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0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考点练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20-8-13 17:10: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0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考点练习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考点练习题汇总

  局部给药、静脉输液与输血

  1、题干:患者,女,65岁。老年性白内障术后第3天,为预防感染,需要滴眼药。护士在操作时,眼药的滴入部位应该是( )

  A、眼上部结膜囊

  B、眼下部结膜囊

  C、眼角膜

  D、上眼睑

  E、下眼睑

  答案:B

  解析:滴眼药法是指用滴管或眼药滴瓶将药液滴入眼下部结膜囊,以达到杀菌、收敛、消炎、麻醉、散瞳、缩瞳等治疗或诊断作用的方法,具体操作方法为病人取坐位或仰卧位头稍后仰且眼向上看,用棉签或棉球拭净眼部分泌物,操作者一手将病人下眼睑向下方牵引,另一手持滴管或滴瓶,手掌跟部轻轻置于病人前额上,滴管距离眼睑1-2cm,将药液1-2滴滴入眼下部结膜囊内,然后轻轻提起上睑,使药物均匀扩散于眼球表面,以干棉球拭干流出的药液并嘱病人闭目2-3分钟。因此,滴眼药滴入的部位为眼下部结膜囊(B对ACDE错)。

  2、题干:静脉点滴10%葡萄糖液200ml,其中加入10%氯化钾的最大量为

  A、2ml

  B、3ml

  C、4ml

  D、5ml

  E、6ml

  答案:E

  解析:临床进行补钾治疗时,补钾浓度为不宜超过0.15%~0.3%;分析题干,10%葡萄糖液200ml,补钾浓度为不宜超过0.15%~0.3%,以0.3%为补充钾最大浓度计算,根据题干要求计算:10%×a/200=0.3%,计算得出a=6,即200ml溶液内加入10%氯化钾的量不超过6ml(E对)。

  3、题干:冠心病患者舌下给药时,最佳的体位是

  A、仰卧位

  B、侧卧位

  C、俯卧位

  D、半卧位

  E、端坐位

  答案:D

  解析:冠心病患者使用的舌下含服药能扩张心脏冠状动脉,同时也能扩张外周静脉。患者舌下含药时,最宜采取半卧位姿势。因为用半卧位姿势时,可使回心血量减少,减轻心脏负担,使心肌供氧量相对满足自身需要,从而缓解绞痛(D对)。如果患者用平卧位姿势,会使回心血量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使药物作用减弱,起不到良好的止痛作用(ABC错);端坐位一般用于减轻呼吸困难而采取的被迫体位(E错)。

  4、题干:关于舌下给药的叙述,错误的是

  A、具有药物吸收迅速,生物利用度高的特点

  B、将药片置于舌下,任其自然溶解

  C、不可将药片吞服

  D、可以将药片嚼碎吞下

  E、冠心病患者舌下给药时宜取半坐卧位

  答案:D

  解析:舌下给药是指药物通过舌下口腔黏膜丰富的毛细血管吸收,可避免肠胃刺激、吸收不全,而且生效快,应指导患者将此类药物放在舌下,让其自然溶解吸收,不可嚼碎吞下,否则会影响疗效(D错,为本题正确答案;ABC对);冠心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剂时宜取半坐卧位,防止药物误吸(E对)。

  5、题干:患者阴道摄入栓剂后至少平卧15分钟的主要目的是

  A、保持舒适

  B、利于观察

  C、避免药物渗出阴道污染内裤

  D、利于药物扩散至整个阴道组织

  E、利于患者进行放松运动

  答案:D

  解析:阴道栓剂可直接作用于阴道局部,起到杀菌治疗的作用,栓剂插入阴道后患者至少平卧15分钟,以利药物扩散至整个阴道组织,利于药物吸收(D对ABCE错)。

  6、题干:静脉输液发生肺水肿,应立即停止输液,其后给予的最简便措施是

  A、呼吸机加压给氧

  B、及时与医生联系

  C、四肢轮流用止血带结扎

  D、使病人取端坐位两腿下垂

  E、静脉缓慢推注强心剂

  答案:D

  解析:当静脉输液时发生肺水肿,应立即停止输液,及时通知医生,协助病人取端坐位,两腿下垂,以减少下肢静脉回流,减轻心脏负担(D对);之后给予高流量吸氧,遵医嘱给予扩血管药、强心剂、利尿剂等,必要时进行四肢轮流结扎(ABCE错)。

