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历年真题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15年护理学(师)专业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9-02-28 15:27: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5年护理学(师)专业实践能力真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内容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一、A1/A2 型题

  1.气管内吸痰时,每次插管吸痰时间不宜超过( )。

  A.5 秒

  B.10 秒

  C.15 秒

  D.1.5 分钟

  E.15 分钟答案:C

  【解析】插管吸痰操作动作应轻柔、准确、快速,每次吸痰时间不超过 15 秒,连续吸痰不得超过 3 次,吸痰间隔予以纯氧吸入。

  2.在压力理论中,“不详的预感”属于( )。

  A.生理性压力源B.心理性压力源C.社会性压力源D.物理性压力源E.文化性压力源

  答案:B

  【解析】A 项,生理性的压力源包括疲劳、疼痛、饥饿、生病等;B 项,心理性的压力源包括恐惧、生气、挫折、焦虑等,往往会产生“不详的预感”;C 项,社会性的压力源包括孤独、人际关系、学习成绩不理想等;D 项,物理性的压力源包括光线过亮过暗、温度过冷过热、噪音过大等;E 项,文化性的压力源包括文化环境的变化引起的紧张、焦虑等。

  3.患者疼痛时的行为反应是( )。

  A.面色苍白或潮红B.呼吸频率增加C.手心出汗 D.胃肠功能紊乱E.皱眉、咬嘴唇

  答案:E

  【解析】人体对疼痛的行为反应为烦躁不安、呻吟、皱眉、身体蜷曲、击打等;生理反应为出汗、面色苍白、血压升高、肌肉紧张、恶心、呕吐、呼吸频率加快、休克等;情绪反应为恐惧、紧张、焦虑等。

  4.尸体护理时将尸体仰卧,头下垫枕的主要目的是( )。

  A.易于鉴别 B.保持良好姿势 C.便于尸体护理 D.延缓尸僵速度 E.防止面部淤血变色

  答案:E

  【解析】尸体血液停滞,血管屏障作用消失,身体最低的位置会出现尸斑。头下垫枕的目

  的是防止面部淤血变色。

  5.用紫外线灯消毒物品时有效距离和消毒时间分别是( )。

  A.25~60cm、20~30 分钟

  B.25~60cm、10~20 分钟

  C.25~60mm、20~30 分钟

  D.25~60mm、10~20 分钟

  E.25~60mm、5~10 分钟答案:A

  【解析】用紫外线灯消毒物品是医院常用消毒方式之一,有效距离为 25~60cm,消毒时间为 20~30 分钟。

  6.瞳孔散大的标准是瞳孔直径( )。

  A.≤2mm B.2~3mm C.3~4mm D.4~5mm E.>5mm

  答案:E

  【解析】正常瞳孔直径大小为 2~5mm。瞳孔散大的标准是瞳孔直径>5mm,瞳孔缩小的标准是瞳孔直径<2mm。

  7.关于煮沸消毒法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煮沸消毒前先将物品刷洗干净

  B.物品不宜放置过多,要保证各部分与水相接触

  C.从物品放入开始计时消毒时间

  D.水的沸点受气压影响,海拔高的地区气压低,水的沸点也低

  E.将 l%~2%的碳酸氢钠加入水中,除增强杀菌效果外,还有去污渍的作用

  答案:C

  【解析】煮沸消毒法是指利用煮沸 100℃经 5min 可杀死一切细菌的繁殖体的方法,可用于一般外科器械、胶管和注射器、饮水和食具的消毒。

  8.极度衰弱、膀胱高度膨胀的患者,导尿时排空膀胱会引起( )。

  A. 尿 失 禁 B.腹部剧痛C.血尿、虚脱D.膀胱炎症E.尿潴留加重

  答案:C

  【解析】极度衰弱、膀胱高度膨胀的患者大量放尿会使膀胱内压力突然减低,引起膀胱内黏膜急剧充血而发生血尿,同时因为腹腔压力急剧下降,大量血液滞留在腹腔血管中,导致血压下降而虚脱、休克。

  9.属于清洁区的是( )。

  A.医护办公室B. 分 诊 处 C. 检 验 室 D. 走 廊 E.消毒间

  答案:E

  【解析】清洁区是指未与患者接触、未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如值班室、更衣室、配膳室、库房、消毒间等。污染区是指常与患者接触、经常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包括病室、患者洗浴间、厕所等。半污染区是指有可能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如走廊、化验室、医护办公室等。

  10.控制医院感染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 )。

  A. 洗 手 B. 戴 手 套 C.环境消毒 D.隔离传染患者

  E.合理应用抗生素

  答案:A

  【解析】有效洗手可以清除手上 99%以上的暂住菌,是控制医院感染最简单、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

