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儿科学练习题及答案(15)

来源:考试吧 2020-05-28 9:48: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儿科学练习题及答案(1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儿科学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1.36周产女婴,出生后反应好,体检其指甲外观特点是

  A.指甲硬

  B.反甲

  C.甲面多白纹

  D.指甲未达指尖

  E.指甲超过指尖

  参考答案:D

  解析:①36周产女婴为早产儿,其特点为:指甲软,指甲未达指尖(A错D对)。反甲也称匙状甲,是指指甲中央凹陷,边缘翘起,指甲变簿,表面粗糙有条纹,常见于缺铁性贫血、髙原疾病,不见于早产儿。甲面多白纹为儿童指甲的特点。早产儿和足月儿的鉴别是常考点。

  2.婴儿时期腰椎穿刺的椎间隙是

  A.胸12〜腰1间隙

  B.腰1~2间隙

  C.腰2~3间隙

  D.腰3~4间隙

  E.腰4~5间隙

  参考答案:E解析:新生儿脊髓相对较长,其末端约在第3、4腰椎下缘,故腰穿时应在腰隙进针(E)。请 对比记忆:脊髓末端平第1腰椎下缘,故腰穿时应在腰4~5间隙进针。

  3.35周儿,出生体重1.5kg,出生3天体温不升,需置暖箱,该暖箱适宜的温度是

  A.35℃

  B.34℃

  C.33℃

  D.32℃

  E.31℃

  参考答案:B

  解析:35周儿为早产儿,护理时应使婴儿处于中性温度。从下表可知,体重1.5kg的早产儿生后10天内,其中性温度为34℃,因此答案为B。

  4.足月儿每日钠的需要量是

  A.0.5〜0.9mmol/kg

  B.1~2mmol/kg

  C.3~4mmol/kg

  D.5〜6mmol/kg

  E.7~8mmol/kg

  参考答案:B

  解析:足月儿钠需要量为 1~2mmol/(kg•d), <32周早产儿为3~4mmol/(kg•d)。

  5.为防止早产新生儿出血,生后应立即肌注

  A.维生素K1 1mg,连用3天

  B.维生素K1 5mg,连用3天

  C.维生素K1 5mg,连用1天

  D.维生素K1 lOmg.连用3天

  E.维生素K1 10mg,连用1天

  参考答案:A

  解析:①凝血因子Ⅱ、Ⅶ、Ⅸ、Ⅹ的合成需要VitK的参与,由于胎儿肝脏VitK的储存量少,故这些凝血因子的活性较低,因此新生儿易因凝血障碍而发生出血,因此最隹的止法是补充VitK(A)。②肝素为抗凝剂而不是止血剂。去甲肾上腺素为血管收缩剂,副作用大,故临床上仅用于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治疗。氨甲苯酸为纤溶抑制剂,主要用于纤维蛋白溶解症所致的出血。肾上腺素很少作为止血剂应用。

  6.评价新生儿窒息程度的Apgar评分指标不包括

  A.体温

  B.呼吸

  C.肌张力

  D.心率

  E.皮肤颜色

  参考答案:A

  解析:Apgar评分是国际上公认的评价新生儿窒息的最简捷、实用的方法。内容包括皮肤颜色、心率、对刺激的反应、肌张力和呼吸5项指标,不包括体温。

  7.—新生儿,出生时身体红,四肢青紫,呼吸24次/分,不规则,心率90次/分,四肢能活动,弹足底有皱眉反应。最可能的诊断是

  A.新生儿轻度缺氧缺血性脑病

  B.新生儿中度缺氧缺血性脑病

  C.新生儿重度窒息

  D.新生儿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

  E.新生儿轻度窒息

  参考答案:E

  解析:Apgar评分8~10分为正常,4~7分为轻度窒息,0~3分为重度窒息。按Apgar评分标准,本例皮肤颜色(身体红,四肢青紫=1分)、心率(< 100次/分=1分)、对刺激的反应(弹足底有皱眉反应=1分)、肌张力(四肢能活动=2分)、呼吸(24次/分=1分),Apgar总评分=6分,为轻度窒息(E)。②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也分为轻、中、重度,但分度指标为意识、肌张力.、原始反射、惊厥、中枢性呼吸衰竭、瞳孔改变、脑电图等,与本例所述指标不一致,不能凭题干所给指标判断有无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故不答ABD。

