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新生儿保健

来源:考试吧 2021-4-6 17:48: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新生儿保健”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各科目考点汇总

  1.呼吸系统

  呼吸中枢调节功能不全,呼吸肌发育不完善,腹式呼吸为主。频率较快,新生儿2日后每分钟20~40次。

  2.心血管内系统:

  (1)卵圆孔关闭:出生后数小时功能性关闭,数月后,卵圆孔永久关闭。

  (2)动脉导管关闭:出生后15小时内功能性关闭,出生3周后永久关闭。

  3.肝脏功能:尚未完全成熟。

  (1)胆红素代谢:出生后48~72小时出现黄疸,称为生理性黄疸。

  病理性黄疸多出现在出生后24小时内,并可能合并有血性不合、遗传性新陈代谢异常或严重的生产窒息。

  (2)制造凝血因子:凝血因子缺乏,新生儿的凝血时间延长。出生后立即预防性注射维生素k1。

  4.胃肠道系统

  胃容量40~60ml,出生后3~4日扩大到90ml。新生儿的胃排空时间为2~4小时。由于新生儿的胃部呈水平状,且贲门括约肌发育不全-----溢奶。

  90%的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内排出第一次胎便----无味、浓稠、深绿色。

  5.泌尿系统

  肾脏发育不完全----易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不平衡。

  新生儿在出生后4~5日,体重会下降5%~10%,一般不超过10%------生理性体重下降,到出生后7~10日,体重恢复到原有水平。

  6.血液系统:

  血红蛋白平均值15~20g/dl,血细胞比容43%~61%。

  7.室温与湿度:

  24~26℃,湿度50%~60%,新生儿脱水热。

  8.卧位:

  喂食后,进行拍背,促使其胃内气体排出,然后采取右侧卧位。

  9.新生儿沐浴:

  室温在26~28℃,先倒冷水再倒热水,水温为40℃左右。

  时间——喂奶后1小时。新生儿皮肤红斑多,应用清水洗澡,以减少皂液对皮肤的刺激。

  10.脐带护理:

  用75%乙醇棉签从脐带根部以环形的方式向外涂抹直径为5cm大小,脐带不要包扎,出生后7日左右自然脱落,脱落后仍需脐部护理2日。

  11.做好免疫接种:

  卡介苗在出生后12~24小时后即可接种。出生体重<2500g的早产儿、体温>38℃、严重腹泻、呕吐、病危抢救暂缓接种。乙肝疫苗第一针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

  12.大小便的观察:

  消化不良——大便呈黄绿色、稀薄状、次数多且粪水分开;

  进食不足——大便呈绿色量少、次数多;

  肠道感染——大便次数多、溏薄或水样,或带黏液、脓性,粪便腥臭。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1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2020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1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