  11.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症状的是( )。

  A.膀胱造瘘B.妊娠压迫C.膀胱炎症D.膀胱结核E.急性肾炎

  答案:C

  【解析】膀胱刺激征包括尿频、尿急、尿痛,又称尿路刺激征。膀胱刺激征的常见病因有间质性膀胱炎、出血性膀胱炎、尿路感染等。

  12.属于冷疗禁忌证的是( )。

  A.牙痛B.鼻出血

  C.全身微循环障碍D.扁桃体摘除术后E.软组织扭伤初期

  答案:C

  【解析】冷疗法的禁忌证包括:①大面积组织受损、局部或全身血液循环障碍;②慢性炎 症或深部有化脓性病灶、水肿部位;③对冷过敏。禁用冷疗的部位有枕后、耳郭、阴囊处、心前区、腹部、足底等。

  13.患者自己无能力变换体位,卧于他人安置的体位是( )。

  A.主动卧位

  B.被动卧位C.被迫卧位D.稳定卧位E.自动卧位

  答案:B

  【解析】患者自身无改变卧位的能力,为被动卧位;患者身体活动自如,体位可随意改变, 为主动卧位;患者意识存在,有变换卧位的能力,受疾病影响而保持一个固定体位,为被 迫卧位。

  14.使用无菌溶液时应先核对( )。

  A.瓶盖有无松动B.瓶体有无裂痕C.瓶签各项内容D.溶液有无变色E.溶液有无絮状物

  答案:C

  【解析】使用无菌溶液时应先核对瓶签各项内容,包括药名、剂量、浓度和有效期。

  15.容易潮解的口服药物是( )。

  A.酵母片B.胃蛋白酶C. 安 定 D.阿司匹林E.硝酸甘油

  答案:A

  【解析】易潮解、风化、挥发的药物须装瓶盖紧,如酵母片、糖衣片、乙醇等。

  16.为传染病患者吸痰时,错误的做法是( )。

  A.痰液黏稠可叩拍背部

  B.吸痰前穿隔离衣戴手套

  C.一次吸痰时间不超过 l5 秒

  D.痰液滴落地面应立即清洁处理

  E.一次性吸痰管放入高危品袋中焚烧

  答案:D

  【解析】痰液滴落地面应立即先消毒再清洁处理,避免带菌痰液传播疾病。

  17.伤寒患者灌肠的液量及液面距肛门的距离应是( )。

  A.0mL、不超过 30cm

  B.0mL、不超过 60cm C.不超过 500mL、不超过 30cm

  D.不超过 500mL、不超过 40cm

  E.0mL、60cm

  答案:C

  【解析】伤寒患者灌肠的液量不超过 500mL,液面距肛门的距离应不超过 30cm,否则易造成伤寒杆菌逆行感染。

  18.根据人类基本需要层次,对各层次间关系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先满足低层次需要,再考虑较高层次需要

  B.不同层次需要不会重叠出现

  C.各需要层次间可相互影响

  D.个体的基本需要满足的程度和健康状况成正比

  E.个体满足生理需要的方式类似

  答案:B

  【解析】人类基本需要分五个层次,即:基本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自尊与受人尊敬的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各层次需要之间可以相互影响,不同层次需要可以重叠出现。

  19.在传染病区内护士穿隔离衣的方法,正确的是( )。

  A.穿戴工作衣帽,取下手表,卷袖于肘下,洗手

  B.穿隔离衣,其污染面应朝内对着操作者

  C.穿衣袖时双手不可触及隔离衣的外面

  D.两手在背后捏住隔离衣内外边缘对齐折叠系带

  E.穿隔离衣后双臂保持在腰以下视线范围内

  答案:C

  【解析】A 项,穿戴工作衣帽,取下手表,卷袖于肘上,洗手;B 项,穿隔离衣是其清洁面对着操作者;C 项,穿衣袖时双手不可触及隔离衣的外面;D 项,两手在背后捏住隔离衣外边缘对齐折叠系带;E 项,穿隔离衣后双臂保持在肩下腰以上视线范围内。

  20.护士的思想道德素质不包括( )。

  A.热爱护理事业

  B.自爱、自尊、自信、自强

  C.有较高的慎独修养

  D.忠于职守,救死扶伤

  E.心理健康,情绪稳定

  答案:E

  【解析】护士的思想道德素质包括热爱护理事业,有奉献精神,忠于职守、救死扶伤,具有诚实的品格、高尚的道德品质及较高的慎独修养等。E 项,“心理健康,情绪稳定”属于护士的心理素质,不属于护士的思想道德素质。

