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相关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6)

来源:考试吧 2021-4-8 14:45: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6)”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汇总

  风湿性疾病病人的护理-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的护理

  1、题干: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具有特异性的检查是

  A、血沉增快

  B、抗核抗体阳性

  C、血或骨髓中发现狼疮细胞

  D、C3补体显著升高

  E、抗Sm抗体阳性

  答案:E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病变累及全身多个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典型症状是面部出现蝶形红斑,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并伴有多脏器受累,临床诊断时常进行抗Sm抗体检测,特异性高达99%,因此抗Sm抗体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标志性抗体(E对);血沉加快可见于多种炎症、肿瘤等疾病(A错);抗核抗体阳性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筛选指标,但特异性不高(B错);血或骨髓总发现狼疮细胞是过去筛选的重要指标,现被抗核抗体检查代替(C错);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C3、C4水平降低,有助于诊断,并提示狼疮呈活动性(D错)。

  2、题干:患者女,24岁。未婚。面部有较严重蝶形红斑,且长期不规则低热。其首优护理诊断是

  A、体温过高

  B、皮肤完整性受损

  C、有感染的危险

  D、相关知识缺乏

  E、思维过程改变

  答案:B

  解析:该患者24岁且出现严重蝶形红斑,伴不规则低热判断该患者可能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此时首要考虑的问题是皮肤完整性受损(B对ACDE错)。

  3、题干:系统性红斑狼疮属于( )

  A、自身免疫性疾病

  B、变态反应性疾病

  C、细菌感染性疾病

  D、病毒感染性疾病

  E、支原体感染性疾病

  答案:A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有多种系统损害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清具有以抗核抗体为代表的多种自身抗体,临床表现以发热、疲倦、淋巴结肿大、皮肤黏膜损害(对称皮疹,双面颊和鼻梁部有深红色或紫红色蝶形红斑)、关节肌肉疼痛及脏器损害等。因此,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A对BCDE错)。

  4、题干: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首选药物是

  A、氯丙嗪

  B、避孕药

  C、强的松

  D、肼苯达嗪

  E、普鲁卡因酰胺

  答案:C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临床治疗原则是急性期积极用药诱导缓解,尽快控制病情活动,病情稳定后调整用药,并维持缓解治疗使其保持缓解状态,保护重要脏器功能并减少药物副作用。药物治疗中首选药物为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甲泼尼龙等(C对);其他药物均不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有效治疗药物,其中氯丙嗪主要用于镇静、镇吐、低温麻醉及人工冬眠的治疗(A错);避孕药主要用于防止妊娠,对该病无效(B错);肼苯达嗪具有扩张周围血管、降压的作用,临床多与利血平等药联合使用进行高血压治疗(D错);普鲁卡因酰胺是心血管类的抗心律失常药(E错)。

  5、题干:系统性红斑狼疮特异性的检查是

  A、抗Sm抗体

  B、抗DNA抗体

  C、狼疮细胞

  D、抗核抗体

  E、白细胞总数

  答案:A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有多种系统损害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血清具有以抗核抗体为代表的多种自身抗体,临床辅助检查中,该病的自身抗体是该病诊断的标记、疾病活动性的指标及提示可能出现的临床亚型,其中特异性的检查为抗Sm抗体,是标志性抗体(A对);其他抗体及检查手段可辅助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其中抗DNA抗体是诊断该病的标记抗体之一,多出现在活动期(B错);狼疮细胞检查是过去认为的特异性检查,现已别废除(C错);抗核抗体主要用于该病的筛查,阳性率高,但特异性不高(D错);白细胞总数不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常规检查手段(E错)。

  6、题干:患者,女,26岁。患系统性红斑狼疮3年,未婚。面部有较严重的蝶形红斑,怕见人。患者首要的护理诊断是

  A、体温过高

  B、绝望

  C、焦虑

  D、皮肤完整性受损

  E、思维过程改变

  答案:D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有多系统损害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全身症状(发热、倦怠、体重减轻、淋巴结肿大)、皮肤黏膜损害(暴露部位对称性皮疹、蝶形红斑)、关节与肌肉疼痛、脏器损害等。分析题干,患者患系统性红斑狼疮、面部有严重的蝶形红斑导致怕见人,不规则发热,可知患者由于面部皮肤损害引起自身行为及心理改变,因此此为首要护理问题,因此该患者首要的护理诊断为皮肤完整性受损(D对);其他护理诊断还包括体温过高(患者有不规则发热)、焦虑(由于皮损导致不敢见人)等(AC错);绝望及思维过程改变不是该患者正确的护理诊断(BE错)。

