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0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考点练习题(2)

来源:考试吧 2020-8-13 17:14: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0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考点练习题(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考点练习题汇总

  药物过敏

  1、题干:给患者实施青霉素皮试前,最重要的准备工作是

  A、环境要清洁宽敞

  B、准备好注射用物

  C、抽药剂量要准确

  D、选择注射部位要合适

  E、询问病人有无过敏史

  答案:E

  解析:使用青霉素前必须要做皮肤过敏试验,试验前应详细询问病人的用药史、过敏史、家族史;病人如果有青霉素过敏史,应禁止做过敏试验(E对ABCD错)。

  2、题干:患者女,45岁。左脚被钉子刺破,遵医嘱肌肉注射破伤风毒素,护士配制的1mlTAT过敏试验溶液里,含TAT的剂量是( )

  A、15U

  B、150U

  C、1500U

  D、250U

  E、2500U

  答案:B

  解析:破伤风抗毒素(TAT)是马的免疫血清,对人体而言是一种异种蛋白,具有抗原性,注射后容易出现变态反应,因此在用药前应作过敏试验,而破伤风抗毒素皮试液的标准是每毫升含破伤风抗毒素150U(B对ACDE错)。

  3、题干:患者,男,32岁。脚底被铁锈钉刺伤。遵医嘱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皮试结果:红肿大于1.5cm,周围红晕达6cm。采用脱敏注射。正确的注射方法是

  A、分4等分,分次注射

  B、分5等分,分次注射

  C、分4次注射,剂量渐减

  D、分5次注射,剂量渐增

  E、分4次注射,剂量渐增

  答案:E

  解析:破伤风抗毒素(TAT)是用破伤风类毒素免疫马血浆经物理、化学方法精制而成,能中和病人体液中的破伤风毒素,作为被动免疫预防注射,对于阳性者需进行脱敏注射,方法为多次(分四次)小剂量(剂量递增)注射药物(E对ABCD错)。

  4、题干:患者,女,50岁。因急性支气管炎遵医嘱用青霉素治疗。用于第9天出现发热、关节肿痛、全身淋巴结肿大、腹痛,应考虑为( )

  A、消化系统过敏反应

  B、皮肤过敏反应

  C、血清病型反应

  D、合并流行性感冒

  E、注射部位感染致全身反应

  答案:C

  解析:应用青霉素后其临床过敏反应包括青霉素性休克、血清病型反应、各器官或组织的过敏反应,其中血清病型反应属于Ⅲ型变态反应,一般于用药后7-12天发生相关症状,临床表现和血清病相似,有发热、关节肿痛、皮肤发痒、荨麻疹、全身淋巴结肿大、腹痛等症状。分析题干,根据患者症状应首先考虑血清病型反应(C对);消化系统过敏反应,可引起过敏性紫癜,以腹痛和便血为主要症状(A错);皮肤过敏反应主要有瘙痒、荨麻疹、严重者可发生剥脱性皮炎(B错);合并流行性感冒者应表现为明显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D错);注射部位感染致全身反应一般多出现明显的全身感染症状如高热、菌血症、败血症等(E错)。

  5、题干:在青霉素治疗过程中,需重做皮试的情况是

  A、肌内注射改静脉滴注

  B、肌内注射每天2次改成每天4次

  C、患者本次注射药物因故拖延2小时

  D、更换不同批号的青霉素

  E、患者病情加重畏冷寒战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青霉素过敏试验。对青霉素过敏的人接触该药后无论何种给药途径均可发生过敏反应,因此在首次治疗前、停药三天后、重新使用不同批次的青霉素患者都应重新进行药物过敏试验(D对);但是在用药过程中更改给药手段、注射次数、病情变化、给药时间变化等情况患者无需重新进行药物过敏试验(ABCE错)。

  6、题干:女性,39岁。因上呼吸道感染使用青霉素治疗,在用药后10天,出现发热、皮肤瘙痒、关节肿胀、淋巴结肿大、腹痛等现象,根据症状患者最可能出现的是

  A、皮肤过敏反应

  B、呼吸道过敏反应

  C、消化道过敏反应

  D、速发型过敏反应

  E、血清病型反应

  答案:E

  解析:青霉素用药前应进行药物过敏试验,青霉素引起的过敏反应主要包括青霉素过敏性休克、血清病型反应及各器官或组织的过敏反应。其中血清病型反应属于Ⅲ型变态反应,一般于用药后7-12天发生症状,临床表现和血清病相似,有关节肿痛、发热、荨麻疹、皮肤瘙痒、全身淋巴结肿大、腹痛等,一般只要停药多能自行缓解,必要时可使用抗组胺类药物。分析本题题干,与青霉素血清病型反应相符(E对);皮肤过敏反应表现为瘙痒、荨麻疹、严重者发生剥脱性皮炎(A错);呼吸道过敏反应可引起哮喘或促发原有哮喘发作(B错);消化道过敏表现为过敏性紫癜,以腹痛和便血为主要症状(C错);速发型过敏反应为Ⅰ型变态反应,表现为过敏性休克(D错)。

