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相关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考点小结

来源:网络 2022-7-20 19:44: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考点小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各地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下载】2022初级护师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打卡】初级护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1.24小时尿量<400ml或每小时尿量<17ml,称为少尿。24小时尿量<100ml, 或12小时无尿液产生,称为无尿。

  2.异常粪便颜色:暗红色便提示下消化道有出血;柏油样便提示上消化道有出血;白陶土色便提示有胆道梗阻;粪便表面有鲜血提示患有痔疮或肛裂;果酱样便见于肠套叠、阿米巴痢疾;白色“米泔水”样便见于霍乱、副霍乱。

  3.急性肺水肿症状:在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咳嗽、咯粉红色泡沫样痰,严重时痰液从口鼻涌出,两肺可闻及湿啰音,心率快且节律不齐。

  4.川型呼吸衰竭病人应给予低浓度、低流量(1~2L/min) 吸氧, 维持PaO2在60mmHg。

  5.奇脉:平静吸气时脉搏明显减弱或消失,又称吸停脉,见于心包积液和缩窄性心包炎病人。

  6.正常成年人静息时的呼吸次数为每分钟16~20次。

  7桶状胸:胸廓呈桶状,前后径明显增大,甚至与左右径相等,肋间隙增宽。

  8.凯尔尼格征:病人仰卧位,护士先将其一侧髋关节屈成直角,再用手抬高小腿。正常时可使膝关节伸达135°以上。如在135以内出现抵抗感伴有疼痛与屈肌痉挛,则为阳性反应。

  9.糖尿病酮症病人尿酮体呈阳性。正常人尿内无或偶见红细胞,如离心沉淀后的尿沉渣在每高倍视野中平均见到3个以上红细胞,称镜下血尿。

  10.尿液气味:尿液放置较久,因尿素分解可出现氨臭味,如刚排出的尿液即有氨味,为慢性膀胱炎及尿潴留的表现。糖尿病酮症病人尿液呈烂苹果气味,膀胱直肠篓病人尿液带粪臭味。

  11.胃肠钡餐检查前3日禁服影响胃肠道功能的药物和含钾、镁、钙等重金属药物;禁食10小时以上;有幽门梗阻者检查前应先抽出胃内滞留物。

  12.钡剂灌肠检查前1日进少渣半流质饮食,下午至晚上饮水1000ml左右;如做钡气双重造影,检查前1日晚需服用番泻叶导泻;检查当日禁早餐;检查前2小时做彻底清洁灌肠。

  13.拍背与胸壁振荡:适用于长期卧床、排痰无力的病人。病人取侧卧位,护士指关节微屈,手呈杯状,从肺底由外向内、由下向上轻拍胸壁,振动气道,边拍边鼓励病人咳嗽,以利痰液排出。

  14.一旦出现室息,立即置病人于头低足高位,轻拍背部以利血块排出;或迅速用机械吸引,以清除呼吸道内积血,必要时立即行气管插管或气管镜直视下吸取血块。

  15.糖皮质激素:是当前控制哮喘最有效的抗炎药物。常用泼尼松口服30~60mg/d,症状缓解后逐渐减量≤10mg/d,然后停用。

  16.32受体激动剂除有迅速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作用外,还具有一定的抗气道炎症,增强黏膜纤毛功能的作用,是控制症状的首选药。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等。用药方法首选吸入法。

  17.哮喘患者应用32受体激动剂,指导病人按需用药,以免出现耐受性;应用糖皮质激素全身用药时,应注意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消化性溃疡等副作用。

  18.阻塞性肺气肿患者发生感染时胸闷、气急、发绀、呼吸困难明显加重,晚期可出现呼吸衰竭。

  19.肺功能检查:慢性支气管炎早期可正常。COPD早期可有小气道功能异常,以后可出现第1秒用力呼气量占用力肺活量比值减少;慢性支气管炎并发阻塞性肺气肿时,残气容积增加,残气容积占肺总量百分比增加。

  20.COPD急性加重期控制感染:应根据致病菌的性质及药物敏感程度选择。较轻病人,多选择口服、肌注抗生素,重者多选择静脉注射的广谱抗菌药物,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大环内酯类或喹诺酮类等。

  21.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血常规检查: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可升高。急性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增高或有核左移。

  22.支气管扩张患者痰液静置后可分3层:上层为泡沫、中层为黏液、下层为脓性物和坏死组织,伴有厌氧菌感染时痰液恶臭。

  23.支气管扩张×线检查:可见一侧或双侧下肺纹理增多或增粗,典型者可见不规则的蜂窝状透亮阴影或沿支气管的卷发状阴影,感染时阴影内可有液平面。

  24.高分辨率CT检查可显示管壁增厚的柱状扩张或成串成簇的囊性改变,目前已是支气管扩张的主要诊断方法。

  25.支气管扩张患者急性感染时,常用阿莫西林、环丙沙星或头孢类抗生素口服,或青霉素肌内注射,每日2次。

  26.肺结核临床表现:①症状:起病缓慢,午后低热、盗汗、乏力、食欲缺乏、体重下降等。呼吸系统症状为咳嗽,多以干咳为主、咯血、胸痛及呼吸困难。②体征: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语颤增强,叩诊呈浊音,听诊呼吸音减弱等。 119960

  27.结核菌素试验阳性仅表示曾有结核感染,并不一定患病。若呈强阳性,常提示活动性结核病。

  28.排钾利尿药主要不良反应是可引起低钾血症,应补充氯化钾或与保钾利尿药同用。

  29.心力衰竭患者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清淡饮食,少量多餐,限制水、钠摄入,每日食盐摄入量少于5g。

