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相关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考点练习题(5)

来源:网络 2022-3-28 18:53: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考点练习题(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考点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婴儿腹泻的病因,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肠道内感染

  B.喂养不当

  C.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

  D.血液中IgG偏低

  E.肠道外感染

  [答案]D

  [解析]【考点】小儿腹泻病凶及发病机制

  【精析】小儿腹泻的病因包括: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胃酸较少、消化酶分泌较少、活性较低,对食物变化的耐受性较差;生长发育快,所需营养物质相对较多,消化道负担重,容易发生功能紊乱;机体防御功能较差,胃酸低、血中免疫球蛋白和胃肠道sIgA均较低;新生儿正常肠道菌群未建立;人工喂养,缺乏母乳中含有的体液因子、巨噬细胞等物质,抗肠道感染能力差,且食物与食具易污染。本题IgG偏低是发病机制,不属于病因范畴。ABCE均属腹泻病因。本题选D。

  【避错】部分考生会选C。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认为这是先天疾病,不会引起腹泻,本题A、B、C、E均是婴儿腹泻的病因,D.血液中IgG偏低错误,血中免疫球蛋白和胃肠道sIgA较低是导致小儿腹泻的病因,因此,本题选择D。

  2[.单选题]患儿,9个月,呕吐,腹泻3天,尿量略少,皮肤弹性稍差,口唇微干,眼窝轻度凹陷,血清钠浓度为140mmol/L,其脱水的程度为

  A.重度脱水

  B.无脱水

  C.中度脱水

  D.极重度脱水

  E.轻度脱水

  [答案]E

  [解析]【考点】脱水程度的判断

  【精析】患儿尿量略少,皮肤弹性稍差,口唇微干,眼窝轻度凹陷,符合轻度脱水的定义,故选择E。

  【避错】本题部分考生易选C,发生错误的原因是不能正确判断脱水的程度,轻度脱水体重下降<5%,精神稍差,眼泪少,尿量稍少,皮肤稍干,弹性可,前囟、眼窝稍凹陷;中度脱水体重下降5%~10%,精神萎靡、烦躁,眼泪、尿量明显减少,皮肤干、弹性差,前囟、眼窝明显凹陷;重度脱水体重下降>10%,表情淡漠、意识障碍,眼泪、尿量无,皮肤干、弹性很差,前囟眼窝深陷,有休克表现。由题可以判断出此患儿为轻度脱水。

  3[.单选题]重度低渗性脱水患儿应首先给下列哪种液

  A.2:1等张含钠液

  B.1/2张含钠液

  C.1/3张含钠液

  D.1/4张含钠液

  E.1/5张含钠液

  [答案]A

  [解析]

  【考点】小儿液体疗法

  【精析】低渗性脱水(2:1等张含钠液),等渗性脱水(1/2张含钠液)和高渗性脱水(1/3~1/5张含钠液)。

  【避错】本题部分考生易选B,把低渗性脱水和等渗性脱水的补液方法相混淆,低渗性脱水(2:1等张含钠液),等渗性脱水(1/2张含钠液)和高渗性脱水(1/3~1/5张含钠液)。

  4[.单选题]患儿8个月。呕吐,腹泻3天,大便15次/天。皮肤弹性极差,无尿,一血清钠140mmol/L,患儿脱水的程度和性质是

  A.轻度高渗性脱水

  B.重度低渗性脱水

  C.轻度等渗性脱水

  D.重度等渗性脱水

  E.轻度低渗性脱水

  [答案]D

  [解析]

  【考点】小儿腹泻临床表现

  【精析】轻度高渗性脱水除口渴外,无其他临床表现;重度低渗性脱水血清钠低于110mmol/L;轻度等渗性脱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厌食、口唇干燥、皮肤弹性降低和少尿等;轻度低渗性脱水血清钠130mmol/L左右,口渴不明显;皮肤弹性极差,无尿为重度脱水特征;血清钠140mmol/L为等渗脱水表现。故答案选择D。

  【避错】部分考生会选C,只注意皮肤弹性极差,而忽视了无尿,无尿为重度脱水特征,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选D。其他选项均不符合题意。

  5[.单选题]根据患儿脱水程度和性质,应首先给下列哪种液体

  A.2:1等张含钠液

  B.1/2张含钠液

  C.1/3张含钠液

  D.1/4张含钠液

  E.2/3张含钠液

  [答案]A

  [解析]【考点】小儿腹泻治疗要点

  【精析】重度脱水补充血容量,纠正脱水、休克用等渗含钠液体20ml/kg,30~60分钟快 速输完。其中A答案2:1液正确。

  【避错】部分考生可能会选B,由于没判断出脱水程度,认为应先补充1/2张含钠液,1/2张含钠液适用于轻、中度脱水,重度脱水首先补充2:1等张含钠液。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下载】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