  7、题干:下列不属于输液反应的是( )

  A、静脉炎

  B、循环负荷过重反应

  C、溶血反应

  D、发热反应

  E、空气栓塞

  答案:C

  解析:溶血反应是输血中最常见的一种反应(C错,为本题正确答案),静脉炎、循环负荷过重、发热反应、空气栓塞均属于常见的输液反应(ABDE对)。

  8、题干:治疗急性肺水肿不恰当的是( )

  A、取坐位,两腿下垂

  B、口服地高辛

  C、高流量吸氧

  D、静脉滴注氨茶碱

  E、皮下注射吗啡

  答案:B

  解析:急性肺水肿病情发展迅速且危重,特征性表现为突发严重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可达30-40次/分,咳嗽、咳痰和咯大量粉红色泡沫痰、乏力、尿少、血压下降等,临床治疗过程中可给予强心剂毛花苷丙0.4mg缓慢注射治疗,由于地高辛作用较慢因此急性肺水肿治疗一般不用(B错,为本题正确答案);急性肺水肿的治疗措施包括体位(两腿下垂坐位或半卧位)、吸氧(高流量6-8L/min,20%~30%乙醇湿化)、镇静(吗啡,但是存在颅内出血、神志障碍及慢性肺部疾病者禁用)、利尿(呋塞米)、扩血管(硝普钠、硝酸甘油、酚妥拉明)、强心剂(毛花苷丙,但重度二尖瓣狭窄禁用)、平喘(氨茶碱)、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琥珀色氢化可的松)等(ACDE对)。

  9、题干:患者,男,72岁。因胃癌晚期,不能进食,需经静脉供给高营养以维持生命,采用颈外静脉穿刺法输液,其穿刺部位为下颌角与锁骨上缘中点联线的( )

  A、上1/3处

  B、中1/3处

  C、下1/3处

  D、上2/5处

  E、下2/5处

  答案:A

  解析:颈外静脉是颈部最大的浅静脉,行径表浅,易于穿刺与固定,颈外静脉穿刺法的穿刺点为下颌角和锁骨上缘中点联线之上1/3处、颈外静脉外缘进针(A对BCDE错)。

  10、题干:颈外静脉穿刺时其正确的进针角度是持穿刺针与皮肤呈

  A、45°进针,入皮后呈25°穿刺

  B、25°进针,入皮后呈45°穿刺

  C、60°进针,入皮后呈15°进针

  D、15°进针,入皮后呈60°进针

  E、30°进针,入皮后呈36°进针

  答案:A

  解析:颈外静脉穿刺适用于长期输液而周围静脉不易穿刺者、长期静脉内滴注高浓度、刺激性强的药物,或行静脉内高营养疗法者、周围循环衰竭的危重者,需测中心静脉压病人,穿刺点位于下颌角与锁骨上缘中点连线的上1/3处,一般于穿刺点部位皮肤呈45°进针,刺入皮肤后呈25°沿静脉方向穿刺(A对BCDE错)。

  11、题干:静脉输液发生空气栓塞时,造成患者死亡的原因是空气阻塞了( )

  A、肺动脉入口

  B、肺静脉入口

  C、主动脉入口

  D、上腔静脉入口

  E、下腔静脉入口

  答案:A

  解析:空气栓塞是输液过程并发症之一,可于患者心前区听诊闻及响亮、持续的水泡声。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空气进入静脉,可随血流先进入右心房,再进入右心室。如空气量少,则随着心脏的收缩被右心室压入肺动脉,并分散到肺小动脉内,最后经毛细血管吸收,因而损害较小;如空气量大,则空气在右心室内阻塞肺动脉入口,使血液不能进入肺内进行气体交换,引起机体严重缺氧,甚至导致患者死亡(A对BCDE错)。

  患者,男,27岁。急性细菌性肠炎1天未进食,医嘱静脉输液:5%GS 1000ml、0.9%NaCl 500ml、抗生素、VitB6

  12、题干:该患者静脉输液的最主要目的是( )

