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实践能力 > 正文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必备考点(51-60)

来源:网络 2022-5-26 9:45: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必备考点(51-6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必备考点汇总

  【考点51】胃溃疡手术治疗的适应症

  (1)毕Ⅰ式胃大部切除术:胃大部切除后,将残胃与十二指肠吻合。优点是重建后的胃肠道接近正常解剖生理状态,多适用于治疗胃溃疡。

  (2)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适用于各种胃十二指肠溃疡,特别是十二指肠溃疡。

  【考点52】消化性溃疡的并发症

  消化性溃疡并发口诀:溃疡病,经常见;四大恶魔常出现,出血与穿孔,梗阻与癌变;出血表现为黑便,穿孔出现腹膜炎;梗阻病人吐宿食,少数病人全癌变。

  (1)出血:是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十二指肠溃疡比胃溃疡易发生。可表现为呕血与黑便。

  (2)穿孔:常发生于十二指肠溃疡,主要表现腹部剧痛和具有急性腹膜炎的体征。

  (3)幽门梗阻:主要表现为餐后上腹部饱胀,频繁呕吐宿食,严重时可引起水和电解质紊乱,并有营养不良和体重下降症状。

  (4)癌变:少数胃溃疡可发生癌变(癌变后的主要表现为疼痛的节律性消失,粪便隐血试验阳性)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必备考点(51-60)

  【考点55】烧伤患者早期的补液方案

  我国常用的烧伤补液量计算公式:伤后第一个24小时补液量按病人每千克体重每1%烧伤面积(Ⅱ~Ⅲ度)补液1.5ml(小儿1.8ml,婴儿2ml)计算,即第一个24小时补液量=体重(kg)×烧伤面积(%)×1.5ml,另加每日生理需水量2000ml,即为补液总量。电解质液和胶体溶液的比例一般为2:1,深度烧伤为1:1,即每1%烧伤面积每千克体重补充电解质溶液和胶体溶液各0.75ml。伤后第二个24小时补液量为第一个24小时计算量的一半,日需量不变。第三个24小时补液量根据病情变化决定。

  【考点56】急性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病人,主要表现为少尿或无尿,血尿素氮和肌酐迅速升高,水、电解质、酸碱失衡及尿毒症症状。其少尿期的临床表现

  (1)少尿或无尿期:一般持续1~2周。每日尿量持续少于400ml为少尿,少于100ml为无尿。

  (2)进行性氮质血症:血肌酐绝对值每日升高44.2μmol/L。

  (3)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

  (4)其他表现:有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包炎等心血管表现。

  高血钾症是急性肾衰竭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起病第一周死亡最常见的原因。

  【考点57】肠套叠

  肠套叠多见于2岁以内的儿童,其临床表现为突然发作剧烈的阵发性腹痛,伴有呕吐和果酱样血便,腹部可扪及腊肠形肿块,并有压痛。辅助检查:X线空气或钡剂灌肠检查,可见到空气或钡剂在套叠远端受阻呈“杯口状”阴影。早期可用空气或钡剂灌肠复位。如复位不成功,或病期已超过48小时,或出现肠坏死、肠穿孔,应及时手术治疗。

  【考点58】肝硬化的并发症

  (1)上消化道出血:为最常见的并发症,多突然发生大量呕血或黑便。

  (2)肝性脑病:是晚期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亦是常见死亡原因。

  (3)感染:常易并发细菌感染,如肺炎、胆道感染及自发性腹膜炎等。

  (4)肝肾综合征:表现为少尿或无尿、氮质血症、稀释性低钠血症。

  (5)肝肺综合征:为严重的肝病、肺血管扩张和低氧血症的三联症。表现呼吸困难、低氧血症,检查显示肺血管扩张。

  (6)肝硬化病人若在短期内出现肝增大,且表面有肿块,持续肝区疼痛,应考虑并发原发性肝癌的可能。

  【考点59】有机磷中毒的全身症状

  (1)毒蕈碱样症状(M样):出现最早,表现为头晕、头痛、多汗、流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瞳孔缩小、视力模糊、支气管分泌物增多、呼吸困难,严重者出现肺水肿。

  (2)烟碱样症状(N样):常先从眼睑、面部、舌肌开始,逐渐发展至四肢,全身肌肉抽搐,病人常有全身紧束感,后期出现肌力减退和瘫痪,如发生呼吸肌麻痹可诱发呼吸衰竭。

  还可引起血压增高、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

  (3)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早期可有头晕、头痛、乏力,逐渐出现烦躁不安、谵妄、抽搐及昏迷。严重时可发生呼吸中枢衰竭或脑水肿而死亡。

  【考点60】烧伤的评估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必备考点(51-60)

  特别提示:三三三五六七,十三,十三,二十一,双臀占五会阴一,小腿十三双足七。

  解释:头、面、颈部均是3,双手、双前臂、双上臂是567,躯干前、躯干后、双大腿是13、13、21,一目了然。记忆时,一边念口诀,一边用双手触摸身体部位,很容易记,非常有用。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执业护士]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内容来源:医学教育网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学习护考证书精华资料
了解2022护考经验技巧
下载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考试考点资料执业护士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