  7、题干:患者,女,35岁。体温39.2℃,注射青霉素后发生过敏性休克。最佳的处理方法是

  A、停药、平卧、注射盐酸肾上腺素,保暖、吸氧

  B、停药、平卧、吸氧、注射抗组胺药物、保暧

  C、停药、平卧、测血压、注射呼吸兴奋剂、保暖

  D、停药、吸氧、保暖、注射阿拉明、平卧

  E、停药、吸氧、保暖、注射地塞米松、平卧

  答案:A

  解析:注射青霉素发生过敏性休克后,应立即停药,就地抢救,将患者平卧,注意保暖并报告医师;药物使用盐酸肾上腺素注射,同时进行吸氧纠正缺氧改善患者缺氧状态;盐酸肾上腺素是抢救过敏性休克的首选药物,抢救过程中注意保暖(A对BCDE错)。

  患者男,30岁。患化脓性扁桃体炎,医嘱青霉素皮试,护士在做青霉素皮试后约五分钟,患者突感胸闷,面色苍白,出冷汗,脉细速,血压下降,呼之不应。

  8、题干:此时患者最可能发生的是

  A、心绞痛

  B、低血容量性休克

  C、心源性休克

  D、过敏性休克

  E、感染性休克

  答案:D

  解析: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多在注射后5-20分钟内,甚至可在数秒内发生,临床表现主要有呼吸道阻塞症状、循环衰竭症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以及一些过敏表现,该患者在青霉素皮试后出现突感胸闷(呼吸道阻塞症状),面色苍白,出冷汗,脉细速,血压下降(循环衰竭症状),呼之不应(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判断为过敏性休克(D对);心绞痛的典型症状是阵发性胸痛或心前区不适(A错);低血容量性休克是由于体内或血管内大量丢失血液、血浆或细胞外液引起血容量减少所致的休克(B错);心源性休克常在早期因缺血缺氧而死亡,常是由于某些疾病严重影响心脏排血功能,使心输出量急剧降低引起(C错);感染性休克常发生于严重感染后,见于各种微生物引起的败血症(E错)。

  患者男,30岁。患化脓性扁桃体炎,医嘱青霉素皮试,护士在做青霉素皮试后约五分钟,患者突感胸闷,面色苍白,出冷汗,脉细速,血压下降,呼之不应。

  9、题干:抢救时首选的药物为

  A、异丙肾上腺素

  B、肾上腺素

  C、地塞米松

  D、多巴胺

  E、去甲肾上腺素

  答案:B

  解析:由题干症状可知,该患者发生了青霉素过敏性休克,首选抢救药物为盐酸肾上腺素,该药可收缩血管、增加外周阻力、兴奋心肌、增加心排出量、松弛支气管平滑肌,是抢救过敏性休克的首选药物(B对ACDE错)。

  患儿,女,9岁。急性扁桃体炎,医嘱给予青霉素治疗,用药数天后出现发热、皮肤瘙痒、关节肿痛、淋巴结肿大、腹痛等症状。

  10、题干:考虑该患儿出现的情况可能是( )

  A、淋巴结炎

  B、风湿性关节炎

  C、皮肤过敏反应

  D、血清病型反应

  E、消化道过敏反应

  答案:D

  解析:青霉素过敏反应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

  ①淋巴结炎主要表现为局部红、肿、热、痛等急性炎症的特点,常伴发热、肿大的淋巴结等(A错);

  ②风湿性关节炎临床上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疼痛为特征,是变态反应性疾病(B错);

  ③皮肤过敏反应表现为皮肤瘙痒、皮疹(荨麻疹)、皮炎,严重者可发生剥脱性皮炎(C错);

  ④血清病型反应一般于用药后7-12天发生,临床表现和血清病相似,病人有发热、皮肤瘙痒、荨麻疹、腹痛、关节肿痛、全身淋巴结肿大等,符合该患儿的表现(D对);

  ⑤消化道过敏反应可引起过敏性紫癜,主要症状是腹痛和便血(E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0初级护师资讯
下载2020初级护师试题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 必做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初级护师考试大纲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初级护师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