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冲刺练习题及答案(6)

来源:考试吧 2020-9-11 17:23: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冲刺练习题及答案(6)”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冲刺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基础护理学-口服给药法、吸入给药法

  1、下列哪类药物服用后需多饮水

  A、铁剂

  B、止咳糖浆

  C、助消化药

  D、健胃药

  E、磺胺类药

  答案:E

  解析:口服磺胺类药物时应告知患者多饮水,因为磺胺类药物需经过肾脏代谢,尿液较少时易在析出形成结晶,使肾小管堵塞(E对);铁剂使用时为避免对牙齿的腐蚀及染色作用,可用饮水管吸取药物,服药后漱口(A错);止咳糖浆对呼吸道有安抚作用,使用后不宜饮水以免冲淡药物(B错);助消化药对胃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应饭后服用(C错);健胃药可刺激味觉感受器,使胃液大量分泌,应饭前服用(D错)。

  2、服磺胺类药需多饮水的目的是( )

  A、减轻服药引起的消化道症状

  B、避免结晶析出堵塞肾小管

  C、避免头晕头痛等中枢神经系统反应

  D、增强药物疗效

  E、避免影响造血功能

  答案:B

  解析:磺胺药在尿液中的溶解度很小,因而易形成结晶。如服药后,饮水量过少,不容易溶解的药物成分更是得不到及时稀释,导致它们滞留在膀胱,肾脏,输尿管,尿道等处,引起输尿管堵塞,或形成结晶,结石,对肾脏产生较大损害。除大量饮水外,也可同时服用碳酸氢钠(小苏打片),以碱化尿液,达到减少结晶形成的目的(B对ACDE错)。

  3、下列哪种药物使用时需要观察尿量

  A、硫酸镁注射液

  B、西地兰

  C、20%甘露醇

  D、阿托品

  E、5%碳酸氢钠

  答案:C

  解析:20%甘露醇是利尿剂,可以降低颅内压、眼内压及治疗肾药、脱水药等,因此使用时应注意观察尿量及有无电解质紊乱的现象(本题选C)

  4、硫糖铝正确的服用方法是( )

  A、在餐前1小时服用

  B、在餐中服用

  C、在餐后即刻服用

  D、在餐后1小时口服

  E、宜睡前服用

  答案:A

  解析:硫糖铝是抗酸与胃黏膜保护类药,必须空腹摄入,餐前1小时服用效果最好,嚼碎与唾液搅和,或研成粉末后服下能发挥最大效应(A对BCDE错)。

  5、患者,女,27岁。诊断为缺铁性贫血,护士为其讲述服用铁剂的方法,患者如果复述下列内容,哪项说明该护士还需要再详细解说服用方法

  A、饭后服用

  B、可以饮浓茶

  C、与维生素同服

  D、不能同时喝牛奶

  E、用吸管吸服铁剂

  答案:B

  解析:口服铁剂易引起胃肠道反应,该类药物宜在饭后服用。患者要使用吸管,避免牙齿染色,服铁剂同时忌饮茶、牛奶、咖啡(B对ACDE错)。

  6、超声雾化吸入的目的不包括

  A、稀化痰液

  B、增加吸入氧浓度

  C、解除支气管痉挛

  D、减轻呼吸道的炎症

  E、间歇吸入抗癌药物治疗肺癌

  答案:B

  解析:超声雾化吸入法是应用超声波声能,使药液变成细微的气雾,再由呼吸道吸入,达到治疗效果的给药方法,不会改变吸入氧的浓度(B错,为本题正确答案),可以稀化痰液、预防和控制呼吸道感染、解除支气管痉挛、治疗肺癌等(ACDE对)。

  7、患儿,男,6个月。因支气管炎住院治疗。护士帮助患儿服用止咳嗽药,正确的做法是

  A、先服止咳糖浆,后服维生素

  B、服止咳糖浆后,喂少量温水

  C、止咳糖浆与牛奶混匀后一起喂服

  D、最后喂服止咳糖浆,之后不宜立即喂水

  E、喂服止咳糖浆后立即喂奶

  答案:D

  解析:止咳糖浆对呼吸道黏膜起安抚作用,服后不宜饮水,当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应最后服用止咳糖浆,以免冲淡药液,使药效降低(D对ABCE错)。

