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必背考点(4)

来源:网络 2021-9-2 8:46: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必背考点(4)”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必背考点汇总

  护理理论

  纽曼健康系统模式

  纽曼健康系统模式是一个综合的、以开放系统为基础的护理概念性框架。模式重点叙述了人、压力源、反应和预防这三部分内容。





  纽曼认为,人是与环境持续互动的开放系统,称为服务对象系统。

  核心部分 为基本结构,是机体的能量源。

  弹性防线 为最外层虚线圈。位于机体正常防线之外,充当机体的缓冲器和滤过器,常常处于波动之中,可在短期内急速变化。一般来说,弹性防线距正常防线越远,弹性防线越宽,其缓冲、保护作用越强。因此,弹性防线的主要功能是:防止压力源入侵,缓冲、保护正常防线。

  正常防线 位于弹性防线和抵抗线之间。

  抵抗线 为紧贴基本结构外层的一系列虚线圈。由支持基本结构和正常防线的一系列已知和未知因素组成。其主要功能是保护基本结构。

  三条防御线中,弹性防线保护正常防线,抵抗线保护基本结构。

  考点★ 压力源是引发个体紧张和导致个体不稳定的所有刺激。

  1.个体内的压力源 指来自于个体内与内环境有关的压力,如愤怒、悲伤、自我形象改变、自尊紊乱、疼痛、失眠等。

  2.人际间的压力源 指来自于两个或多个个体之间的压力,如夫妻关系、上下级关系、护患关系紧张,父母与子女间的角色期望冲突等。

  3.个体外的压力源

  考点★ 压力反应是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与发展多方面的综合反应。反应的结果可以是负性的,也可以是正性的。

  考点★ 纽曼认为护士应根据护理对象对压力源的反应采取不同水平的预防措施。具体预防措施见下表:


  奥伦自理理论

  ● 奥伦自理理论包括三个相关理论结构。

  自我护理结构

  自我护理是个体为维持自身的生命、健康和幸福所着手并采取的一系列活动。

  自理需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普遍性的自理需要:也称日常生活需要,它是个体为了满足生存的基本需要所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包括6个方面:摄入足够的空气、水分及食物;维持良好的排泄功能;保持活动与休息的平衡;满足社会交往的需要;避免有害因素对机体的刺激;促进人的整体功能与发展的需要。

  发展性的自理需要:在生命发展过程中各阶段特定的自理需要以及在某种特殊情况下出现的新的需求。如孕期、儿童期、青春期、围绝经期的自理需要;失去至亲时的调整;对新工作的适应等。

  健康偏离性自理需要:指个体发生疾病、遭受创伤及特殊病理变化,或在诊断治疗过程中产生的需要。

  自理缺陷结构

  自理缺陷结构 是奥伦理论的核心部分,阐述了个体什么时候需要护理。

  奥伦认为:在某一特定的时间内,个体有特定的自理能力及治疗性自理需要,当这种护理需要大于自理能力时就需要护理照顾。

  护理系统结构

  全补偿护理系统:病人没有自理能力,需要护士全面照顾。适用于昏迷病人、意识清醒但无法活动者以及意识不清有一定行动能力的者。

  部分补偿系统:护士和病人共同承担病人的自理活动。适用于手术后病人。

  支持-教育系统:病人有能力执行和学习一些必需的自理方法,但必须在护士的帮助下完成,适用于慢性患者和文化层次较高者。

  罗伊适应模式与护理实践的关系☆☆

  罗伊根据适应模式的发展,将护理的工作方法分为六个步骤。

  1.一级评估:是指收集与生理功能、自我概念、角色功能和相互依赖四个方面有关的输出性行为,故又称行为估计。通过一级评估,护士可确定病人的行为反应是适应性反应还是无效反应。

  2.二级评估:是对影响病人行为的三种刺激因素的评估。

  3.护理诊断:是对病人适应状态的陈述或诊断。

  4.制订目标:制订目标时护士应注意一定以病人的行为反应为中心,尽可能与病人共同制订并尊重病人的选择。

  5.干预:是护理措施的制订和落实。

  6.评价:将干预后病人的行为改变与目标行为相比较,确定护理目标是否达到,衡量其中差距,找出未达到的原因,修订或调整计划。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