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解读: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病人的护理

来源:考试吧 2021-8-16 15:30: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解读: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病人的护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解读汇总 

  考点: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病人的护理

  科目:内科护理学

  病因及发病机制

  1. 有害气体和有害颗粒

  如香烟、烟雾、粉尘、刺激性气体(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及臭氧等),这些因素可损伤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运动减弱,纤毛脱落和巨噬细胞吞噬功能下降;肥大细胞、杯状细胞增生,分泌亢进和支气管黏膜充血,易致气道净化功能下降。同时刺激黏膜下感受器,引发副交感神经功能亢进,使支气管痉挛,通气障碍。还可产生过多的氧自由基,刺激中性粒细胞释放弹性蛋白酶,抑制抗蛋白酶系统,破坏肺弹力纤维,促使肺气肿的形成。

  2. 感染

  病毒、细菌和支原体感染是本病发生及加重的重要因素之一。常见病毒为鼻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见细菌为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和葡萄球菌等。

  3. 气候

  冷空气刺激、气候突然变化,使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减弱,易继发感染。

  4. 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

  有研究表示,α₁抗胰蛋白酶缺乏,与肺气肿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5. 炎症

  气道、肺及肺血管的慢性炎症是慢性阻塞性肺疾患的特征性改变。

  6. 内在因素

  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机体营养不良等均可参与本病的发生和发展。

  临床表现

  1. 症状

  起病缓慢,病程长。

  慢性支气管炎症状早期在气候寒冷或突变时发生咳嗽且轻微,病重则四季均咳嗽。晨间咳嗽较重,痰多为白色黏液或泡沫状,当感染时,痰量增多,往往清晨起床或体位变动时较明显,可有黄绿色脓性痰,偶带血。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有支气管痉挛,可有喘息。

  阻塞性肺气肿的症状除有慢性支气管炎症状外,同时伴有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随病情发展,甚至在静息时也感到呼吸困难。发生感染时胸闷、气急、发绀、呼吸困难明显加重,晚期可出现呼吸衰竭。全身症状有疲劳、食欲不振和体重减轻等。

  2. 体征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时,肺部啰音可增多。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发作时,可闻及哮鸣音。

  典型肺气肿体征为:桶状胸,胸部呼吸活动减弱;语颤减弱;叩诊过清音,心浊音界缩小,肝上界下移;听诊呼吸音减弱,呼气延长,心音遥远。晚期病人因呼吸困难,可表现为身体前倾,常呈缩唇呼气。

  护理措施

  1. 注意病情观察,观察病人咳嗽、咳痰、呼吸困难进行性加重的程度,全身症状、体征和并发症情况。尤其注意观察痰液的性质和量。监测动脉血气分析和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状况。

  2. 遵医嘱正确给予抗感染治疗,观察药物疗效和不良反应,有效地控制呼吸道感染。同时,要保持呼吸道通畅,鼓励病人咳嗽,指导病人正确咳嗽,促进排痰。对痰液较多或年老体弱、无力咳痰者,以祛痰为主,按医嘱使用祛痰药或给予超声雾化吸入。注意雾化后和协助病人翻身后,进行背部叩击,有利于分泌物的排出。

  3. 合理用氧,对呼吸困难伴低氧血症者,采用低流量持续给氧,流量1~2L/min。每天氧疗时间不少于15小时,因熟睡时呼吸中枢兴奋性降低或上呼吸道阻塞而缺氧加重,为此睡眠时间不可间歇。

  4. 协助病人呼吸训练,改善呼吸状态。

  (1)缩唇呼气:在呼气时将口唇缩成吹笛子状,气体经缩窄的口唇缓慢呼出,称缩唇呼气。其作用是提高支气管内压,防止呼气时小气道过早陷闭,以利肺泡气排出。病人将缩唇呼气,融入腹式呼吸之中,便能有效增加呼吸运动的力量和效率,调动通气的潜能。

  (2)腹式呼吸:通过腹肌的主动舒张与收缩加强腹肌训练,可使呼吸阻力减低,肺泡通气量增加,提高呼吸效率。

  5. 应注重营养摄入,给予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饮食,防止产气影响膈肌运动,少吃产气食品。改善营养状态,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保证足够的饮水量,有助于痰液的稀释。

  6. 病情缓解期间,要注意全身运动锻炼,结合呼吸训练能有效挖掘呼吸功能潜力。锻炼方式、速度、距离,根据病人身体状况决定,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以病人不感到疲劳为宜。可进行床上运动、散步、慢跑、太极拳、体操、家庭劳动等。增强耐力,提高体质。

  7. 注意心理护理,做好病人与家属及单位间的沟通,疏导其心理压力,必要时请心理医生协助诊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