  21.危重患者眼睑不能闭合时,应( )。

  A.滴氯霉素眼药水 B.滴生理盐水 C.戴有色眼镜 D.覆盖凡士林纱布 E.覆盖无菌生理盐水纱布

  答案:D

  【解析】危重患者眼睑不能闭合时因角膜暴露,表面无泪液湿润而干燥,可能导致暴露性角膜炎,故应覆盖凡士林纱布,防止角膜干燥、角膜溃疡。

  22.易风化潮解的药物应放在( )。

  A.阴凉干燥处B.避光纸盒内C.有色瓶中D.密封瓶中E.冰箱冷藏

  答案:D

  【解析】易风化潮解的药物须放在密封瓶中盖紧,如酵母片、糖衣片等。

  23.对于丧亲者的护理,不妥的是( )。

  A.认真进行尸体护理 B.鼓励家属宣泄感情 C.尽力提供经济支持

  D.进行心理疏导E.对丧亲者随访答案:C

  【解析】对于丧亲者的正确护理措施为:①鼓励家属宣泄感情;②做好尸体护理;③进行心理疏导,精神支持;④尽力提供生活指导、建议;⑤对丧亲者随访。

  24.留 24 小时尿标本用浓盐酸进行防腐,其作用是( )。

  A.延缓尿中化学成分分解B.防止尿中激素被氧化C.固定尿液中有机成分D.防止尿液被细菌污染E.防止尿液颜色改变

  答案:B

  【解析】留 24 小时尿标本用浓盐酸进行防腐,其作用是防止尿中激素被氧化。此外,用甲苯防腐的作用是保持尿液的化学成分不变,用甲醛防腐的作用是固定尿液中有机成分。

  25.用于改善微循环的胶体溶液是( )。

  A.中分子右旋糖酐B. 代 血 浆 C.5%葡萄糖盐水 D.低分子右旋糖酐E.浓缩清蛋白注射液

  答案:D

  【解析】低分子右旋糖酐能改善微循环,预防或消除血管内红细胞聚集和血栓形成等,亦有扩充血容量的作用。中分子右旋糖酐主要用作血浆代用品,用于出血性休克、创伤性休克及烧伤性休克等。

  26.为避免患者出现不可逆的脑损害,心肺复苏抢救开始的时间应当不超过( )。

  A.4 分钟

  B.6 分钟

  C.8 分钟

  D.10 分钟

  E.15 分钟

  答案:A

  【解析】大脑缺血缺氧将在 4~6 分钟内开始发生不可逆脑损害,数分钟后,过渡到生物学死亡。

  27.为鼻饲患者灌注食物时,鼻饲液的适宜温度是( )。

  A.34~36℃ B.36~38℃ C.38~40℃ D.40~42℃ E.42~44℃

  答案:C

  【解析】鼻饲是把胃管通过鼻腔送到患者胃中,通过胃管往患者胃中打食物,通常用于昏迷或者不能自已进食的患者。鼻饲液的适宜温度应略高于正常体温,即 38~40℃,流经胃管的速度不宜过快,每次注入量不超过 200mL。

  28.护理技术操作前解释的内容不包括( )。

  A.操作的目的、方法B.患者需做的准备C.操作过程 D.给予心理上的安慰E.感谢患者的合作

  答案:E

  【解析】护理技术操作前解释包括此次护理操作的目的和方法、患者需要做的准备、操作过程和必要的心理安慰。E 项,感谢患者的合作属于操作后对患者的致谢语。

  29.误服硫酸后,需保护胃黏膜时可选用的溶液是( )。

  A. 镁 乳 B. 白 醋 C.高锰酸钾D.过氧化氢E.碳酸氢钠

  答案:A

  【解析】误服硫酸后,需保护胃黏膜时可选用的溶液有镁乳、蛋清水、牛奶,以及豆油、植物油等。

  30.患者,男,23 岁。脾外伤破裂引起出血约 1000mL,输大量库存血后心率缓慢,手足抽搐、血压下降、伤口渗血。其原因是( )。

  A.血钾升高B.血钙降低C.血钙升高D.血钾降低

  E.血钠降低答案:B

  【解析】大量输血时也输入了枸橼酸钠,当枸橼酸钠尚未氧化时即与血中钙离子结合使血钙降低,临床表现为病人手足抽搐、出血倾向、血压下降、心率缓慢甚至心跳骤停。

  31.患者可以根据需要和利益得到所有可能的服务属于佩皮劳人际关系模式的( )。

  A.认知期B.认识期C.确认期D.开拓期E.解决期

  答案:D

  【解析】佩皮劳将人际关系(护患关系)分为 4 个连续的阶段:①认识期,初次见面,了解、明确存在的问题;②确认期,确定适当的专业帮助,患者对满足其需要者做出一定反应;③开拓期,患者可以得到根据其需要和利益的所有可能的服务,逐渐感到取得的帮助就能使情况好转;④解决期,患者的需要得到满足,治疗性关系可以结束。