  7、题干: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病机制是

  A、自身免疫

  B、烈日暴晒

  C、烟酒过多

  D、劳累过度

  E、药物过敏

  答案:A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多发于青年女性的累及多脏器的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结缔组织病,病因尚不清楚,认为其发病机制与自身免疫有关,即在病毒、性激素、环境(如光照)、药物等因素作用下易感机体丧失正常免疫耐受力,不能正确识别自身组织,继而出现自身免疫反应,产生以抗核抗体为代表的多种自身抗体,体液和细胞免疫紊乱,导致组织炎性损伤(A对);其他因素均不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病机制(BCDE错)。

  8、题干:患者,女,21岁。发热,多处关节炎,面部有蝶形红斑,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查血化验最具特征性的发现是

  A、红细胞花环形成

  B、类风湿因子(+)

  C、抗核抗体(+)

  D、抗Sm抗体(+)

  E、血沉快

  答案:D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有多种系统损害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血清具有以抗核抗体为代表的多种自身抗体。分析题干,患者面部蝶形红斑且存在发热和多处关节炎等症状,符合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断。临床实验室检查时最具有特征性的为抗Sm抗体(一种抗核抗体),特异性达99%,抗Sm抗体是SLE的标志抗体(D对);红细胞花环形成提示红细胞膜上C3b受体的活性,应用于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毛细胞白血病等方面(A错);类风湿因子检查多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B错);抗核抗体(ANA)阳性率达95%,但特异性不高(C错);血沉快不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特征性实验室检查结果,可提示病情控制不满意(E错)。

  9、题干:患者,女,26岁。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双面颊和鼻梁有紫红色蝶形红斑,表面光滑,有时可见鳞屑。皮肤护理措施不正确的是()

  A、出门穿长袖衣裤

  B、禁忌日光浴

  C、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

  D、碱性肥皂水洗浴

  E、避免使用化妆品

  答案:D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与家族遗传、紫外线照射、体内雌激素水平、某些药物、食物及感染有关。80%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有皮肤黏膜损害,需做好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卫生,避免碱性肥皂、化妆品及化学药品,防止刺激皮肤,禁忌日光浴,避免在烈日下活动,必要时可穿长袖长裤,使用遮阳帽及遮阳伞。(选D)

  10、题干:与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可能有关的是( )

  A、甲状旁腺素

  B、性激素

  C、生长激素

  D、肾素

  E、肾上腺素

  答案:B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病变可以累及全身多个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年龄多在15~35岁,育龄妇女占患者的90%~95%,提示本病的发生可能与性激素有关。病因尚不清楚,目前认为与性激素、遗传、环境因素(阳光照射)、药物(普鲁卡因胺、肼苯达嗪、氯丙嗪)等因素作用下,易感机体丧失正常免疫性,不能正确识别自身组织,继而出现自身免疫反应,产生以抗核抗体(ANA)为代表的多种自身抗体,体液和细胞免疫紊乱,导致组织炎症性损伤(B对ACDE错)。

  11、题干:钱女士,28岁。近半年来全身乏力,低热,关节疼痛。免疫学检查:抗SM抗体阳性。应考虑是

  A、类风湿性关节炎

  B、皮肌炎

  C、系统性红斑狼疮

  D、慢性关节炎

  E、先天性关节畸形

  答案:C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病变可以累及全身多个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除关节痛、皮疹及脏器受累的症状外,常伴有发热、乏力、体重下降等全身症状,均有不同程度的肾脏损害,辅助检查中SM是细胞核中的酸性核蛋白,特异性高达99%,一般认为抗SM抗体是SLE的标志性抗体,符合该患者的表现(C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以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异质性、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伴有关节症状(A错);皮肌炎是一种主要累及横纹肌,以淋巴细胞浸润为主的非化脓性炎症病变,可伴或不伴有多种皮肤损害,临床上以对称性肢带肌、颈肌及咽肌无力为特征,常累及多脏器(B错);慢性关节炎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D错);先天性关节畸形会出现肢体成形不全、分化不全、过度生长、畸形等(E错)。

  12、题干:关于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皮肤护理,不正确的是(  )

  A、常用清水清洗

  B、忌用碱性肥皂

  C、忌用化妆品

  D、避免阳光暴晒

  E、10℃水局部湿敷

  答案:E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肤护理时应注意保持皮疹和红斑处的皮肤清洁,可用清水冲洗皮损处,低的水温和过高的水温都会对狼疮患者的皮肤造成刺激,因此不应该用10℃水局部湿敷,可用温水擦洗或湿敷;忌用碱性的肥皂、化妆品及化学药品,防止刺激皮肤,加重皮损;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使皮肤上皮细胞凋亡,使新抗原暴露成为自身抗原,病人应避免在烈日下活动,必要时穿长衣长袖,戴遮阳帽、打伞,禁忌日光浴。(选E)

