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2初级护师考试备考知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来源:考试吧 2022-3-16 19:11: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初级护师考试备考知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备考知识汇总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考点:

  1.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预防——左侧卧位休息,减少脂肪和盐的摄入,增加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富含钙、铁、锌的食物。

  2.一般护理

  (1)保证休息:每日休息不少于10小时。左侧卧位,减轻子宫对腹主动脉、下腔静脉的压迫,使回心血量增加,改善子宫胎盘的血供。

  (2)全身水肿——限制食盐入量。

  (3)间断吸氧:增加血氧含量。

  3.用药护理

  (1)硫酸镁的用药方法

  肌内——25%硫酸镁溶液20ml(5g),臀部深部肌肉注射,每日1~2次。

  静脉——25%硫酸镁溶液20ml+10%葡萄糖20ml,静脉注射,5~10分钟内推注;或25%硫酸镁溶液20ml+5%葡萄糖200ml,静脉注射(1~2g/h),4次/日。

  (2)毒性反应:首先表现为膝反射减弱或消失,随着血镁浓度的增加可出现全身肌张力减退及呼吸抑制,严重者心跳可突然停止。

  (3)注意事项:用药前后均应监测孕妇血压,检测膝腱反射必须存在、呼吸不少于16次/分、尿量每24小时不少于600ml,或每小时不少于25ml。

  解毒:10%葡萄糖酸钙10ml在静脉推注时宜在3分钟以上推完。

  4.子痫病人的护理

  (1)病人取头低侧卧位,防黏液吸入呼吸道或舌头阻塞呼吸道。

  (2)减少刺激,避免诱发抽搐——保持绝对安静,避免声、光刺激;治疗和护理操作尽量相对集中,动作轻柔。

  (3)经治疗病情得以控制仍未临产者——清醒后24~48h引产。一般抽搐控制后即可考虑终止妊娠。

  5.若决定经阴道分娩,需加强各产程护理。

  第二产程——尽量缩短产程,避免产妇用力。

  第三产程——预防产后出血,在胎儿前肩娩出后立即静脉推注缩宫素(禁用麦角新碱),及时娩出胎盘并按摩宫底,观察血压变化。

  6.重症病人产后应继续硫酸镁治疗1~2天,产后24小时至5天内仍有发生子痫的可能,故产后48小时内仍应继续硫酸镁的治疗和护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下载】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