  A、治疗与补充血容量

  B、治疗与纠正酸中毒

  C、治疗与补充水分电解质

  D、补充血容量与纠正渗透压

  E、供给热量

  答案:C

  解析:细菌性肠炎是一种消化内科炎症,主要表现为发热、腹泻,粪便有粘液或脓血、大便有腥臭味,部分患者存在里急后重感。该患者为细菌性肠炎,肠道功能受限,且由于发热及腹泻大量丢失水、电解质,因此需通过静脉输液补充;同时医生医嘱使用抗生素,为抗感染治疗。因此患者进行静脉输液的最主要目的是治疗与补充水分、电解质(C对ABD错);同时医嘱静脉给与葡萄糖,对于一天未进食的患者可提供部分营养,但该目的不是输液的主要目的(E错)。

  患者,男,27岁。急性细菌性肠炎1天未进食,医嘱静脉输液:5%GS 1000ml、0.9%NaCl 500ml、抗生素、VitB6

  13、题干:输液的注意事项中,不正确的是( )

  A、茂菲管液面过高,拔出瓶内针头降低液面

  B、茂菲管内液面保持1/2~2/3满

  C、KCl输入出现疼痛时减慢滴速

  D、更换液体时严格无菌操作

  E、按照先盐后糖的顺序

  答案:A

  解析:输液过程中需注意以下事项,茂菲滴管内液面过高依据滴管侧壁有无调节孔有两种处理方法,若无调节孔可倾斜溶液瓶,使瓶内的针头露出液面上,瓶内空气即进入输液管内,让液体缓缓流下,直至露出液面;若有调节孔可夹闭滴管上端的输液管打开调节孔,待液面下降至所需高度时关闭调节孔打开上端输液管(A错,为本题正确答案);茂菲管内液面保持1/2-2/3满(B对);KCl溶液输入时部分患者有痛感,可适当减慢滴速(C对);在更换液体过程中应严格无菌操作,以防感染(D对);补液原则包括先快后慢、先晶后胶、先盐后糖、见尿补钾、宁少勿多、宁酸勿碱(E对)。

  女性,66岁。因肺炎住院,既往有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病史,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气促、咳嗽、咳出粉红色泡沫样痰。

  14、题干:患者发生的情况是

  A、急性肺水肿

  B、右心衰竭

  C、肺气肿

  D、支气管哮喘

  E、肺不张

  答案:A

  解析:急性肺水肿是临床输液过程中常见的一种输液反应,与输液速度过快、输入量过多有关,临床表现为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咳嗽、粉红色泡沫痰,严重时痰液可从口鼻涌出,两肺可闻及湿啰音,心率快且节律不齐。分析题干,患者表现与急性肺水肿相符(A对);右心衰竭主要表现为体循环淤血(B错);肺气肿早期症状不明显,病情进展可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咳痰、气急紫绀等(C错);支气管哮喘典型症状为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D错);肺不张表现为明显疼痛、突发呼吸困难、发绀、甚至出现血压下降、心动过速、发热等症状(E错)。

  女性,66岁。因肺炎住院,既往有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病史,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气促、咳嗽、咳出粉红色泡沫样痰。

  15、题干:下列急救措施正确的是

  A、继续输液

  B、给予强心剂

  C、给予血管收缩药

  D、10%乙醇湿化吸氧

  E、采取左侧卧位和头低足高位

  答案:B

  解析:分析题干,患者是由于在输液过程中发生急性肺水肿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在发生急性肺水肿后应立即停止输液,及时与医生联系,积极配合抢救,将患者处于端坐位、两腿下垂,减少静脉回血量减轻心脏负担,高流量吸氧,选用镇静、平喘、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因此给予强心剂是急性肺水肿急救的措施(B对);患者应立即停止输液(A错);治疗应给予扩血管药物(C错);氧气吸入应使用20%-30%的乙醇溶液进行湿化(D错);体位应选择端坐位(E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0初级护师资讯
下载2020初级护师试题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 必做试题及答案汇总

  2020初级护师考试大纲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初级护师模拟试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