  30.洋地黄常见毒性反应:①胃肠道表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②神经系统表现:头晕、头痛、视物模糊、黄视、绿视等。③心血管系统表现:室性期前收缩二联律最为常见。

  31.心力衰竭治疗原则:①体位:置病人于两腿下垂坐位或半卧位。②吸氧:吸入高流量(6~8L/min) 氧气, 加入20%~30%乙醇湿化。③镇静:皮下注射或静推吗啡3~5mg。④快速利尿:静脉注射呋塞米20~40mg。⑤扩血管药:硝普钠缓慢静脉滴注。⑥强心剂:毛花苷C0.4mg缓慢静脉注射。

  32.成人窦性心律在100~150次/min,偶有高达200次/min,称窦性心动过速。健康人常在吸烟,饮茶、咖啡、酒,剧烈运动或情绪激动等情况下发生。

  33.窦性心动过速心电图特征:窦性P波规律出现, 频率>100次/min,P-P间隔<0.6秒。

  34.对症状明显、呈联律的期前收缩需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如频发房性、交界区性期前收缩常选用维拉帕米、 受体阻滞剂等;室性期前收缩常选用利多卡因、美西律、胺碘酮等。

  35.洋地黄中毒引起的室性期前收缩应立即停用洋地黄,并给予钾盐和苯妥英钠治疗。

  36.心房颤动:心脏听诊第一心音强弱不一致,心律绝对不规则。脉搏表现为快慢不均,强弱不等,发生脉搏短绌现象。

  37.房颤心电图特征:窦性P波消失,代之以大小形态及规律不一的f波, 频率350~600次/min,QRS波群形态正常,RR间隔完全不规则, 心室率极不规则,2通常在100~160次/min。

  38.心绞痛发作时立刻休息。硝酸酯制剂是最有效、作用最快终止心绞痛发作的药物,舌下含化硝酸甘油0.3~0.6mg,1~2分钟开始起效,作用持续30分钟左右。

  39.各种心律失常以室性心律失常最多见,心室颤动常是急性心肌梗死致死原因。

  40.3受体阻滞剂主要不良反应有心动过缓和支气管收缩,阻塞性支气管疾病病人禁用。

  41.使用降压药物应遵循以下4项原则,即小剂量开始,优先选择长效制剂,联合用药及个体化。

  42.钙通道阻滞剂:常用硝苯地平5~20mg,3次/d,维拉帕米40~120mg,3次/d,主要不良反应有颜面潮红,头痛,长期服用硝苯地平可出现胫前水肿。

  43.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病人应半卧位,避免活动、安定情绪、遵医嘱给予镇静药,血压增高时遵医嘱静点硝普钠治疗。

  44.自身免疫性胃炎病人血清促胃液素水平常明显升高,可有抗壁细胞抗体和抗内因子抗体。胃镜检查是最可靠的胃炎确诊方法。

  45.胃镜检查与黏膜活检可直接观察溃疡病变部位、大小、 性质,并可进行Hp检测, 对消化性溃疡有确诊价值。

  46.肝硬化肝功能检查:代偿期:可正常或轻度异常。失代偿期:转氨酶增高,以ALT增高显著,肝细胞严重坏死时AST增高会比ALT明显。

  47.肝硬化腹水呈漏出液。若合并原发性腹膜炎时,可呈渗出液。腹水呈血性,应考虑癌变可能,需做细胞学检查。

  48.甲胎蛋白(AFP)测定是肝癌早期诊断重要方法之一,肝细胞癌AFP阳性率为70%~90%。

  49.手术治疗是目前根治原发性肝癌的最好方法,适合手术者应及早手术切除。

  50.肝性脑病的诱因:①上消化道出血。②大量排钾利尿、放腹水。③高蛋白饮食。④感染。⑤药物。 6便秘。(⑦其他: 腹泻。 外科手术、尿毒症、分娩等可增加肝、脑、肾代谢负担,从而促使肝性脑病的发生。

  51.肝性脑病灌肠或导泻:清除肠内含氮物质或积血,保持大便通畅,可用生理盐水或弱酸性溶液灌肠,口服或鼻饲25%硫酸镁30~60ml导泻。

  52.肝性脑病患者忌用肥皂水灌肠,因其可使肠腔内呈碱性,使氨离子弥散入肠黏膜进入血循环至脑组织,使肝昏迷加重。

  53.急性胰腺炎时,血清和尿淀粉酶常明显升高,血清(胰)淀粉酶起病后2~12小时开始升高,48小时下降, 持续3~5日,血清(胰)淀粉酶超过正常值3倍可确诊为本病。

  54.呕血与黑便为上消化道出血特征性表现,呕血多呈咖啡色,黑便呈柏油样。

  55.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是由于急性大量出血,循环血容量迅速减少,致使周围循环衰竭,心排血量降低而导致的一系列表现。

  56.肠源性氮质血症:一般在大出血后数小时血尿素氮开始上升,24~48小时可达高峰,一不超过14.3mmol/L(40mg/dl),3~4日后降至正常。

  57.内镜检查是上消化道出血病因诊断的首选检查措施,一般在上消化道出血后24~48小时内进行。

  58.生理性蛋白尿是指蛋白尿的发生是由于运动、体位、发热、寒冷等引起,蛋白尿较轻,一般每日不超过19,且持续时间较短。

  59.肾区疼痛多见于急、慢性肾脏疾病,常表现为单侧或双侧肾区持续或间歇性隐痛或钝痛,多由于肾包膜牵拉所致。

  60.蛋白尿是慢性肾小球肾炎必有的表现,尿蛋白量常在1~3g/d。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护师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学习初级护师精华考点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各地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疫情防控须知汇总

  【下载】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