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解读:咯血的护理

来源:考试吧 2021-8-16 15:40: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解读:咯血的护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解读汇总  

  病因

  1. 呼吸系统疾病

  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肺栓塞、支气管肺癌、急性支气管感染、肺炎等。

  2. 心血管疾病

  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急性左心衰竭等。

  3. 其他

  如血液病等。

  临床表现

  临床上咯血量分为痰中带血、少量咯血<100ml/d、中等量咯血100~500ml/d、大量咯血>500ml/d或一次>300ml。咯血量的多少与受损血管的性质及数量有直接关系,而与疾病严重程度不完全相关。

  咯血前常有胸闷、喉痒和咳嗽等先兆,咯出的血色多为鲜红,伴泡沫或痰,呈碱性。咯血时除有原发病的体征外,可有出血部位呼吸音的减弱和/或湿啰音。大咯血病人常有紧张不安、血压下降等表现。咯血的主要并发症是休克和窒息。大咯血时出现咯血不畅、胸闷气促、情绪紧张、喉部有痰鸣音或喷射性大咯血突然中止,多是窒息的先兆表现,若出现表情恐怖、张口瞪目、抽搐、大汗淋漓、牙关紧闭或神志突然丧失,提示发生窒息,如不及时抢救可因此而死亡。

  护理措施

  1. 心理护理

  病人咯血时护士应给予细致观察与护理,使之有安全感,并作必要的解释,取得病人配合治疗。

  2. 安静休息

  避免不必要的交谈,一般静卧休息能使小量咯血自行停止。大咯血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减少翻动,协助病人取患侧卧位,有利于健侧通气,对肺结核病人还可防止病灶扩散。

  3. 药物应用

  (1)止血药物:咯血量较大者常用垂体后叶素5~10U加入25%葡萄糖注射液40ml缓慢静脉推注,或继续用垂体后叶素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按0.1U/(kg•h)的速度静脉滴注。但该药有收缩血管和子宫平滑肌的作用,因此冠心病、高血压及妊娠者禁用。

  (2)镇静剂:对烦躁不安者可用镇静剂,如地西泮5~10mg肌注。禁用吗啡、哌替啶,以免抑制呼吸。

  (3)镇咳剂:咯血伴剧烈咳嗽时可用镇咳剂,必要时可用可待因口服或皮下注射,但年老体弱、肺功能不全者慎用。

  4. 饮食

  大咯血者暂禁食。小量咯血者宜进少量凉或温的流质饮食,避免饮用浓茶、咖啡、酒等刺激性饮料。多饮水及多食富含纤维素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

  5. 窒息的预防及抢救配合

  (1)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有无窒息先兆。应向病人说明咯血时不要屏气,应尽量将血轻轻咯出,否则易诱发喉头痉挛,出血引流不畅形成血块,造成呼吸道阻塞、窒息。

  (2)准备好抢救用品如吸痰器、鼻导管、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包等。一旦出现窒息,立即置病人于头低足高位,轻拍背部以利血块排出;或迅速用机械吸引,以清除呼吸道内积血,必要时立即行气管插管或气管镜直视下吸取血块。

  (3)气道通畅后,若病人自主呼吸未恢复,应行人工呼吸。给予高流量吸氧,按医嘱应用呼吸中枢兴奋剂。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