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考前易错试题及答案(三)

来源:网络 2021-04-19 17:20: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考前易错试题及答案(三)”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考前易错试题及答案汇总 

 患者女,发现HIV抗体(+),余无不适。对于她进行免疫学检查的建议是

  A 每3个月检查一次

  B 每6个月检查一次

  C 每年检查一次

  D 每3~6个月检查一次

  E 每6~12个月检查一次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患者属于无症状性艾滋病,因此建议做免疫学检查的最好时期为每3~6个月检查一次,所以选择 D最 佳。

  患者女,29岁。因发热2天,伴乏力、尿黄,查谷丙转氨酶1120U/L,总胆红素70μmol/L,抗-HAV IgM(+).诊断为“急性黄疸型肝炎”。该患者目前最主要的治疗措施是

  A 卧床休息

  B 保肝药物治疗

  C 抗病毒治疗

  D 补充维生素

  E 免疫治疗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急性黄疸型肝炎首先应卧床休息,以降低机体代谢率,增加肝脏的血流量,有利于肝细胞修复。所以选择A是正确的。解题关键:急性黄疸型肝炎应卧床休息。

  流行性腮腺炎应隔离至

  A 体温恢复正常

  B 腮肿完全消退

  C 腮肿完全消退,再观察7天

  D 腮肿完全消退,再观察9天

  E 发病后3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考点:流行性腮腺炎的护理措施;精析: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存在于患者唾液中的时间较长,腮肿前6天至腮肿后9天均可自患者唾液中分离出病毒,因此在这两周内有高度的传染性。流行性腮腺炎腮腺肿胀大多于1~3天到达高峰,持续4~5天逐渐消退而恢复正常。全 程10~14天。流行性腮腺炎患儿应采取呼吸道隔离措施,直至腮腺肿大消退。有接触史的易感儿应观察3周。故本题答案为B项。避错:本题易错选E,错误原因是认为流行性腮腺炎的发病全 程是10~14天,3周应该恢复完全,对于流行病的传染性的判断不能单纯以时间为唯一判断标准,而是应该结合临床表现进行判断,流行性腮腺炎隔离时间应该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

  麻疹出疹的顺序是

  A 头面-耳后-躯干-四肢末端-全身

  B 耳后发际-面部-躯干-四肢-手掌足底

  C 四肢末端-头面-躯干-背部-胸部

  D 四肢末端-躯干-头面-耳后发际

  E 四肢末端-头面-耳后发际-前胸-后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考点:麻疹的临床表现;精析:麻疹出疹按一定顺序,即耳后、发际、颜面部,然后从上而下延至躯干、四肢,最后到手掌、足底。避错:麻疹出疹顺序首先是耳后发际,故排除A、C、D、E。之后依次是颜面部,排除A、D,然后是躯干四肢故排除E,最后是手掌足底,所以正确答案是B项。

  患儿,4岁,曾与水痘患儿接触,对其该采取的措施是

  A 注射维生素D

  

  B 进行检疫

  C 注射疫苗

  D 隔离

  E 静脉注射抗生素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易感者避免接触水痘患儿,若已接触,72小时内肌内注射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能预防或减轻症状。

  患者,男性,38岁,患急性黄疸型肝炎住院,护士制定的护理措施应除外

  A 与患者接触时穿隔离衣、戴口罩

  B 告知家属探视应穿隔离衣,注意防护,避免感染

  C 给予低脂肪高蛋白饮食

  D 吃剩的饭菜可倒入垃圾桶扔掉

  E 护理患者前后均要洗手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黄疸型肝炎患者吃剩的饭菜可能有传染性,要消毒处理。

  对水痘的临床症状描述正确的是

  A 口周苍白圈

  B 疹退留有色素沉着

  C 潜伏期为1~12天

  D 水痘为自限性,7日内自愈

  E 皮疹分批出现,同一部位可见不同性状皮疹

  正确答案:E  

  患者,女,65岁,患肺心病10年,需进行家庭氧疗,护士向患者进行健康教育,错误的是

  A 采用鼻导管给氧

  B 氧流量调节到1~2L/min

  C -昼夜持续吸15小时以上

  D 晚上入睡后最好暂停吸氧

  E 呼吸频率和心率减慢说明氧疗有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长期家庭氧疗(LTOT)多采用鼻导管给氧,氧流量为1~2L/min,每天氧疗时间不少于15小时,睡眠时不可间断,以防熟睡时呼吸中枢兴奋性更低或上呼吸道阻塞而加重低氧血症。呼吸困难减轻、呼吸频率减慢、发绀减轻、心率减慢、活动耐力增加为氧疗有效指征。

  、 为防止哮喘患者痰液黏稠不易咳出,应采取

  A 体位引流

  B 低盐饮食

  C 多饮水

  D 持续吸氧

  E 翻身、拍背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考点:排痰的措施;精析:哮喘的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脱水,这会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黏稠度,使痰不易咳出。多饮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排痰无力者可进行翻身拍背,大量痰液时进行体位引流。故本题选C。避错:本题易错选A,部分考生混淆了支气管扩张与哮喘的排痰方法。体位引流、翻身、拍背为支气管扩张及慢阻肺等患者的排痰方法。故选C。

  护理一个1岁患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患儿时,发现他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加重,经吸痰和给予氧气吸入后无明显缓解,应考虑有哪种变化

