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章节练习题(9)

来源:网络 2022-4-20 14:53: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章节练习题(9)”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章节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患儿,4岁。全身高度水肿两周,呈凹陷性,随体位而变化,近3天尿量24小时100ml左右,水肿加重,腹部高于胸部,两眼不能睁开,呼吸困难,腹水征(++),两肺呼吸音减弱,叩诊为浊音,尿蛋白(++++),目前患儿最主要的护理问题是

  A.体液过多

  B.营养失调

  C.有感染的危险

  D.自我形象紊乱

  E.潜在并发症:胸水、腹水

  [答案]E

  [解析]高度水肿,呈凹陷性,随体位变化而变化,尿量减少,有大量蛋白尿符合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由于大量蛋白随尿液排出,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水和电解质由血管内渗透到组织间隙,有效循环血量减少,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水钠潴留,进一步加重水肿,伴有呼吸困难,眼睑水肿,腹水征(++),腹部高于胸部,两肺呼吸音减弱,叩诊为浊音,提示伴有胸水、腹水。故而选E。解题关键:肾病综合征水肿的程度一般与低蛋白血症的程度相一致,严重患者可并有胸水、腹水。当胸水、腹水较多时可引起呼吸困难。

  2[.单选题]患儿,5岁。水肿、少尿、血尿5天,近1天头痛、头晕、呕吐、视力模糊,惊厥两次,血压180/110mmHg,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肾炎

  B.单纯性肾炎

  C.急性肾炎心衰

  D.肾炎性肾病伴循环充血

  E.急性肾炎高血压脑病

  [答案]E

  [解析]高血压脑病是急性肾炎急性期的严重并发症,临床表现为血压骤升,头痛、烦躁不安、恶心呕吐、一过性失明,严重者突然出现惊厥和昏迷,本例患儿水肿、少尿、血尿5天,诊断为急性肾炎,在此基础上并发高血压脑病,故选E。解题关键:急性肾炎高血压脑病由于血压(尤其舒张压)骤升,超过脑血管代偿性收缩机制,使脑组织血液灌注急剧增多而致脑水肿。

  3[.单选题]患儿,6岁。患急性肾炎,尿量极少,重度水肿,呼吸60次/分,心率160次/分,血压160/100mmHg,目前主要的护理诊断是

  A.循环充血和高血压

  B.尿毒症

  C.知识缺乏

  D.重度感染

  E.低钠血症

  [答案]A

  [解析]严重循环充血和高血压是急性肾炎的严重并发症,患儿由于水钠潴留,血浆容量增加而出现循环充血,表现为呼吸增快、气急、端坐呼吸、咳嗽、咳泡沫痰甚至带粉红色,两肺布满湿啰音,心脏扩大、心率增快,血压(尤其舒张压)骤升,临床上出现头痛、烦躁不安、恶心呕吐、一过性失明,严重者突然出现惊厥和昏迷,故选A。解题关键:高血压脑病、严重循环充血、急性肾衰竭是急性肾炎的潜在并发症。

  4[.不定项选择题]患儿男,9岁。因水肿、少尿、肉眼血尿7天,烦躁、气促1天入院。查体:T37.0℃,BP130/80mmHg,端坐呼吸,心率138次/分,双肺底有少量小水泡音,腹胀,肝肋下2cm。血常规:正常;尿常规:尿蛋白(++),红细胞20~25个/HP,白细胞0~2个/HP。护士考虑此患儿是

  A.急性肾炎合并肺炎

  B.急性肾炎合并严重循环充血

  C.肾炎性肾病合并肺炎

  D.肾盂肾炎合并肺炎

  E.慢性肾炎急性发作

  [答案]B

  [解析]1.急性肾炎由于水钠潴留,血浆容量增加可致循环充血,轻者仅有轻度呼吸增快,肝大;严重者表现明显气急、端坐呼吸、咳嗽、咳泡沫痰甚至带粉红色,两肺布满湿啰音,心脏扩大及心率增快,有时可出现奔马律等症状,本例患儿的症状和体征符合急性肾炎并发严重循环充血的诊断,故选B。解题关键:严重循环充血可因急性肺水肿于数小时内死亡,应及时强心、利尿治疗。

  5[.不定项选择题]患儿男,9岁。因水肿、少尿、肉眼血尿7天,烦躁、气促1天入院。查体:T37.0℃,BP130/80mmHg,端坐呼吸,心率138次/分,双肺底有少量小水泡音,腹胀,肝肋下2cm。血常规:正常;尿常规:尿蛋白(++),红细胞20~25个/HP,白细胞0~2个/HP。入院时护士应给予患儿的饮食是

  A.低蛋白,不限盐和热量

  B.低蛋白,低盐,低热量

  C.低蛋白,低盐,不限液体

  D.低盐,高热量,限制液体

  E.高蛋白,低盐,高热量

  [答案]D

  [解析]急性肾炎患儿水肿、高血压者限制钠盐的摄入量,有氮质血症者限蛋白的摄入量,有少尿、循环充血者限水,还应供给高糖饮食以满足小儿能量的需要,故本题选D。解题关键:除非严重少尿或循环充血,一般不必严格限水,在尿量增加、水肿消退、血压正常后,可恢复正常饮食。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下载】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