  8、患者,女,35岁。支气管哮喘,需用手压式雾化器雾化吸入,操作中不妥的是

  A、使用前充分摇匀药液

  B、雾化器接口放于双唇间,闭嘴

  C、深吸气时喷药

  D、每次1~2喷

  E、间隔时间1~2小时

  答案:E

  解析:手压式雾化器雾化吸入法使用方法:取下雾化器保护盖,充分摇匀药液;将雾化器倒置,接口端放入双唇间,平静呼气在吸气开始时,按压气雾瓶顶部,使之喷药,随着深吸气的动作,药雾经口吸入;尽可能延长屏气(最好能坚持10秒左右) ,然后呼气,每次1~2喷,两次使用间隔时间不少于3~4 小时 喷雾器使用后放在阴凉处(30°C以下)保存。(E描述错误,本题选C)

  9、患者,女,62岁。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痰液黏稠,不易咳出,用超声雾化吸入,操作中不妥的是

  A、稀释痰液药物应用α-糜蛋白酶

  B、稀释药液至50ml,放入雾化罐内

  C、水槽内放热水250ml

  D、使用时先开电源开关,再开雾化开关

  E、治疗时间15~20分钟

  答案:C

  解析:超声雾化吸入操作是将冷蒸馏水250ml加入雾化器水槽内(C错,为本题正确答案);应将水槽内加入冷蒸馏水浸没雾化罐底部的透明膜,并将稀释至30~50ml的药液放入雾化罐内(B对);对于痰液较为黏稠者可用a-糜蛋白酶进行稀释(A对);使用时应先开电源开关再开雾化器开关,且每次使用时间约15~20分钟(DE对)。

  10、氧气雾化吸入时,正确的是

  A、患者呼气时用手指堵住出气管

  B、药液应稀释在10ml以内

  C、湿化瓶内加冷开水1/2瓶

  D、氧流量调节至6-8L/min

  E、嘱患者吸气时松开出气口

  答案:D

  解析:氧气雾化吸入法是利用高速氧气气流,使药液形成雾状悬液,再随呼吸吸入呼吸道,达到治疗的目的,氧流量一般为6~8L/min,药液应稀释至5ml,湿化瓶内勿放水,以免液体进入雾化吸人器内使药液稀释(D对BC错);患者手持雾化器,紧闭口唇用口完全含住雾化器的吸嘴,用持雾化器的手堵住雾化器的开放端口,同时深吸气,可使药液充分达至支气管和肺内,吸入雾化液气后再屏气1~2s,效果更好(AE错)。

  11、患者,女,29岁。呼吸道感染,咳嗽、咳痰。护士为其进行雾化吸入,可选择的祛痰药是

  A、地塞米松

  B、庆大霉素

  C、a-糜蛋白酶

  D、氨茶碱

  E、舒喘灵

  答案:C

  解析:a-糜蛋白酶可使粘稠的痰液稀化,便于咳出,对脓性和非脓性痰液均有效(C对);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具有抗炎抗过敏的作用,有助于减轻呼吸道的黏膜水肿(A错);庆大霉素属于抗生素,用于控制呼吸道感染(B错);氨茶碱、舒喘灵用于解除支气管痉挛(DE错)。

  12、患者女,29岁。呼吸道感染,咳嗽,咳痰。护士为其进行雾化吸入,可选择的化痰药是( )

  A、地塞米松

  B、庆大霉素

  C、α-糜蛋白酶

  D、氨茶碱

  E、舒喘灵

  答案:C

  解析:a-糜蛋白酶可使黏稠的痰液稀化,便于咳出,对脓性和非脓性痰液均有效(C对);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具有抗炎抗过敏的作用,有助于减轻呼吸道的黏膜水肿(A错);庆大霉素属于抗生素,用于控制呼吸道感染(B错);氨茶碱、舒喘灵用于解除支气管痉挛(DE错)。

  13、超声雾化吸入特点是( )

  A、雾量恒定,方便使用

  B、雾滴细小,但不均匀

  C、气雾滴随呼吸最终可以到达段支气管

  D、气雾通过导管随患者吸气达到肺泡

  E、产生气雾温度低,治疗后不易着凉

  答案:D

  解析:超声雾化吸入法是应用超声波声能,使药物变成细微的气雾,再由呼吸道吸入的方法,具有雾量大小可调节、雾滴小而均匀、气雾温暖舒适、药液可随深而慢的吸气达到终末支气管和肺泡的特点(D对ABCE错)。