  32.现有 95%乙醇 500mL,要配置 70%乙醇,需加入灭菌蒸馏水的量是( )。

  A.132mL B.179mL C.185mL D.279mL E.385mL

  答案:B

  【解析】需加入灭菌蒸馏水的量计算为:0.95×500÷0.7-500=179mL。

  33.关于护理诊断排列顺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一个患者首优的护理诊断只能有一个

  B.护士可参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对护理诊断进行排序

  C.首优的护理诊断解决之后再解决中优问题

  D.现存的护理诊断应排在“有……危险”的护理诊断之前

  E.对于某个患者来说,护理诊断的先后次序常常是固定不变的

  答案:B

  【解析】护理诊断排序原则为:①按照优先顺序分为首优、中优、次优诊断,优先解决直接危及生命的首优问题;②按照马斯洛基本需要层次理论,优先解决低层次再解决高层次需要;③护理诊断的前后顺序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病人的病情、治疗及病人的反应而变化的;④“有……危险”、“潜在并发症”常常被列为首优问题立即解决。

  34.关于小量不保留灌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右侧卧位,双膝屈曲B.小儿插管深度 4~7cm

  C.灌入 50%硫酸镁 60mL

  D.后注入温开水 20~30mL

  E.保留溶液 30 分钟后排便

  答案:B

  【解析】小量不保留灌肠的正确操作为:患者取左侧卧位,左腿伸直,右腿屈膝向前,臀部置于床旁,暴露肛门。将注射器或漏斗接于肛管,倒入或抽取溶液,润滑肛管前端,排除空气,夹紧肛管并插入肛门,成人插入深度为 7~10cm,小儿 4~7cm。如用注洗器,最后注入 5~10mL 温开水。灌毕,捏紧肛管并取出。嘱患者保留 l0~20min 后排便。常用“1、2、3”灌肠液为 50%硫酸镁 30mL、甘油 60mL 和温开水 90mL。

  35.关于舒适和不舒适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舒适是自我满足的主观感受 B.最高水平的舒适是一种健康状态 C.影响舒适的因素包括身体、心理和社会三方面 D.疼痛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不舒适 E.舒适和不舒适没有严格的分界线

  答案:C

  【解析】影响舒适的因素包括身体、心理、社会和环境四方面。

  36.为防止脑水肿,用冰槽降温时患者的肛温维持在( )。

  A.25℃ B.28℃ C.30℃ D.33℃ E.35℃

  答案:D

  【解析】冰槽降温时肛温应维持在 33℃,不宜低于 30℃,以防脑水肿、心房、心室纤颤及房室传导阻滞等。

  37.医疗卫生法的基本原则不包括( )。

  A.公平原则 B.保护弱者原则C.预防为主原则D.卫生保护原则E.患者自主原则

  答案:B

  【解析】医疗卫生法的基本原则包括卫生保护原则、预防为主原则、公平原则、保障社会健康原则、患者自主原则。

  38.对要素饮食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是一种化学精制食物 B.由无渣小分子物质组成

  C.容易消化D.营养价值高E.营养全面

  答案:C

  【解析】要素饮食是一种化学精制食物,由无渣小分子物质组成,含有全部人体所需的易

  于消化吸收的营养成分,包含游离氨基酸、单糖、主要脂肪酸、维生素、无机盐类和微量元素。不含纤维素,无需消化,可直接被肠道吸收,且营养全面,营养价值高。

  39.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影响健康的最主要因素是( )。

  A.环境因素 B.遗传因素 C.生物学因素D.生活方式 E.医疗保健服务

  答案:D

  【解析】WHO 指出“影响个人健康和寿命的四大因素中,生物学因素占 15%,环境因素占17%,卫生服务因素占 8%,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占 60%”。这显示行为与生活方式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重要因素。行为与生活方式是指人们受文化、民族、经济、社会、风俗、家庭等影响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包括危害健康行为与不良生活方式。

  40.属于沟通基本层次中的最高层次是( )。

  A.一般性沟通B.事务性沟通C.分享性沟通D.共鸣性沟通E.情感性沟通

  答案:D

  【解析】属于沟通基本层次中最高层次的是取得一致性,即共鸣性沟通。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初级护师考试资讯
获取初级护师精选试题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初级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答案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试题初级护师考试复习资料

  下载初级护师万题库估分成绩查询时间合格标准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