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复习备考必备知识点精选

来源:考试吧 2022-3-7 14:19: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复习备考必备知识点精选”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胆囊炎感染因素

  全身感染或局部病灶之病菌经血行、淋巴、胆道、肠道,或邻近器官炎症扩散待途径侵入,寄生虫的侵入及其带入的细菌等均是造成胆囊炎的重要原因。常见的致病菌主要为大肠杆菌,其他有链球菌、葡萄球菌、伤寒杆菌、产气杆菌、绿脓杆菌等,有时可有产气荚膜杆菌,形成气性胆囊炎。

  慢性阑尾炎诊断

  慢性阑尾炎的确诊有时相当困难,国内统计慢性阑尾炎手术后症状未见减轻者高达35%,其主要原因是诊断上的错误。应该对每一个慢性阑尾炎的诊断高度认真,用“排除法”来逐个除外容易与它相混淆的有关疾病。其中主要有回盲部结核,慢性结肠炎,慢性附件炎,胃肠神经官能症及结肠恶性肿瘤等。

  急性阑尾炎的手术治疗

  主要适应于各类急性阑尾炎,反复发作的慢性阑尾炎,阑尾脓肿保守3-6个月后仍有症状者及非手术治疗无效者。

  1.术前准备:术前4-6小时应禁饮食,确定手术时间后可给适量的镇痛剂,已化脓和穿孔者应给以广谱抗菌素。有弥蔓性腹膜炎者,需行胃肠减压,静脉输液,注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心和肺等主要脏器功能障碍者,应与有关科室协同进行适当处理。

  2.手术方法:以局麻下经右下腹斜切口完成手术最为适宜,少数病人也可选择硬膜外麻醉和全麻经右下腹探查切口完成。主要方式为阑尾切除术(有常规法和逆行法)。粘连严重者也可行浆膜下切除阑尾。少数阑尾脓肿保守无效时可行切开引流,腹腔渗出多时,放置引流物。

  3.术后处理:继续支持治疗,包括静脉输液、止痛镇静及抗感染等。引流物要及时拔除,切口按时拆线,注意防治各种并发症。

  4.术后并发症的防治:术后并发症与阑尾的病理类型和手术时间的迟早有密切关系,未穿孔阑尾炎切除后,并发症发生率仅5%,而穿孔后手术者增加到30%以上,发病后24小时和48小时后手术者,阑尾穿孔率分别为20%和70%,所以发病24小时内,应即时切除阑尾以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

  急性阑尾炎的非手术治疗

  主要适应于急性单纯性阑尾炎,阑尾脓肿,妊娠早期和后期急性阑尾炎,高龄合并有主要脏器病变的阑尾炎。

  1.基础治疗:包括卧床休息,控制饮食,适当补液和对症处理等。

  2.抗菌治疗:选用广谱抗菌素(如氨苄青霉素)和抗厌氧菌的药物(如灭滴灵)。

  3.针刺治疗:可取足三里、阑尾穴,强刺激,留针30分钟,每日二次,连续三天。

  4.中药治疗:可分外敷和内服两种。

  (1)外敷:适用于阑尾脓肿。如四黄散:大黄、黄连、黄芩和黄柏各等份,冰片适量,共研呈细末后用温水调成糊状,供外敷用。

  (2)内服: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行气活血及通里攻下。根据中医辩论证治的原则,将急性阑尾炎分成三期,并各选其主要方剂。

  ①瘀滞期:用阑尾化瘀汤:主要成分有川栋子、延胡索、丹皮、桃仁、木香、金银花和大黄等。

  ②蕴热期:用阑尾清化汤:主要成分有金银花、蒲公英、丹皮、大黄、川栋子、赤芍、桃红和生甘草等。

  ③毒热期:用阑尾解毒汤:主要成分有金银花、蒲公英、大黄、冬瓜仁、丹皮、木香、川栋子和生甘草等。

  慢性阑尾炎的概念

  关于慢性阑尾炎的诊断,目前认识上尚不完全统一,临床上它能否作为一种独立的疾病,意见尚有分歧。实际工作中,病理学上的慢性阑尾炎和临床上的慢性阑尾炎两者之间,并不总是相符的。例如在附带切除平时无症状的阑尾送检时,相当部分阑尾在病理上有慢性炎症在。而有典型临床表现切除后阑尾病检虽为慢性阑尾炎,但病人术后效果不满意;而阑尾病检未证实有慢性炎症,手术后症状却完全缓解。当然大多数病人慢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病理诊断和手术的效果三者完全一致的,因此应该承认慢性阑尾炎在临床上是一个独立的疾病。