  14、为患者稀释痰做雾化吸入,药物首选

  A、卡那霉素

  B、地塞米松

  C、α-糜蛋白酶

  D、氨茶碱

  E、沙丁胺醇

  答案:C

  解析:雾化吸入是指应用雾化装置将药液分散成细小的雾滴以气雾状喷出,经鼻或口吸入对局部或全身治疗的一种给药方法。患者需进行痰液稀释,分析选项所给药物,α-糜蛋白酶为胰腺分泌的一种蛋白水解酶,具有迅速分解变性蛋白质的作用,可使粘稠的痰液稀化,便于咳出,是稀释痰液的首选药物(C对);卡那霉素是一种抗生素,具有控制呼吸道炎症的作用(A错);地塞米松为一种激素,可用于缓解呼吸道黏膜水肿(B错);氨茶碱和沙丁胺醇可用于解除支气管痉挛的治疗(DE错)。

  15、超声雾化吸入的作用不包括

  A、防止感染

  B、解除痉挛

  C、稀释痰液

  D、消除炎症

  E、纠正缺氧

  答案:E

  解析:超声雾化吸入是应用超声波能将药液变成细微的气雾,再由呼吸道吸入的方法,不能纠正缺氧(E错,为本题正确答案);主要目的包括:湿化气道;预防和控制呼吸道感染,减轻呼吸道的炎症;改善通气功能,解除支气管痉挛,保持呼吸道通畅;镇咳、祛痰,减轻呼吸道的水肿(ABCD对)。

  16、进行氧气雾化吸入时的正确方法是

  A、湿化瓶内放水

  B、药液稀释到10ml

  C、吸气时松开出气口

  D、呼气时按住出气口

  E、治疗时间10~15分钟

  答案:E

  解析:氧气雾化吸入是借助高速氧气气流,使药液形成雾状,随吸气进入呼吸道的方法,氧气流量一般调节至6-8L/min,治疗时间是10-15分钟(E对);氧气湿化瓶内勿放水,以防液体进入雾化吸入器内使药液被稀释(A错);药液稀释至5ml注入雾化器的药杯内(B错);嘱患者吸气时手指按住出气口,做深吸气动作,使药液充分到达支气管和肺内;呼气时,手松开出气口,用鼻呼气,防止药液丢失(CD错)。

  患者,男,18岁。因“急性肺炎”入院。患者神志清楚,咳嗽、咳痰,体温39.5℃。医嘱:乙醇拭浴。

  17、真题2015-S080 因患者咳嗽加剧,痰液黏稠,遵医嘱超声雾化吸入,首选药物是

  A、庆大霉素

  B、a-糜蛋白酶

  C、氨茶碱

  D、沙丁胺醇

  E、地塞米松

  答案:B

  解析:分析题干,该患者咳嗽加剧,痰液黏稠,因此应选择稀释痰液的药物进行雾化吸入,a-糜蛋白酶为一种稀释痰液效果好的药物,因此应首选该药(B对);庆大霉素多用于控制呼吸道感染(A错);氨茶碱和沙丁胺醇多用于解除支气管痉挛(CD错);地塞米松多用于减轻呼吸道黏膜水肿(E错)。

  患者,女,27岁。上呼吸道感染3天。患者咳嗽、咳黏痰。医嘱:超声雾化吸入,tid。

  18、为患者祛痰首选的药物是

  A、拟肾上腺素类药

  B、沙丁胺醇

  C、舒喘宁

  D、α-糜蛋白酶

  E、氨茶碱

  答案:D

  解析:α-糜蛋白酶有分解肽键作用,可使粘稠的痰液稀化,便于咳出,对脓性和非脓性痰液均有效,本案例患者应该使用α-糜蛋白酶(D对);舒喘宁为拟肾上腺素药,有舒张支气管作用,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气肿等(AC错);沙丁胺醇为选择性β2受体激动剂,能有效地抑制组胺等致过敏性物质的释放,防止支气管痉挛。适用于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痉挛、肺气肿等(B错);氨茶碱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E错)。

  患者,女,27岁。上呼吸道感染3天。患者咳嗽、咳黏痰。医嘱:超声雾化吸入,tid。

  19、护士指导患者做超声雾化吸入时,操作不妥的是

  A、吸入罐内放药液稀释至30~50ml

  B、水槽内加冷蒸馏水

  C、嘱患者张嘴深吸气

  D、吸入时间不超过20分钟

  E、完毕,先关雾化开关,再关电源开关

  答案:C

  解析:超声雾化吸入临床护理指导过程中应注意将面罩覆盖于病人口鼻部或将口含嘴放入口中,嘱病人紧闭口唇深吸气。(C错,为本题正确答案);雾化吸入过程中其他注意事项还包括将药液用生理盐水稀释至30~50ml、水槽内加冷蒸馏水、吸入时间不超过20分钟、操作完后先关雾化开关后再关电源开关(ABDE对)。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0初级护师资讯
下载2020初级护师试题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 必做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初级护师考试大纲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初级护师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