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2初级护师考试备考知识:小伤口常用的7种消毒药

来源:考试吧 2021-5-11 9:10: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初级护师考试备考知识:小伤口常用的7种消毒药”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备考知识汇总

  7种消毒药的使用及区别:

  ①75%酒精

  一般用来对伤口周围的皮肤消毒,但是不适宜用于较大创口及伤口内的消毒,眼、鼻、口等黏膜部位的消毒,存在慢性炎症及深部化脓性皮肤的消毒等,不能直接涂擦伤口,因为刺激伤口,疼痛难受,还会使创面蛋白凝固,影响伤口愈合。

  ②碘酊即碘酒

  是碘伏与酒精的混合溶液,相对于酒精消毒效果好,用来消毒伤口周围的皮肤,但不能涂在伤口上,由于它含有酒精成分,酒精的禁忌症它同样拥有,且涂后需尽快用75%的酒精进行脱碘处理,以免灼伤皮肤。对碘过敏者禁用。

  ③碘伏

  碘伏是碘的络合物,比酒精消毒范围更广泛,比碘酊对皮肤的刺激性更小,安全性更高。

  可直接用到粘膜上进行消毒,对皮肤黏膜无刺激、无腐蚀,可在创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易让细菌及尘埃再次侵入伤口。适合于婴幼儿皮肤消毒,但对碘过敏者禁用;甲亢病人慎用

  ④安尔碘与无痛碘

  均为碘和醋酸氯己定为有效成分的消毒液,适用于皮肤粘膜消毒。

  两者的区别是无痛碘不含酒精,无刺激,尤其适合于婴幼儿皮肤消毒;着色浅,不需要脱碘。对碘过敏者禁用。

  ⑤双氧水

  日常消毒的是医用双氧水。医用双氧水具有氧化性,擦拭到创伤面,会有灼烧感,但安全性较高,杀菌后剩余物为水,用清水清洗一下就可以了,过3-5分钟就恢复原来的肤色。对于有创皮肤的处理,可先用医用双氧水清洗,再用其他消毒药水做二次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在应用双氧水时要严格控制浓度不高于3%,否则会引起局部皮肤烧伤。

  7种消毒药的使用及区别:

  ⑥龙胆紫

  又称紫药水、甲紫,是由龙胆紫和水配成的溶液。多用于皮肤、黏膜的创伤感染及真菌感染。因其收敛及结痂快,故不宜用于较深伤口及较脏伤口,否则痂下易积存脓液。

  由于近年来发现龙胆紫是潜在的致癌剂,因此使用减少。

  ⑦红汞

  又称汞溴红、红药水,有收敛和抑菌作用。因红汞的穿透力很弱,只有较小的抑菌作用,有机物和碱性环境都会降低其作用,消毒效果并不可靠,且含有重金属汞的有机化合物,对人体有毒,大面积皮肤擦伤时不宜使用,以免造成大块皮肤坏死。

  红汞不能与碘酊混合使用或同一部位先后使用。对汞过敏者也不能使用。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