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护理从业 > 护理管理 > 正文

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护理管理》复习笔记(4)

来源:考试吧 2015-02-09 11:43: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将于5月16日举行,考试吧整理“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护理管理》复习笔记”,以方便考生备考。

  点击查看: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护理管理》复习笔记30套

护理管理中应用激励理论

  护理管理中应用激励理论:需要层次论、双因素理论、期望理论、公平理论。

  激励对于人的行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一切内心要争取实现好条件,包括希望,愿望等所产生的一种动力,这是一种内心状态。激励就是运用这种内心状态及职工心理需求,激发职工工作动机的一条现代化管理原则。激励理论的目的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目前管理心理学中的激励理论主要有需要层次论,双因素理论,期望理论及公平理论。

  1 需要层次论

  马斯洛认为,人有各种需求,从物质到精神,由低级到高级可分五个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交往的需求,威望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其中最高需求是自我实现的需求。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被他人重视,希望得到社会、他人的承认,而这种承认就是一种自我价值得以实现的标志,人的价值既包括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又包括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管理的作用就是要设法满足人们各层次的需求,促使人们去追求最高层次的需要,以提高工效。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护理管理者对护士要多表扬,少批评,努力发现每位护士的极其微小值得称道的地方。表扬意味着对他人的肯定和承认。表扬使人愉快,愉快的心情可使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又可使人得到社会,他人尊重、赞赏,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2 双因素理论

  海茨伯格提出双因素论,第一组是保健因素属于低级的,它包括薪金,地位,职业保障等。第二组是工作满足因素,也称为激励因素,包括职业前途,责任感,受到器重,晋级,工作成就等,属于高级的。激励因素可以挖掘人的极大潜力,护理管理者应积极提供条件,最大限度地满足护士对第二组因素的需要。同时也不能忽视物质激励作用。另外,护理管理者要经常教育、启发、培养护士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使护士看到自己的光明前途。我国把5.12定为护士节,显然是护士这项工作已得到社会重视。同时,也激发了护士的责任感及使命感。

  3 期望理论

  费罗姆认为,每个人所追求目标的价值大小及期望值的高低直接影响工作积极性。期望值是指对某种激励效能的预测。目标价值是指激励效果对本人的价值。期望理论的公式为:激励力量=目标价值×期望值。1980年我院护理大专生只有2名,1985年我院规定选拔干部必须受过高等教育,护士们都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大专班学习,在护士当中掀起了学习热,获取大专文凭的护士逐渐增多。在这里大专文凭,是期望值,大专毕业后可选拔为护理干部是目标价值。显然,这种激励手段效果很好。随着晋职称制度的改革,护士晋升职称要有撰写的论文,我院借此做出以下规定,“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论文给予不同的奖励”,“在晋级时,同等条件情况下,论文成果较大者可优先”。我院做出的规定,表明了对护理论文的重视,激发了护士进行撰写论文的热情。在期望理论中,正确设立目标价值十分重要,过高或过低都达不到激励的目的,甚至会起相反作用。假如规定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奖金过低,这个目标价值就不恰当。奖金只是论文价值的体现,是衡量医院对护理论文的重视与否,从而到达激励效果。

  4 公平理论

  阿达姆斯提出公平理论认为,人的工作动机不仅是直接受报酬影响,而且受到相对报酬的影响,即人们总是进行“投入”与“产出”的比较。“投入”是个体对自身的估价,“产生”即为所得的报酬,两者相符就有公平感,反之则产生不公平感。

  总之,激励理论说明人的工作热情是需要激励的,通过激励才能调动护士的积极性、激励能给工作带来具大效益。因此,护理管理者应掌握激励理论,并且正确使用激励理论

护士资格证考试题库上线 点击体验>>>

  相关推荐:

  考友分享:备考2015年执业护士考试要反复温习

  历年执业护士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题库估分汇总

  2015执业护士《内科护理学》精选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