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15)

来源:网络 2022-10-5 14:51: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1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下载】2023年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打卡】初级护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汇总

  1.贫血常见原因以血液病多见。贫血时由于血液携氧能力减低,可造成全身组织缺氧。轻度贫血多无症状,中、重度贫血可见甲床、口唇及眼结膜苍白,甚至面色苍白。皮肤、粘膜苍白是贫血最突出的体征。

  2.皮肤出血的护理:①肢体皮肤或深层组织出血可抬高肢体,以减少出血,深部组织血肿可应用局部压迫方法促进止血;②避免搔抓皮肤,保持皮肤清洁;③尽量少用注射药物,必须使用时在注射后用消毒棉球充分压迫局部,直至止血。

  3.鼻出血的护理:少量出血可用干棉球或1:1000肾上腺素棉球塞入鼻腔压迫止血,并局部冷敷,促进血管收缩达到止血目的。若出血不止,用油纱条作后鼻孔填塞,压迫出血部位促进凝血。嘱病人不要用手挖鼻痂,可用液状石蜡滴鼻,防止粘膜干裂出血。

  4.口腔牙龈出血的护理:①牙龈渗血时,可用肾上腺素棉球或明胶海绵片贴敷齿龈。牙龈出血时易引起口臭,使病人食欲或心情受影响,可用1%过氧化氢液体漱口。②不要用牙刷、牙签清理牙齿,可用棉签蘸漱口液擦洗牙齿。③用液体石蜡涂抹口唇,以防干裂。

  5.缺铁性贫血血象及骨髓象:①血象: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血红蛋白降低,红细胞体积较小且大小不一,中心淡染区扩大,白细胞,血小板均正常;②骨髓象:骨髓中度增生、主要是中晚幼红细胞增生活跃。骨髓铁染色可反映体内储存铁情况,缺铁性贫血常表现骨髓细胞外含铁血黄素消失、幼红细胞内含铁颗粒减少或消失。

  6.口服铁剂宜在饭后服用,从小剂量开始;口服液体铁剂时要使用吸管,避免染黑牙齿;服铁剂同时忌饮茶、牛奶、咖啡。注射铁剂需深层肌内注射,注射时应注意不要在皮肤暴露部位注射,抽取药液后,要更换针头注射,可采用“Z”型注射法,以免药液溢出。

  7.铁剂治疗后网织红细胞计数最先升高。血红蛋白正常后,病人仍需继续服用铁剂3~6个月,目的是补足体内贮存铁。

  8.再生障碍性贫血主要表现为进行性贫血、出血、反复感染而肝、脾、淋巴结多无肿大。重型再障早期表现为出血与感染,随病程的延长出现进行性贫血,伴乏力、头晕及心悸等,死亡原因为脑出血和严重感染。非重型再障较多见,贫血往往是非重型再障首发和主要表现。

  9.雄激素为治疗非重型再障首选药物,目前常用丙酸睾酮衍生物司坦唑,需治疗3~6个月,才能判断疗效,判断指标为网织红细胞或血红蛋白升高。不良反应及护理:①该药为油剂,需深层注射;由于吸收慢,注射部位易发生肿块,要经常检查注射部位,发现硬块要及时理疗;②男性化,如毛须增多、声音变粗、痤疮、女性闭经等,上述不良反应于停药后短期内会全部消失;③肝功能受损,用药过程中应定期检查肝功能。

  10.免疫抑制剂抗胸腺细胞球蛋白和抗淋巴细胞球蛋白能抑制病人T淋巴细胞或非特异性免疫反应,是目前治疗重型再障的首选药物。

  练习题

  1.非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首发和主要表现为

  A.贫血

  B.头晕

  C.乏力

  D.心悸

  E.出血与感染

  2.患者,女性,32岁,缺铁性贫血入院,经过治疗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准备出院,患者问出院后是否可以停用铁剂,护士给予的回答是还需要继续服用铁剂

  A.1~2周

  B.3~4周

  C.1~2个月

  D.2~4个月

  E.3~6个月

  3.人体吸收铁的主要部位是在

  A.胃部

  B.小肠

  C.横结肠

  D.升结肠

  E.十二指肠及空肠

  4.患者女,25岁,缺铁性贫血口服铁剂治疗,护士应告知其治疗期间应尽量避免进食的食物是

  A.芹菜

  B.咖啡

  C.橘子

  D.瘦肉

  E.动物内脏

  5.雄激素用于治疗非重型再障疗程至少为

  A. 1~2个月

  B. 2~3个月

  C. 3~6个月

  D. 4~6个月

  E. 6个月以上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护师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学习初级护师精华考点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微信查分提醒

  2022初级护师考试合格标准 | 初级护师考试证书领取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3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3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