  慢性阑尾炎的病因病理

  慢性阑尾炎肉眼观察可有各种表现,镜下可见阑尾各层有淋巴细胞浸润。

  (一)阑尾细长呈卷曲、折迭及纠搭状,使阑尾的排空受阻。阑尾及其系膜与周围组织和器官有不同程度之粘连。

  (二)阑尾壁增厚,管径粗细不均匀,部分管腔呈狭窄状,有时相当一段远端管腔完全闭塞而呈条索状。

  (三)阑尾腔内有粪石、异物阻塞,阑尾浆膜血管明显增多而清晰。

  急性阑尾炎的治疗要点

  1.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条件充许时可先行中西医相结合的非手术治疗,但必须仔细观察,如病情有发展应及时中转手术。经保守治疗后,可能遗留有阑尾腔的狭窄,且再次急性发作的机会很大。

  2.化脓性、穿孔性阑尾炎:原则上应立即实施急诊手术,切除病理性阑尾,术后应积极抗感染,预防并发症。

  3.发病已数日且合并炎性包块的阑尾炎:暂行保守治疗,促进炎症的尽快呼吸,待3-6个月后如仍有症状者,再考虑切除阑尾。保守期间如脓肿有扩大并可能破溃时,应急诊引流。

  4.高龄病人:小儿及妊娠期急性阑尾炎,原则上应和成年人阑尾炎一样,急诊手术。

  小儿阑尾炎的概述

  (一)小儿急性阑尾炎临床上并不少见,但发病率低于成年人。据综合医院统计,12岁以下的小儿急性阑尾炎约占急性阑尾炎总数的4-5%左右。

  (二)与成年人比较,小儿急性阑尾炎发展快,病情重,穿孔率高,并发症多。一岁内婴儿的急性阑尾炎几乎100%发生穿孔,两岁以内为70-80%,五岁时为50%.小儿急性阑尾炎死亡率为2-3%,较成年人平均高10倍。

  (三)小儿的大网膜发育不健全,对炎症的局限能力差,就诊时将近80%的病儿合并有不同程度的化脓性腹膜炎。

  (四)临床症状不典型,胃肠道反应比较突出,有时以频繁的呕吐为最初的首要症状。个别病儿起病时就伴有39-40℃高烧,也有以持续性腹泻为主要表现。

  (五)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急性肠炎可能是小儿急性阑尾炎的诱发因素,致使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不典型者较多,容易误诊。

  (六)小儿查体常不合作,腹部是否有压痛和压痛的范围、程度都不易确定。必须急取病儿和家属的合作,反复检查,仔细比较,以求获得较准确的结果。

  (七)确诊后应立即手术切除阑尾,加强术前准备和术后的综合治疗,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低位(盆腔位)急性阑尾炎

  由于盲肠下降过多或右半结肠游离而缺乏固定时,阑尾可位于髂棘线以下,甚至完全进入盆腔内,临床估计盆位急性阑尾炎发生率约为4.8~7.4%,表现为转移性腹痛,只是腹痛部位及压痛区均较低,肌紧张也较轻。病程中可能出现直肠刺激症状如便次增多,肛门坠胀;或出现膀胱刺激症状如尿频和尿急等。低位阑尾炎的治疗与一般阑尾炎相同,应急诊手术切除阑尾。手术过程中应仔细探明盲肠和阑尾的位置,分离炎性粘连,使阑尾完全游离后予以切除。

  慢性阑尾炎的分类

  (一)原发性慢性阑尾炎:其特点为起病隐匿,症状发展缓慢,病程持续较长,几个月到几年。病初无急性发作史,病程中也无反复急性发作的现象。

  (二)继发性慢性阑尾炎:特点是首次急性阑尾炎发病后,经非手术治疗而愈或自行缓解,其后遗留有临床症状,久治不愈,病程中可再次或多次急性发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下载】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