  13、题干: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首选药物是

  A、氯丙嗪

  B、避孕药

  C、强的松

  D、肼苯达嗪

  E、普鲁卡因酰胺

  答案:C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体内有大量致病性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而造成组织损伤,病因尚不明,目前公认本病系自身免疫病,治疗首选药物是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也可根据病情选择非甾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C对ABDE错)。

  14、题干:患者,女,27岁。发热,多处关节炎,面部有蝶形红斑,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特异性高的检查结果是

  A、红细胞花环形成

  B、类风湿因子(+)

  C、抗核抗体(+)

  D、抗Sm抗体(+)

  E、红细胞沉降率快

  答案:D

  解析:临床通过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自身抗体的检查对该病诊断的标记、疾病活动性的指标及可能出现的临床亚型进行分析。其中抗Sm抗体几乎仅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因此具有较高特异性(D对);红细胞花环试验是针对B细胞表面有膜表面免疫球蛋白、FC受体(对免疫球蛋白Fc部分c末端的受体)及补体受体的一种试验,多用于联合免疫缺陷病的诊断(A错);类风湿因子多用于辅助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B错);抗核抗体阳性可见于所有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但其特异性低,因此不可作为进行鉴别诊断的依据(C错);红细胞沉降过快可见于多种疾病,如各种炎症、组织损伤及坏死、恶性肿瘤及高球蛋白血症等疾病(E错)。

  15、题干:为防止诱发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应避免的是

  A、寒冷

  B、精神刺激

  C、过度疲劳

  D、阳光照射

  E、缺乏营养

  答案:D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有多种系统损害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20-40岁女性多见。该病的发生与日光、食物、药物、化学试剂及病原微生物等环境因素等有关(D对ABCE错)。

  16、题干: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皮肤护理,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A、常用清水清洗

  B、忌用碱性患液

  C、忌用化妆品

  D、避免阳光照射

  E、10℃冷水湿敷

  答案:E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表现包括全身症状(发热、疲倦、体重减轻)、皮肤黏膜损害(对称性皮疹、典型者蝶形红斑)、关节与肌肉疼痛、脏器损害(狼疮性肾炎、心包炎及其他系统损害)等。对患者进行皮肤护理是时应注意面部冷湿敷水的温度为30度,10度冷水对皮肤有刺激作用,易加重皮损(E错,为本题正确答案);皮肤护理的其他注意事项还包括避免阳光照射、用清水清洗、忌用化妆品及碱性肥皂,防止刺激皮肤(ABCD对)。

  17、题干:系统性红斑狼疮典型的皮损是

  A、结节

  B、蝶形红斑

  C、斑丘疹

  D、紫斑

  E、荨麻疹

  答案:B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病变可累及全身多个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80%的病人有皮肤黏膜损害,常见于暴露部位出现对称的皮疹,典型者在双面颊和鼻梁部有深红色或紫红色蝶形红斑,表面光滑,有时可见鳞屑,病情缓解时红斑可消退,留有棕黑色色素沉着(B对);结节常见于增生性疾病或者肿瘤(A错);斑丘疹常见于麻疹、水痘病人(C错);紫斑常见于出血性疾病(D错);荨麻疹常见于慢性荨麻疹,皮肤出现风团(E错)。

  18、题干:患者,女,28岁。全身节痛,面部有蝶形斑,血抗Sm抗体( +),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医嘱避免日光照射,外出穿长袖上衣和长裤,戴帽子或撑遮阳伞。护士为患者解释其中的原因是( )

  A、紫外线可致内分泌紊乱

  B、紫外线是本病的重要诱因

  C、紫外线直接破坏皮肤黏膜

  D、紫外线加重关节痛

  E、紫外线直接损害骨髓

  答案:B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可能与遗传、病毒、性激素、环境因素(日光照射)、药物(氯丙嗪、普鲁卡因胺、肼屈嗪)等有关,紫外线是本病的重要诱因,紫外线使皮肤上皮细胞出现凋亡,新抗原暴露而成为自身抗原(B对ACDE错)。

  19、题干:关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以年轻女性好发,育龄妇女占大多数

  B、典型症状是面部蝶形红斑

  C、病因不明,可能与精神刺激创伤等应急因素有关

  D、反复发作,常迁延不愈

  E、伴有多脏器受累

  答案:C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遗传因素、感染、激素水平、环境因素、药物等。关于SLE的发病机理研究颇多,结果均证实该病属体内免疫功能障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C错,为本题正确答案;ABDE对)。