  A 呼吸性酸中毒

  B 合并心力衰竭

  C 高热所致

  D 并发脓气胸

  E 肺部炎症加重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考点:小儿肺炎临床表现;精析:AB经过吸氧后,均可以缓解。C、E一般不会导致患儿突发性呼吸困难。并发脓气胸时,最特征的表现就是突发性呼吸困难,且吸氧无效。避错:小儿脓气胸大多数继发于肺部感染如肺炎、肺脓肿、脓胸,在婴幼儿较多见。肺炎或脓胸可使肺部边缘的肺泡或小支气管破裂,形成支气管瘘管,以致胸膜腔与支气管系统互相通连,成为气胸。如胸膜腔内有脓液,即成脓气胸。小婴儿葡萄球菌肺炎时,肺内小脓肿极易破裂入胸腔而成脓气胸。故选D。

  疖与痈的主要区别在于

  A 致病菌

  B 感染范围

  C 有无区域淋巴结肿大

  D 好发部位

  E 发病患者群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疖是单个毛囊及其周围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痈是指多个相邻毛囊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也可由多个疖融合而成,后者范围较大,故选B。

  脓性指头炎的特征性表现是

  A 手指头刺痛

  B 搏动性跳痛

  C 全身症状明显

  D 手指关节肿胀

  E 晚期指头明显发红、肿胀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脓性指头炎初期表现为指头红、轻度肿胀、刺痛,逐渐出现指头肿胀加重、剧烈搏动样跳痛,肢体下垂时为甚。

  患者,男,35岁,因脑梗死入院。患者意识昏迷,呼吸道有较多分泌物蓄积时,可出现

  A 鼾声呼吸

  B 叹息样呼吸

  C 蝉鸣样呼吸

  D 库斯莫呼吸

  E 潮式呼吸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鼾声呼吸是指呼气时发出粗糙鼾声的呼吸。发生机制是由于气管或支气管有较多的分泌物蓄积,多见于深昏迷患者。

  患者,女,26岁。患缺铁性贫血,需口服硫酸亚铁,护士指导患者服用方法正确的是

  A 任何时间可服用

  B 饭前空腹服用

  C 餐中或饭后服用

  D 晨起服用

  E 睡前服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口服铁剂可引起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刺激症状,故应在饭后服用。

  小儿单纯性肥胖最多见的原因是

  A 遗传因素

  B 摄入过多

  C 活动减少

  D 内分泌代谢失调

  E 神经中枢调节异常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多食是小儿单纯性肥胖病的主要病因,摄入热能超过了消耗量,因而剩余的热能转化为脂肪积聚于体内,导致肥胖。

  颅内压增高患者出现便秘,下列哪项措施不妥

  A 鼓励患者多吃蔬菜、水果

  B 应用缓泻剂

  C 戴手套掏出干硬粪块

  D 高压灌肠

  E 开塞露塞肛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灌肠可引起腹内压增高,从而导致颅内压增高。

  按生长发育公式,此年龄儿童的身长应是

  A 131cm

  B 140cm

  C 150cm

  D 155cm

  E 100cm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2~12岁可按一下公式计算:2~12岁身长(高)的估算公式为:身高(cm)=年龄(岁)×7+75(cm)X=8×7+75X=131

  患者女性,30岁。1年多来反复发生双下肢瘀斑,月经量增多。血红蛋白90g/L,红细胞3.0×1012/L,血小板50×109/L。既往身体健康。初步诊断“慢性型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治疗时应首选

  A 脾切除

  B 血浆置换

  C 大剂量丙种球蛋白

  D 静脉输注血小板悬液

  E 糖皮质激素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为慢性型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首选药,该药可以抑制血小板与抗体结合,及阻止单核-巨噬细胞吞噬破坏血小板。

  该小儿喂后最 佳的体位是

  A 坐位

  B 右侧卧位

  C 左侧卧位

  D 立位

  E 平卧位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婴儿食后应取右侧卧位,床头略抬高,避免溢奶引起窒息。

  患儿,女,7岁,曾患肺炎4次,剧烈活动后气促,有时出现发绀。查体:心前区隆起,胸骨左缘第2~3肋间可闻及Ⅱ~Ⅲ级收缩期杂音,无震颤,胸部透视肺门“舞蹈”征明显,右房、右室大。首先应考虑的疾病是

  A 室间隔缺损

  B 房间隔缺损

  C 法洛四联症

  D 动脉导管未闭

  E 艾森门格综合征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该患儿7岁,胸骨左缘2—3肋间闻及收缩期喷射性杂音,胸X线有“肺门舞蹈征”,且右房右室大,所以首先考虑房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可选择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胸部X线、心导管检查等,胸部CT对诊断意义不大。. 先天性心脏病除重症患儿需卧床休息外,一般可在医护人员或家长监护下进行适当的活动。

  患者,女性,34岁,从马背上跌下后被马踩踏,出现腹痛、面色苍白、出冷汗;体温37.5℃,脉搏120次/分,血压80/60mmHg。对该患者入院后的处理原则是

  A 给予止血药物

  B 快 速补充液体

  C 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D 输新鲜血

  E 治疗休克同时手术探查止血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该患者出现血压下降,脉搏加快表现,有出血征象,应置患者于合适体位,并在抗休克的同时止血。诊断性腹腔穿刺和腹腔灌洗是诊断准确率较高的一项检查,如抽到不凝固血液,提示腹内实质脏器破裂出血。等渗性出血患者首选平衡液补充血容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1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士考试合格标准

了解2020护考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成绩查询时间执业护士合格标准证书领取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