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速记(历年核心考点/高频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21-4-9 10:13: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速记(历年核心考点/高频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考点1:舒适的治疗性环境主要指:物理环境 温度:18~22℃,新生儿、老人22~24℃。

  考点2:艾瑞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学说

  婴儿期:出生至18个月,相信—不相信

  幼儿期:18个月至3岁,自主—羞愧

  学龄前期:3-5岁,主动—内疚

  学龄期:6-12岁,勤奋—自卑

  青春期:12-18岁,自我认同—角色紊乱

  青年期:18-25岁,亲密—孤独

  成年期:25-65岁,繁殖—停滞

  老年期:65岁以上,完善—失望

  考点3:病人角色适应问题包括:角色行为缺如,角色行为冲突,角色行为强化,角色行为消退。

  考点4:纽曼健康系统模式的三条防御线中,弹性防线保护正常防线,抵抗线保护基本结构。

  考点5:医院的任务是以医疗工作为中心,在提高医疗质量的基础上,保证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完成,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同时做好扩大预防、指导基层和计划生育的技术工作。

  考点6:共鸣性沟通是沟通的最高层次。

  考点7:重大医疗事故,医疗机构在12h内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尸检在病人死亡后48h内进行不;尸体存放得超过2周。

  考点8:护理程序特征:循环的、动态的、有组织性、计划性、互动性、协作性、普遍适应性和创造性,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目标特定、涉及多种理论。

  考点9:重病人每2h更换一次体位。

  考点10:未诊断明确前,不能随意使用止痛药。

  考点11:鼻导管插入长度:45~55cm。 测量方法:①从前发际到胸骨剑突的距离 ②从鼻尖至耳垂再到胸骨剑突的距离。

  考点12:留置导尿插管长度:女性4~6cm,见尿再进1cm左右;男性20~22cm,见尿再进1~2cm。

  考点13:日光暴晒法:物品放在直射阳光下暴晒6小时,定时翻动,使物品各面均能受到日光照射

  考点14:药物治疗严格三查八对

  三查:操作前、中、后查

  八对:对床号、姓名、药名、浓度、剂量、方法、时间、有效期。

  考点15:药液吸收速度:最快的是动、静脉给药,其次是气雾吸入;最慢的是皮肤给药。

  考点16:常见输液反应:发热反应最常见;急性肺水肿;静脉炎;空气栓塞最严重。

  考点17:用冷或用热一般以20~30分钟为宜,如需反复使用,应间隔1小时。

  考点18:稽留热:体温持续在39.0~4O℃左右,持续数日或数周,24小时波动范围不超过1.0℃,常见于肺炎球菌性肺炎、伤寒等。

  考点19:弛张热:体温在39.0℃以上,但波动幅度大,24小时体温差在1.0℃以上,最低体温仍高于正常水平。常见于败血症、风湿热、化脓性疾病等。

  考点20:毒物中毒洗胃时间6h(4~6h)内效果最好。

  考点21:脑死亡判断标准:①无感受性及反应性;②无运动无呼吸;③无反射;④脑电波平坦。

  考点22:白色泡沫或黏液痰转为黄色提示细菌性感染;草绿色痰多为铜绿假单胞菌(绿脓杆菌)感染;铁锈样痰多为肺炎链球菌感染;红棕色胶冻状痰多与肺炎克雷伯杆菌感染有关;

  粉红色泡沬痰提示急性左心衰竭;咳出的痰液有恶臭气味提示厌氧菌感染。

  考点23:咯血主要并发症是休克和窒息。

  考点24:支气管哮喘病人典型表现是反复发作的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

  考点25:心绞痛、心肌梗死是引起心前区疼痛最常见的原因。

  考点26:心源性水肿的特点是早期出现在身体低垂及组织疏松的部位。

  考点27:容量负荷(前负荷)过重:见于二尖瓣、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以及伴有全身血容量增多疾病,如甲亢进、慢性贫血等。

  考点28:压力负荷(后负荷)过重:见于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肺动脉高压、肺动脉瓣狭窄等。

  考点29:心力衰竭:感染是最重要的诱因,呼吸道感染最常见。

  考点30:急性肺水肿:吸入高流量(6~8L/min)氧气,加入20%~30%乙醇湿化,降低肺泡及气管内泡沫的表面张力。

  考点31:腹泻病人:给予少渣、低脂、易消化、低纤维素的流食、半流食,避免生冷、刺激性食物。嘱病人多饮水,以防频繁腹泻引起脱水。

  考点32:胃炎:胃镜是最可靠的确诊方法。

  考点33:消化性溃疡病程以慢性病程、周期性发作、节律性上腹痛为特点。

  考点34:消化性溃疡病人并发症:出血最常见。

  考点35:溃疡性结肠炎:粪便呈黏液、脓血便,甚至血便,常有里急后重感觉。

  考点36:每日尿蛋白量持续超过150mg称为蛋白尿。

  考点37:尿路刺激征包括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尽感及下腹坠痛。

  考点38: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病:感染是常见的并发症。

  考点39:贫血病人:补充铁剂首选口服铁剂: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

  考点40: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主要表现为进行性贫血、出血和感染,肝、脾、淋巴结多无肿大。

  考点41: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预防出血:血小板计数低于40×109/L,应减少活动。低于20×109/L,应绝对卧床休息,保持大便通畅。

  考点42:血清游离T4(FT4) 是具有生理活性的甲状腺激素,不受TBG影响,可诊断妊娠甲亢。

  考点43:甲亢:首选丙硫氧嘧啶,不良反应以粒细胞缺乏最为危险。

  考点44:肾脏病变:是1型糖尿病病人的主要死亡原因。

  考点45:急性中毒病人的处理原则是:立即终止接触毒物,清除进入人体内已被吸收或未被吸收的毒物。

  考点46:脑梗死病人头部禁用冷敷及冰袋,以免影响脑部供血。

  考点47:低血容量性休克是外科最常见的休克类型

  考点48:感染是DIC最常见的原因。

  考点49:中心静脉压(CVP):正常值为5~12cmH2O。CVP过低表示血容量不足或静脉回流受阻,应给予补液。CVP过高提示输入液体量过多或心功能不全。

  考点50:手术间数与手术台数与外科床位数的比例1:20~1:25。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1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2020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1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