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常考点(4)

来源:考试吧 2021-11-15 18:04: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常考点(4)”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常考点汇总

  01

  护生在执业护士的严密督导下,才能为病人实施护理。如护生在执业护士的督导下发生差错或事故,除本人要负责外,带教护士要负法律责任。如护生脱离带教护士的督导,擅自行事造成了病人的损伤,主要由护生承担责任。

  02

  国务院与卫生部于2002年制定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并于2002年9月1日起施行。

  03

  在现有医学科学技术条件下,发生无法预料或者不能防范的不良后果的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

  04

  因不可抗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

  05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发生重大医疗事故的医疗机构应在12小时内报告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如果在调查病人死因时,遇有不能确定病人死因或对死因有异议时,应当在病人死亡后48小时内进行尸检;病人家属在接到医疗机构通知后应及时处理尸体,尸体存放时间不得超过2周。

  06

  护理程序包括评估、诊断、计划、实施、评价五个步骤,评估和评价伴随护理程序的整个过程。

  07

  主观资料即病人的主诉,是病人对其感觉的、经历的、担心的、思考内容的述说,包括亲属代诉的症状,如恶心、瘙痒等。

  08

  资料的主要来源是病人本人。

  09

  记录主观资料时要尽量用病人自己的话语,此时要加双引号。如病人疼痛严重,记录为:病人诉“我从小到大都没有像现在这样疼过”。

  10

  记录客观资料应使用专业术语,资料记录应能全面、准确地反映护理对象的情况。

  11

  护理计划的排序原则中,首优问题是先解决直接危及生命、需要立即行动去解决的问题。如“心排出量不足”“气体交换受损”等。

  12

  依赖性护理措施即护士遵医嘱执行的具体措施,如吸氧、导尿、补充电解质等。

  13

  独立性护理措施即不依赖医嘱,护士独立提出和采取的措施,如翻身、叩背,观察末梢血液循环等。

  14

  协作性护理措施即护士与其他医务人员之间合作完成的护理活动,如监测血液的生化指标等。

  15

  护理记录采取 PIO 的方式记录护理活动。P(problem)代表问题;I(intervention)代表措施;O(outcome)代表结果。

  16

  舒适是指个体在其环境中保持平静、安宁的精神状态,是身心健康、没有疼痛、没有焦虑、轻松自在的感觉。舒适是自我满足的主观感觉。

  17

  病人意识清楚,也有改变体位的能力,但为了减轻痛苦或治疗需要而被迫采取的体位是被迫卧位,如哮喘引起呼吸困难的病人常采取端坐位,膀胱镜检查采取截石位。

  18

  侧卧位用于检查和治疗,如灌肠、肛门检查,配合胃镜、肠镜检查、臀部肌内注射(下腿弯曲,上腿伸直)。

  19

  截石位适用于会阴、肛门部位和阴道的检查、治疗及手术,如膀胱镜检、妇科检查、刮宫、产妇分娩等。

  20

  在诊断未明确前不得随意使用镇痛药,以免掩盖症状,延误病情。对慢性疼痛病人,尽量在疼痛发作前给药,使疼痛容易控制。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