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2年护考备考知识点:消化道出血护理常规

来源:考试吧 2021-7-26 8:51: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2年护考备考知识点:消化道出血护理常规”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一、药物治疗护理

  1)出血严重时(有循环衰竭征象者,如心率>120次/min、收缩压<90mmHg或基础收缩压下降>30mmHg、血红蛋白<50g/L等)应先迅速建立静脉通道,补充血容量,及时输血。若库存血量不足,可用右旋糖酐或其它血浆代用品。

  2)抑制胃酸分泌药 按时、足量、静脉给药。

  3)生长抑素 给首次冲击剂量时,观察患者有无恶心,呕吐,眩晕,耳鸣,脸红等症状,后续药物24小时连续使用,微量泵控制药物速度,避免药物中断。

  4)垂体后叶素 0.1u/分持续滴注,严防外渗,滴注过快可引起腹痛、心律失常和诱发心梗,故心脏病、高血压及孕妇患者禁用。

  5)血管活性药物的使用 在积极补液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地选用血管活性药物(如多巴胺)以改善重要脏器的血液灌注。

  6)急诊胃镜检查及治疗时,应备好抢救药品、物品,做好术前、术中、术后的配合及观察。

  二、观察要点

  1)密切观察神志、生命体征、24小时出入量。

  2)观察皮肤温湿度,甲床色泽和周围静脉充盈度。

  3)观察呕血、黑便的量、性质、次数。

  a.大便隐血试验阳性: 出血量5-10ml以上∕日。

  b.黑粪:50-70ml以上。

  c.呕血: 胃内积血量250-300ml以上。

  d.无全身症状: 400ml以下。

  e.小量出血: 在400-500ml时,可出现全身症状,如头晕、心悸、乏力等。

  f.中量出血:500-1000ml时,可出现口渴、出冷汗、脉速、血压下降等周围循环衰竭的表现。

  g.大量出血:>1000ml急性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表现,严重者引起失血性休克。

  4)观察判断是否有继续出血和再出血。

  a.反复呕血,甚至呕吐物由咖啡色转为鲜红色。

  b.黑便次数增多,色泽变成暗红色,伴肠鸣音亢进。

  c.虽经输血、补液,临床观察或中心静脉压监护发现周围循环衰竭未能改善。

  d.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和压积不断下降,网织红计数持续升高。

  e.在补液与尿量足够时,血尿素氮持续或再次升高。

  三、饮食注意事项

  1)急性大出血伴恶心、呕吐者,应禁食;少量出血无呕吐者可给予温凉、清淡的流质,如米汤、藕粉等。

  2)消化道溃疡出血停止后改为营养丰富、易消化、无刺激半流质饮食、软食,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

  3)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患者,止血后1—2天给予无渣半流质饮食,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避免进硬食及带刺食物,如鱼、排骨、花生、核桃等,嘱患者细嚼慢咽,避免损伤食道粘膜而再次出血。

  四、心理护理:

  及时清除血迹、污物,关心安慰病人,让其卧床休息,耐心讲解各项检查及治疗措施的意义,允许家属陪伴,帮助消除焦虑恐惧心理。

  五、休息与运动:

  1)出血>1000ml(病人诉心慌、黑朦、胃部不适、出冷汗;心率增快,血压下降<90/50mmHg;呕血次数增多,颜色由咖啡色转为暗红继而鲜红色;黑便次数增多,颜色由黑色转为暗红继而鲜红,性质由成型便变为稀薄继而水样血便)时卧床休息,取平卧位或中凹卧位,保证脑部血供应。呕血时头偏向一侧防止窒息。

  2)少量出血(<70ml)仅有黑便者,卧床休息,可在他人协助下,下床上厕所。

  3)病情平稳后指导患者适当床上活动,活动应循序渐进,下床活动时预防体位性低血压。

  六、健康教育及出院指导:

  1)疾病知识指导 告知病人和家属上消化道出血的诱因,自我护理的方法,以减少再出血的危险。积极治疗原发病,遵医嘱用药,定期随访。

  2)饮食指导 指导患者注意饮食卫生,规律饮食,进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过冷、过硬、过热、刺激性、产气多的食物等,避免暴饮暴食,戒烟酒。

  3)休息指导 保持乐观情绪,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保证身心休息。

  4)病情监测 学会识别出血征象及应急措施,出现呕血或黑便时立即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减少活动,呕吐时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以免误吸,并及时就诊。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士考试查分时间

了解护考证书领取时间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