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相关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精选习题(3)

来源:网络 2021-10-8 15:26: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精选习题(3)”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精选习题汇总

  1[.单选题]患者男,32岁。患肝硬化已4年,今日饮酒后突然大量呕血,伴神志恍惚、四肢湿冷、血压下降,该患者最容易诱发

  A.自发性腹膜炎

  B.心力衰竭

  C.肾衰竭

  D.肝性脑病

  E.水电解质紊乱

  [答案]D

  [解析]肝性脑病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病征,其主要临床表现是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消化道大量出血时可导致出血性休克,诱发腹水和肝性脑病,甚至休克死亡。该患者有肝硬化病史,大量呕血伴神志改变,并出现休克的征象,此时应警惕发生肝性脑病。故选D。解题关键:肝性脑病的主要表现是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

  2[.单选题]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和体征包括

  A.呕血及黑便

  B.腹痛

  C.腹泻

  D.黄疸、恶心、呕吐

  E.以上都是

  [答案]E

  [解析]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和体征有(1)恶心、呕吐(2)嗳气与反酸(3)腹胀(4)腹痛(5)腹泻(6)便秘(7)呕血与黑便(8)黄疽。

  3[.单选题]患者男,34岁。有肝病史18年,曾因反复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升高并发现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住院多次,近来复查肝功时发现y-谷氨酰转移酶(γ-GT)显著升高,考虑下列哪种疾病的可能性大

  A.慢性肝炎再次复发

  B.慢性肝炎并发急性胆囊炎

  C.慢性肝炎并发急性胰腺炎

  D.肝癌

  E.脂肪肝

  [答案]D

  [解析]血清γ-GT升高多见于以下疾病:①原发性或转移性肝癌:血清γ-GT呈中度或高度增加,而其他系统发生肿瘤时多为正常;②阻塞性黄疸:γ-GT高度或极度升高,其上升程度与血清胆红素、碱性磷酸酶(ALP)-致;③肝炎:急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γ-GT轻度升高,慢性活动性肝炎者血清γ-GT高于正常的1~2倍;④酒精性肝病:嗜酒者血清γ-GT常升高,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者几乎都上升。该患者有肝病史多年且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近来发现γ-GT显著增高,故首先考虑为肝癌。故选D。

  4[.单选题]慢性胃炎病人应避免口服

  A.链霉素

  B.庆大霉素

  C.泼尼松

  D.多潘立酮

  E.甲氧氯普胺

  [答案]C

  [解析]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能刺激胃酸、胃蛋白酶的分泌并抑制胃黏液分泌,降低胃黏膜的抵抗力,故可诱发或加剧消化性溃疡;糖皮质激素也能掩盖溃疡的初期症状,以致出现突发出血和穿孔等严重并发症,长期使用时可使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加重。故选C。解题关键:慢性胃炎病人应避免口服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5[.单选题]患者女,50岁。肝硬化十余年伴大量腹水,近日出现意识障碍,血氨增高,肝肾功能减退,下列治疗哪项不妥A.大量放腹水

  A.精氨酸静脉滴注

  B.口服乳果糖,降低肠腔p

  C.减少氨形成和吸收

  D.静脉注射支链氨基酸补充能量,降低血氨

  E.忌用一切对肝肾功能损害的药物

  [答案]A

  [解析]肝性脑病的治疗包括:①选用谷氨酸钾,降低血氨;②精氨酸静脉滴注:精氨酸可促进尿素合成,促进体内氨的清除;③口服乳果糖,降低肠腔pH,减少氨的形成和吸收;④静脉注射支链氨基酸补充能量,降低血氨;⑤忌用一切对肝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大量放腹水可加重肝性脑病,故选A。解题关键:氨中毒是肝性脑病的主要原因,减少氨的吸收和加强氨的排出是药物治疗的主要手段。避免快 速利尿和大量放腹水,及时处理严重的呕吐和腹泻,防止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