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相关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考点练习题(6)

来源:网络 2022-4-1 14:30: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考点练习题(6)”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考点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重症肺炎患儿,突然口吐粉红色泡沫痰。下列处理哪项正确

  A.大量间歇氧气吸入

  B.小量间歇氧气吸入

  C.吸入50%乙醇湿化的氧气

  D.持续高流量氧气吸入

  E.持续低流量氧气吸入

  [答案]C

  [解析]

  【考点】小儿肺炎治疗要点

  解析;患儿口吐粉红色泡沫痰表示合并有急性肺水肿,应立刻给予氧疗,吸入用50%乙醇湿化的氧气。因为气管湿化,可以避免损伤气道纤毛上皮细胞及使痰黏稠。故选C。

  【避错】本题易错选D,混淆Ⅰ型、Ⅱ型呼哀和急性肺水肿的概念,肺水肿患者肺泡内渗出过多,会产生大量泡沫性痰。堆积在肺泡内引起呼吸困难严重者窒息。酒精降低肺泡内泡沫的表面张力,使肺泡内的泡沫破裂。从而改善患者的呼吸困难,减轻病情。

  2[.单选题]重症肺炎小儿存在

  A.代谢性酸中毒

  B.呼吸性酸中毒

  C.代谢性酸中毒和呼吸性酸中毒

  D.代谢性碱中毒

  E.呼吸性碱中毒

  [答案]C

  [解析]【考点】小儿肺炎临床表现

  【精析】重症肺炎时,严重缺氧,体内需氧代谢发生障碍,无氧酵解增强,酸性代谢产物增加,加上高热、进食少、脂肪分解等因素,故引起代谢性酸中毒;同时由于CO2排除受阻,从而产生呼吸性酸中毒。因此容易同时存在代谢性酸中毒和呼吸性酸中毒,选C。

  【避错】本题易错选B。题干未说明范围,故应全面考虑可能的并发症。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酸中毒表现为PaC2明显升高以及HCO3-显著下降。由于二者比值明显上升导致严重酸中毒。故选C。

  3[.单选题]8岁男孩,1周来发热、咳嗽,2天来加重,曾用青霉素3天无效。查体:体温38℃,右后下肺呼吸音减低,胸片发现左上肺小片状淡薄云絮状阴影。该患儿应考虑为

  A.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

  B.肺炎支原体肺炎

  C.大叶性肺炎

  D.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

  E.腺病毒肺炎

  [答案]B

  [解析]【考点】小儿肺炎临床表现

  【精析】A表现为小点片状阴影。B可有4种改变:肺门阴影增浓;支气管肺炎改变;间质性肺炎改变;均匀实变。4种改变可以互相转化,游走性浸润;有时呈淡薄云状浸润影。C表现为大片炎症浸润阴影或实变影。D表现变化快,迅速形成多发性小脓肿。E呈片状或易融合成大病灶。故本题选B。

  【避错】本题易错选C。做本题的重点在于考生应该熟练掌握各型肺炎的临床表现和体征并予以区分和鉴别,了解发病的各个阶段的胸片表现。

  4[.单选题]男孩,5岁,不慎将花生米吸入气管,临床表现不可能出现的是

  A.口唇发绀

  B.呼气费力

  C.吸气费力

  D.胸闷烦躁

  E.鼻翼扇动

  [答案]E

  [解析]

  【考点】呼吸困难的临床表现

  【精析】患儿误吸花生米人气道,一般会导致上呼吸道部分堵塞,将会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缺氧,从而出现口唇发绀,感胸闷憋气,烦躁不安,严重者出现三凹征,般不会出现鼻翼扇动。鼻翼扇动是指吸气时鼻孔张大,呼气时鼻孔回缩,常见于下呼吸道梗阻引起呼气性呼吸困难患者,如高热性疾病(如大叶性肺炎)、支气管哮喘和心源性哮喘发作患者,也可见于混合性呼吸困者。

  【避错】本题部分考生易选B,发生错误的原因为未能掌握呼吸困难的临床表现。由题可知此患儿发生了吸气性呼吸困难,表现为口唇发绀,感胸闷憋气,烦躁不安,严重者出现三凹征,一般不会出现鼻翼扇动。鼻翼扇动是呼气性呼吸困难的表现。因此,本题选E。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下载】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