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护理从业 > 护理管理 > 正文

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护理管理》复习笔记(16)

来源:考试吧 2015-05-21 10:58: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护理管理》复习笔记”,以方便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护理管理》复习笔记30套

临床护理工作模式

  1.个案护理 是指一个患者所需要的全部护理由一名当班护士全面负责,护理人员直接管理某个患者,即由专人负责实施个体化护理。

  常用于危重症患者、大手术后需要特殊护理的患者。

  2.功能制护理 是以工作中心为主的护理方式,将工作的特点和内容划分几个部分,以岗位分工,如处理医嘱的主班护士、治疗护士、药疗护士、生活护理护士等。护理人员按照分配做不同类型的工作内容,是一种流水作业式的工作方式。其优点是,护士分工明确,工作效率高,所需护理人员较少,易于组织管理,护士长能够依照护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特点分派工作。缺点是,护理人员对患者的病情和护理缺乏整体性概念,容易忽略患者的整体护理和需求。患者所获得的护理缺乏连贯性,不知道哪位护士具体负责自己。护理人员重复性的操作,不能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

  3.小组护理 是将护理人员和患者分成若干小组,一个或一组护士负责一组患者的护理方式。小组成员由不同级别的护理人员组成,小组组长负责制订护理计划和措施,指导小组成员共同参与和完成护理任务。小组护理的优点是,小组任务明确,成员需要彼此合作,互相配合,维持良好工作氛围;小组中发挥不同层次护理人员的作用,调动积极性,护理人员能够获得较为满意的结果。其缺点是,护理工作是责任到组,而不是责任到人,护士的责任感受到影响;同时患者没有固定的护士负责,缺乏归属感。对于组长的组织、业务能力有一定要求。

  4.责任制护理 是由责任护士和相应辅助护士对患者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整体护理,要求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由责任护士和其辅助护士负责。每个护理人员负责一定数量的患者,以患者为中心,以护理计划为内容,对患者实施有计划的、系统的、全面的整体护理。护士的工作内容包括进行入院教育、完成各种治疗、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护理病历二千;写、制订护理计划、观察病情变化、进行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出院指导与评价等。

  责任制护理的特点有:一是整体性,即护理评估及护理计划包括对患者的生理、心理、社会方面的护理问题,从整体认识患者。二是连续性,即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由一位固定的责任护士负责全部护理活动的计划、执行与评价,保持连续性。责任护士不在班时,由辅助护士或者其他责任护士按照护理计划连续性实施护理。三是协调性,责任护士为患者负责与其他医务人员沟通、联系、协调各种事物满足患者需要。四是个体化,护理活动依照患者个体化需求制订,患者与家属参与护理计划活动,尤其是健康教育等。这种护理模式的优点是,护士能够全面了解患者的情况,为患者提供连续、整体的个体化护理,护理人员责任感增强,患者安全感增强。护患之间关系比较熟悉密切,增加了交流,护士独立性强。但要求责任护士有更高的业务水平。护理人力需求也会大一些。

  将责任制护理和小组护理结合起来,是近年来发展的一种护理方式。将一组护士,根据不同层次护士的工作能力、技术水平负责不同数量、不同病情轻重的患者.责任到人,明确分工,进行整体护理。这种小组式责任制护理工作方式也是目前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活动中倡导的护理工作模式。

  5.系统性整体护理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开展的新型护理模式。是责任制护理的进一步完善。

  整体护理是以患者和人的健康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核心,为患者提供心理、生理、社会、文化等全方位的最佳护理,并将护理临床业务和护理管理环节系统化的工作模式。

执业护士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相关推荐:

  万题库: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5年执业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陆续公布!

  2015年护士资格考试成绩查询预计7月中上旬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