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考点归纳(七)

来源:网络 2021-8-25 17:56: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考点归纳(七)”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考点归纳

  护士工作与法律

  医疗卫生法规的基本原则

  1.卫生保护原则

  健康是一项基本人权,人人享有获得卫生保护的权利。

  2.预防为主原则

  建立和改善有利于人们健康的生活和生产环境,促进健康,防止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3.公平原则

  合理分配卫生资源,协调卫生保健活动,人人享有平等使用卫生资源的权利。

  4.保障社会健康原则

  协调个人利益与社会健康利益的关系,个人在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不得做出任何有损社会健康利益的行为。

  5.病人自主原则

  病人有自己决定和处理卫生法所赋予的病人权利,如知情权、医治权、同意权、选择权、隐私权、申述权、赔偿请求权等。

  护理立法

  1.促进护理管理法制化,提高护理质量

  护理立法将护理管理纳入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法制化的轨道,使一切护理活动或行为均以法律为准绳,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2.促进护理教育及护理学科的发展

  护理立法为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护理活动的开展制定了法制化的规范和标准,使护理专业向专业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3.维护护士的权益

  护理法规定了护理人员的地位、作用和职责范围,使他们在从事法定的护理工作时,会受到法律保护。

  4.保证护理人员具有良好的护理道德

  护理法规定的护理行为规范为护理人员从事护理工作提供了行为准则。

  5.有利于维护服务对象的正当权利

  护理法规定了护士的义务和责任,对不合格或违反护理准则的行为,服务对象可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执行医嘱的注意事项

  1.医嘱正确无误,应及时准确地执行医嘱。

  2.如病人对医嘱提出质疑,护士应核实医嘱的准确性。

  3.如病人病情发生变化,应及时通知医生,并根据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与医生协调是否暂停或调整医嘱。

  4.慎重对待口头医嘱:

  一般不执行口头医嘱或电话医嘱。在急诊抢救等特殊情况,必须执行口头医嘱时,护士须向医生重复一遍医嘱,确认无误后方可执行。

  执行完医嘱后,应及时记录医嘱的时间、内容、病人当时的情况等,并让医生及时补上书面医嘱。

  5.慎重对待“必要时”等形式的医嘱。

  医疗事故的法律责任

  1.行政责任

  医疗卫生行政部门根据医疗事故等级和情节,对医疗机构给予警告、责令限期停业整顿或吊销执业许可证,对负有责任的医务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纪律处分。

  2.刑事责任

  对构成犯罪行为的医务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刑法规定:医务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就诊人死亡或严重损害就诊人健康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3.民事责任

  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对医疗事故,应承担损害的赔偿责任。

  导致医疗事故的因素

  1.人为因素 如医院规章制度不健全、职责划分不明确;工作思想不认真;不按操作规程操作;个人技术、经验、能力差等。

  2.医疗设备因素 如设备存在重大隐患和缺陷等。

  3.医疗药品、器械等因素 药品质量差、器械质量不合要求、消毒灭菌不完全等。

  4.环境因素 如环境卫生条件差等。

  5.时间因素 如节假日、上下班时间、遇临时突发事件时等。

  医疗事故的预防和处理

  (一)医疗事故技术鉴定

  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是由负责组织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的医学会组织专家鉴定组,依据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运用医学科学原理和专业知识,对医疗事故进行鉴别和判定。

  (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意义

  1.分清是非、明确责任,客观公正地对医疗事故作出定性。

  2.为医疗事故的处理提供依据。

  3.有助于推动医院规章制度的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三)医疗事故鉴定组的工作原则

  1.以客观事实为依据的原则。

  2.鉴定工作独立进行的原则。

  3.实行合议制的原则这是医疗事故鉴定工作的基本制度。

  4.回避原则

  是指回避医疗事故争议当事人、当事人的近亲或与当事人有其他关系的人、与医疗事故争议有利害关系的人等可能影响鉴定公正性的人员。

  医疗事故处理程序

  1.医疗事故报告

  医务人员→科室负责人→本医疗机构负责医疗服务质量监控的部门或专人报告→进行调查、核实→本医疗机构负责人报告,并向病人通报、解释。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发生重大医疗事故的医疗机构应在12小时内报告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

  2.收集、保管好医疗事故相关原始资料,封存现场实物

  原始资料和现场实物均应在医患双方共同在场时封存和启封,防止涂改、伪造和销毁。

  3.由医疗事故鉴定组对医疗事故进行调查

  如果在调查病人死因时,遇有不能确定病人死因或对死因有异议时,应当在病人死亡后48小时内进行尸检。

  4.对医疗事故的责任人进行查处,对受害者及其家属进行经济补偿。

  5.进行医疗事故的善后工作

  医疗机构的有关领导应认真做好病人及家属的安抚工作并及时支付应该赔偿的钱款。病人家属在接到医疗机构通知后应及时处理尸体,尸体存放时间不得超过2周。

  对以医疗事故为借口,寻衅闹事、损坏公物、辱骂或殴打医务人员或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病人或家属,应及时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医疗事故的防范措施

  1.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

  2.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3.加强质量管理,完善环节质量监控。

  4.及时、准确、详细地书写护理文件,并经常整理,注意护理文件的质量。

  5.强化法制观念,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6.保持医疗设备良好状态。

  7.对具有风险性的诊疗措施,应严格履行与病人签约制度。

  8.严格执行医疗事故上报制度,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9.积极慎重处理,加大医疗事故管理力度,提高医务人员对医疗质量的重视程度。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