 强制要求其去传染病院治疗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护士有义务向患者提供疾病相关信息,并保护患者的隐私权;患者有义务接受强制性治疗(传染病)的义务。医务人员应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和隐私权,告知患者疾病事实,不得公开其感染艾滋病的信息。同时,护士也应对患者进行血液、体液隔离,以保证其他人群的安全。但强行要求患者转院治疗,则侵犯了患者获得基本医疗保健的权利,也是一种对该患者的歧视,不符合伦理原则。

  患者,男,,29岁,因不规则发热2个月余,巩膜发黄30多天入院。经查为晚期肝癌,已有腹腔转移。家属得知后表示要积极治疗,并要求对患者保密。此时,护士应

  A 满足家属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治疗

  B 尊重患者权利,如实告知病情

  C 为免使患者精神崩溃,做好保密工作

  D 在治疗同时,选择合适时机告知患者病情

  E 告知患者病情,并听从患者决定

  正确答案:D  

  患者,男,18岁。与父母闹矛盾后,患者要求停止所有护理和治疗。此时,护士应当首先

  A 暂停护理,与患者交流,了解其真实想法

  B 暂停护理,找家属谈话,帮助解决家庭问题

  C 暂停护理,向护士长报告

  D 尊重其自主选择权,停止护理

  E 继续进行护理,不予解释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在护理实践中,尊重原则是指护士要尊重患者及其做出的理性决定。患者的人格尊严是生下来即享有并应该得到肯定和保护的,并且患者具有主体性,而不能仅被当做工具或手段。护士应尊重患者所做的决定.但同时要进一步沟通,明白其真实想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1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士考试合格标准

了解2020护考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成绩查询时间执业护士合格标准证书领取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