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2年护考备考知识点:女性生殖系统解剖生理

来源:网络 2021-05-27 10:18: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2年护考备考知识点:女性生殖系统解剖生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备考知识点汇总

  1.外阴局部受伤时,易形成血肿的部位是大阴唇。

  2.阴道后穹隆位置最深,顶端与子宫直肠陷凹相邻,为腹腔最低点,可进行穿刺或引流。

  3.子宫位于盆腔中央,呈前倾前屈位,前与膀胱,后与直肠为邻。成人非孕时宫腔容量约5ml。

  4.子宫峡部在非孕期长约1cm,孕12周起逐步伸展,拉长变薄,成为子宫腔的一部分,形成子宫下段,临产时长 度可达7~10cm。

  5.子宫峡部上为解剖学内口,下为组织学内口。

  6.宫颈管黏膜为单层柱状上皮,宫颈阴道部为复层鳞状上皮,鳞柱交界处是宫颈癌的好发部位。

  7.子宫韧带共有4对(圆前阔正主下垂) ①圆韧带,直接维持子宫前倾位置。②阔韧带,维持子宫在盆腔正中位置。③主韧带,固定子宫颈,保证子宫不下垂。④宫骶韧带,将宫颈向后上方牵引,间接维持子宫前倾位置。

  8.输卵管由内向外分别为间质部、峡部、壶腹部(正常受精部位以及异位妊娠好发部位)、伞部。

  9.膀胱位于子宫前方。充盈的膀胱在手术中易遭误伤,故妇科检查及手术前必须排空膀胱。

  10.以耻骨联合上缘、髂耻缘及骶岬上缘的连线为界,将骨盆分为真骨盆和假骨盆两部分。真骨盆位于分界线之 下,又称骨产道,是胎儿娩出的通道。

  11.骨盆三平面速记:入口平面横椭圆,11、12和13;最小平面是中间,10和11竖椭圆;出口三角等底边,横径 坐骨结节间(9cm)。

  12.出口横径较短,加测后矢状径,两径之和>15cm时,一般大小的胎头可通过后三角区经阴道分娩。

  13.卵巢功能:生殖功能(产生卵子并排卵)和内分泌功能(分泌性激素)。

  14.排卵的时间一般为下次月经来潮前的14天左右。

  15.女性青春期最主要标志:月经来潮。

  16.女性性成熟期主要标志:卵巢功能成熟并有性激素分泌及周期性排卵。

  17.行经时子宫内膜功能层剥脱随月经排出,仅留基底层。

  18.两次月经第1日间隔时间称为月经周期,平均28日。月经过多指月经周期规则、经期正常,但经量增多,超 过80ml,属于病理状态。

  19.月经血最主要特征:暗红色、不凝固。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了解护士考试查分时间

了解护考证书领取时间

下载历年护士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执业护士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