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相关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考点练习题(3)

来源:网络 2022-3-28 18:52: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考点练习题(3)”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初级护师考试《儿科护理学》考点练习题汇总

  1[.单选题]佝偻病活动初期的主要表现是

  A.方颅

  B.肋骨串珠

  C.出牙延迟

  D.肌张力低下

  E.易激惹、多汗

  [答案]E

  [解析]

  【考点】维生素D缺乏症(佝偻病)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

  【精析】佝偻病分期如下:①初期(早期):以神经兴奋性增高为表现,如易激惹、多汗、烦闹等。因此该题选E答案;②活动期(激期):主要表现为骨骼改变和运动功能及智力发育迟缓如方颅、肋骨串珠、出牙延迟、肌张力低下和肌力减弱等,A、B、C、D均属于该期;③恢复期:临床症状及体征消失,精神活泼,肌张力恢复;④后遗症期:残留不同程度骨骼畸形,但无临床症状,生化检查正常。

  【避错】本题部分考生会选择D,但这只不过是活动期(激期)的临床表现之一,在初期考生应记住多数小儿出生3个月左右发病,主要表现为神经、精神症状,则正确答案就不难选出。

  2[.单选题]患儿10个月,易激惹,夜间常哭闹、多汗、睡眠不安。方颅、肋骨串珠。下列护理措施错误的是

  A.指导合理喂养

  B.操作轻柔以防骨折

  C.多抱患儿到户外晒太阳

  D.添加含维生素D的食物

  E.提倡进行站立锻炼

  [答案]E

  [解析]

  【考点】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护理措施

  【精析】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活动期护理措施:①给予补充维生素D;②为预防骨骼畸形,尽量减少患儿负重;预防引起骨折,护理动作要轻柔。恢复期:进行日光浴,口服维生素D。后遗症期:加强体格锻炼,纠正畸形。该患儿属于活动期,因此A、B、C、D均是正确护理措施。E应该是在后遗症期才进行。故本题应选E。

  【避错】本题考生应首先根据题干中的“夜间常哭闹、多汗、睡眠不安。方颅、肋骨串珠”提示判断出该患儿处于佝偻病的活动期,那么护理措施应该是针对该期所开展的,除了E是针对后遗症期的护理措施外,其他都是正确的。

  3[.单选题]Ⅲ度营养不良患儿腹壁皮下脂肪厚度应是

  A.0.7~0.8cm

  B.0.5~0.6cm

  C.0.3~0.4cm

  D.0.1~0.2cm

  E.基本消失

  [答案]E

  [解析]

  【考点】营养不良临床表现

  【精析】皮下脂肪层消耗顺序是先腹部,其次是躯干,臀部,四肢,最后为脸部,皮下脂肪层厚度是判断营养不良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皮层脂肪厚度0.8~0.4cm属于Ⅰ型营养不良(轻度),A、B答案属于该类型;小于0.4cm属于Ⅱ型(中度),C、D属于该类型;基本消失属于Ⅲ型(重度)。故本题应选E。

  【避错】本题考生应首先知道营养不良分为轻、中、重3度,皮下脂肪是判断指标之一,除此之外考生还应知道各度患儿体重低于正常均值的范围:轻度为15%~25%,中度为25%~40%,重度为40%以上。

  4[.单选题]营养不良患儿常伴有多种维生素缺乏症,其中以哪种常见

  A.维生素A

  B.维生素B1

  C.维生素C

  D.维生素D

  E.维生素B12

  [答案]A

  [解析]【考点】营养不良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精析】营养不良可以有多种维生素缺乏,尤以脂溶性维生素A,D缺乏常见。在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症状不明显,在恢复期生长发育加快时症状比较明显。故本题选A。

  【避错】本题部分考生会选择D,维生素D缺乏常见于佝偻病和手足抽搦症患儿。营养不良常并发多种维生素缺乏症如口角炎、干眼病,这是由于维生素A缺乏所导致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下载】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