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儿科学练习题及答案(12)

来源:考试吧 2020-05-28 9:33: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儿科学练习题及答案(1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执业护士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儿科学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1.新生儿硬肿症的主要临床表现

  A.呕吐和腹泻

  B.皮肤凉硬,体温不升

  C.皮肤大理石斑纹

  D.皮肤坏死形成坏疽E.体温波动在1℃以上

  参考答案:B

  解析:①新生儿硬肿症现已改称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主要表现为低体温、皮肤硬肿,可有多器官功能损害(B),很少发生呕吐和腹泻(A错)。②皮肤大理石斑纹主要见于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不累及血管,很少发生皮肤坏疽。本病常表现为体温低下,而不是体温波动。

  2.新生儿败血症的早期临床特点是

  A.发热

  B.体重不增

  C.不哭,懒动

  D.食欲减退

  E.缺乏特异性症状

  参考答案:E

  解析:新生儿败早期症状和体征均不典型,一般表现为反应差、嗜睡、发热或体温不升、不吃、不哭、体重不增等(E)。

  3.男婴,12天。拒奶、少尿、体温不升10小时急诊人院。查体:重病容,面色苍白,前囟平,颈软,心音低钝,双肺未闻及啰音,腹胀,肝右肋下3. 5cm,脐有少许分泌物。实验室检查:血WBC5.0×lO9/L,NO.70,L0.30。最可能的诊断是

  A.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

  B.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

  C.新生儿肺炎

  D.新生儿颅内出血

  E.新生儿败血症

  参考答案:E

  解析:①新生凡败血症和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均可有“五不一低下”的临床表现:不吃、不哭、不动、体重不增、体温不升、反应低下,容易混淆。但本例“脐有分泌物”,说明有感染灶存在,而无下肢硬肿的表现,因此应诊断为新生儿败血症而不是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②患婴前囟平、颈软,说明颅内压不高,故不答BD。患婴双肺未闻及湿啰音,故不答C。

  4.Rh溶血病患儿,其血型为0、CcDEe,其母亲血型为A、ccdee,如需换血治疗,最适合的血型是

  A.0、CcDEe

  B.A、ccdee

  C.0、ccdee

  D.A、CcDEe

  E.0、CCDEE

  参考答案:C

  解析:Rh溶血病换血治疗时,其血源的选择原则为:Rh系统与母亲同型,ABO系统与患儿同型。本例母亲Rh系统为ccdee,患儿AB0系统为0型,故答案为C。

  5.女孩,2岁,身长60cm,会坐,不会站,肌张力低,表情呆滞,眼距宽,鼻梁低,眼外侧上斜,伸舌流涎,四肢短,手指粗短,小指内弯,最可能的诊断

  A.佝偻病

  B.苯丙酮尿症

  C.营养不良

  D.21-三体综合征

  E.先状腺功能减低症

  参考答案:D

  解析:①2岁女孩身高仅60cm,不会站,说明生长发育延迟。根据患儿典型畸形,应诊断为21-三体综合征(D),参阅上题解答。佝偻病多见于小婴儿,可有骨骼改变,但一般不影响智能发育,故不答 A。苯丙酮尿症以智能发育落后为突出表现,皮肤白皙,头发由黑变黄,尿液和汗液有鼠尿臭味为其特征,故不答B。营养不良常表现为体重不增,消瘦,皮下脂肪消失,一般不影响智力发育,故不答C。先天性甲减常表现为智能低下,但其特殊面容与21-三体综合征不同,故不答E。

  6.10个月男婴,不能独坐,眼距眼裂小,鼻梁低平,皮肤细嫩,舌伸出口外,通贯掌,可能的诊断是

  A.呆小病

  B.先天愚型

  C.佝偻病活动期

  D.苯丙酮尿症

  E.先天性脑发育不全

  参考答案:B

  解析:①21-三体综合征原称先天愚型,通贯掌为其特征性体征。结合患儿特殊面容,应诊断为先天愚型(B)。②呆小病为幼年缺乏甲状腺激素所致,常表现为生长发育障碍及智力低下,但特殊面容与21-三体综合征不同,故不答A。佝偻病活动期多见于小婴儿,可有骨骼改变,但一般影响智能发育,故不答C。苯丙酮尿症以智能发育落后为突出表现,皮肤白皙,头发由黑变黄,尿液和汗液 有鼠尿臭味为其特征,故不答D。先天性脑发育不全不会出现通贯掌,故不答E。

  7.符合足月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特点的是

  A.黄疸时间>2周

  B.黄疸退而复现

  C.生后24H内出现黄疸

  D.血淸胆红素<221μmol/L

  E.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髙>85μmol/L

  参考答案:D

  解析:①足月新生儿生天出现,4~5天达髙峰,5~7天消退,最迟2周消退 (AC错)。血清胆红素 < 221μmol/L,每日升髙< 85μmol/L,或每小时升高<0.85μmol/L( D对E 错)。②ABCE均属于病理性黄疽的特点。

  8.易位型21-三体综合征最常见的核型是

  A.46.XY, -13, +t(13q21q)

  B.46.XY,-21, +t(21q21q)

  C.46,XY, -22,+t(21q22q)

  D.46,XY, -14, +t(14q21q)

  E.46.XY,-15,+t(15q21q)

  参考答案:D

  解析:①21-三体综合征易位型分为D/G 易位和G/G易位两种亚型。D/G易位是指亲代的生殖细胞在减数分裂中,D组14号 (也可为13或15号)染色体与G组21号(也可为22号)染色体的长臂发生了相互易位 (参阅上图)。临床上以D组14号染色体与G组21号染色体的易位最常见,其其核型为46 , XY或XX,-14,+t(14q21q)。答案为D。②A选项表示D组13号染色体与G号染色体的易位,属于D/G易位,少见。③B选项表示G组两条21号染色体发生易位,属于G/G易位。④C选项表示G组的21号染色体与22号染色体易位,也属于G/G 易位。⑤E选项表示D组15号染色体与G组21号染色体发生易位,属于D/G易位,也很少见。

  9.新生儿每日生成胆红素约

  A.1.5mg/kg

  B.2.5mg/kg

  C.4.5mg/kg

  D.6.5mg/kg

  E.8.8mg/kg

  参考答案:E

  解析:新生儿每日生成胆红素的量(8.8mg/kg)明显高于成人(3.8mg/kg)。

  10.典型苯丙酮尿症,是由于缺乏

  A.酪氨酸羟化酶

  B.苯丙氨酸羟化酶

  C.二氢生物蝶吟还原酶

  D.鸟苷三磷酸环化水合酶

  E.丙酮酰四氢生物蝶呤合成酶

  参考答案:B

  解析:正常情况下,苯丙氨酸主要在苯丙氨酸羟化酶作用下转变为酪氨酸,经转氨基途径生成 苯丙酮酸的量很少,如下图所示。如体内苯丙氨酸羟化酶缺乏,则苯丙氨酸不能正常羟化而转变为酪氨酸,导致体内苯丙氨酸蓄积,并经转氨基作用生成笨丙酮酸。此时,尿中出现大量苯丙酮酸等 代谢产物,称经典型苯丙酮尿症。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0护考动态资讯
下载2020护考模拟试题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了解护士考试经验技巧

护士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执业护士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安排 | 考试科目 | 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0执业护士考试大纲 | 执业护士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