  20、题干:目前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主要药物是

  A、抗生素

  B、糖皮质激素

  C、免疫抑制剂

  D、丙种球蛋白

  E、水杨酸类药物

  答案:B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体内有大量致病性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而造成组织损伤,病因尚不明,目前公认本病系自身免疫病,治疗主要药物是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也可根据病情选择非留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B对ACDE错)。

  21、题干:患者女,21岁。发热,多处关节炎,面部有蝶形红斑,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特异性高的检查结果是

  A、抗Sm抗体(+)

  B、类风湿因子(+)

  C、抗核抗体(+)

  D、血沉快

  E、红细胞花环形成

  答案:A

  解析:SM 是细胞核中的酸'性核蛋白,特异性高,但敏感性低, 一般认为抗SM抗体是SLE 的标志抗体。(A对)

  A. 大脑

  B. 肝脏

  C. 肾脏

  D. 脾脏

  E. 肺脏

  22、题干: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常受损的部位是

  A、A

  B、B

  C、C

  D、D

  E、E

  答案:C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有多系统损害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血清具有以抗核抗体为代表的多种自身抗体,临床表现包括全身损害、皮肤黏膜损害、关节与肌肉疼痛及脏器损害,在脏器损害中最常见的部位为肾,几乎所有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均有肾损害(表现为肾小球肾炎或肾病综合征,有不同程度的水肿、蛋白尿、血尿、管型尿、高血压及肾功能不全),约半数患者有狼疮性肾炎(C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其他脏器损害包括心血管、肺与胸膜、消化系统、神经系统、血液系统(ABDE错)。

  A. 无全身症状

  B. 无关节畸形

  C. 有多系统脏器损害

  D. 有关节畸形

  E. 有乏力发热体重减轻

  23、题干:SLE除关节炎外,最重要的临床表现是

  A、A

  B、B

  C、C

  D、D

  E、E

  答案:C

  解析:SLE临床表现为病程拖延,反复发作。起病可为暴发性、急性或隐匿性,开始可为单一器官受累,也可多个系统同时受累,除关节痛、皮疹及脏器受累的相应症状外,常伴有发热、乏力、体重下降等全身症状,几乎所有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肾脏损害,肾衰竭和感染是SLE的主要致死原因。所以 SLE除关节炎外,最重要的临床表现是有多系统脏器损害。(C对)

  A. 关节疼痛呈游走性

  B. 无关节畸形

  C. 关节疼痛发作突然

  D. 有关节畸形

  E. 多累及单一关节

  24、题干:SLE患者()

  A、A

  B、B

  C、C

  D、D

  E、E

  答案:B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SLE)除关节痛、皮疹及脏器受累的相应症状外,常伴有发热、乏力、体重下降等全身症状,几乎所有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肾脏损害,肾衰竭和感染是SLE的主要致死原因,90%以上的病人有关节受累,大多数关节肿痛是首发症状,受累的关节常使近端指间关节、腕、足部、膝和踝关节,呈对称分布,较少引起畸形(B对CE错);游走性的关节炎和疼痛多见于风湿性关节炎(A错);关节畸形常见于类风湿性关节炎(D错)。

  A. 雄激素

  B. 雌激素

  C. 甲状腺激素

  D. 抗利尿激素

  E. 肾上腺皮质激素

  25、题干: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的相关因素是

  A、A

  B、B

  C、C

  D、D

  E、E

  答案:B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体内有大量致病性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而造成组织损伤,病因尚不明,目前公认本病系自身免疫病,据临床及实验研究,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包括病毒感染,日光及紫外线,雌激素,半抗原药物,生物制品及血制品,海鲜食品,情绪因素(B对ACDE错)。

  A. 大脑

  B. 心脏

  C. 肾脏

  D. 脾脏

  E. 肺脏

  26、题干:系统性红斑狼疮最严重的受损部位是

  A、A

  B、B

  C、C

  D、D

  E、E

  答案:C

  解析: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并有多种自身抗体出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体内有大量致病性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而造成组织损伤,临床上可出现各个系统和脏器损伤的表现,如皮肤、关节,浆膜、心脏、肾脏,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等,其中肾脏病变最为常见且对机体的危害最大,对本病进行常规肾活检显示,几乎都有肾损害,狼疮肾脏病变主要为肾炎和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病人的尿中可出现红细胞,白细胞,蛋白和管型,肾功能早期正常,随着病程延长,肾功能亦逐渐恶化,晚期可出现尿毒症(C对ABDE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1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2020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1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