  8.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主要病因是

  A.窒息

  B.宫内感染

  C.肺表面活性物质缺乏

  D.吸人羊水

  E.体温过低

  参考答案:A

  解析: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由于围生期窒息而导致脑的缺氧缺血性损害。从定义即可知HIE的最主要病因是窒息(A)。新生儿窒息可由多种原因所致,包括产前(约占20% )、出生时(约占70% )、出生后因素(约占20% )。BCDE项因素很少引起窒息缺氧,故不答BCDE。

  9.女婴,1天,足月产。出生1分钟Apgar评分3分。查体:P90次/分,R30次/分。嗜睡,面色微绀,前囟饱满,心音低钝,四肢肌张力差,拥抱反射消失。最可能的诊断是

  A.新生儿肺透明膜病

  B.新生儿湿肺

  C.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D.胎粪吸人综合征

  E.新生儿低血糖

  参考答案:C

  解析:①患婴出生后1分钟Apgar评分3分,应考虑为重度窒息。患婴有重度窒息史,嗜睡,四肢肌张力差,拥抱反射消失,前囟饱满,应诊断为新生儿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C)。②新生儿肺透明 膜病常于出生后6小时内出现呼吸窘迫,鼻扇,三凹征,青紫。新生儿湿肺常表现为生后数小时内出 现呼吸增快,但吃奶佳、哭声响亮、反应好,属自限性疾病。胎粪吸人综合征在产时有羊水吸入史,分娩时见羊水混有胎粪,早期表现为呼吸道梗阻,呼吸急促,鼻扇,三凹征。新生儿低血糖常于生后24~72小时发病,表现为反应差,喂养困难,呼吸暂停,嗜睡,青紫,哭声异常,颤抖,震颤,惊厥等。

  10女婴,出生30小时。出现嗜睡伴肌张力低下,初步诊断为缺氧缺血性脑病。为了解患儿丘脑、基底节有无病灶,应首选的检査是

  A.头颅CT

  B.脑电图

  C.颅脑透照试验

  D.B超

  E.头颅MRI

  参考答案:E

  解析: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辅助检査包括:①头颅MRI棱査I放射线损伤,能清晰显示B超或CT 不易探及的部位,对于矢状旁区损伤尤为敏感,为判断脑损伤的类型、范围、严重程度及评估预后提供了重要的影像学信息„弥散加权磁共振(DWI)对早期(伤后1~2天)缺血脑组织的诊断更敏感。 ②CT扫描可了解颅内出血范围和类型,对脑水肿、基底核和丘脑损伤、脑梗死等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最佳检査时间为生后4〜7天。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的诊断只能作为参考。③脑电图应 在生后1周内检查,可客观地反映HIE脑损害的严重程度、判断预后,为首选检查。④颅脑透照试验主要用于脑积水的筛查。⑤B超具有无创、价廉、可在床边操作和进行动态随访等优点,有助于了解脑水肿、基底核、脑室及其周围出血等病变,但对矢状旁区损伤不敏感。可在病程早期(72小时内)进行,并可动态监测。可见,HIE病后1~2天首选MRI,72小时内选用B超检查,4~7天内选用 CT,1周内选用脑电图;若不考虑HIE病程,诊断HIE首选脑电图检査。本例为出生后30小时,要了解矢状旁区损伤,故首选MRI检查(E)。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动态资讯
下载2020护考模拟试题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了解护士考试经验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