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自考可以申请免考吗?自考哪些课程可以免考?

来源:网络 2023-8-25 17:29: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自考可以申请免考吗?自考哪些课程可以免考?”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23年自考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自考网,或者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查看。

2023年自学考试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自考学习打卡营 精选高频试题每日练 点击加入>>> 

  自考采用学分制,没有学习年限的限制,只要通过所有科目就可以申请领取证书。自考的考籍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转移,自由度很高,允许学生休学或者异地报考。自考的学历含金量最高,已被40多个国家承认,但考试的难度也是最大的。为方便学生,自考设立了一些免考的政策。那么,有哪些条件可以免考呢?办理免考的流程是什么样的呢?

  哪些是可免考的自学考试条件?

  01统招生可以免考已合格的同名课程

  各类高等学校的研究生、本科和专科毕业生,以及自学考试毕业生,如果报考自学考试的第二专业,国家会认可按规定免考已经学过且考试成绩合格的部分课程。

  02报考同一学历层次的第二专业免考

  报名自学考试专科及以上专业的毕业生,或者报名自学考试本科及以上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免除已经学过且考试成绩合格的课程,这些课程的名称和要求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对较低。如果非自学考试毕业生报考与所学专业相近的专业,可以免考的课程数量不超过总课程的一半。

  03报考高一学历层次专业的免考

  对于专科毕业生来说,如果报考自学考试本科专业(即专升本),并且已经学习过并获得了合格的公共政治课成绩,那么可以免考这门课程。同时,如果这门课程和其他相关课程内容相同,并且可以互相代替,那么也可以选择代替该课程。对于自学考试的专科毕业生来说,还有可能免考和专科学习中课程代号完全相同的课程。

  04部分专业的毕业生可免考的课程

  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如果报考自学考试本科或专科专业,可以免考与其原学专业基础知识相关的课程。例如,数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免考《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数学类课程;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免考非英语类专业的《公共英语》等课程;物理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免考《物理》或《普通物理》等课程;计算机类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免考非计算机类专业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软件基础》等课程;中文类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免考中文类专业的《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等课程。

  自考免考的办理流程如下:

  考生需要在报名期间向市自考办提交申请,并附上相应的证明材料。

  经市自考办审核后,相关证明材料及免考考生信息将被提交至省自考办进行审批。在课程免考获批准后,涉及的证明材料将退还给申请人,省自考办将打印《免考课程合格证》并发送给考生。

  各地转考免考的具体手续会有所不同,请联系当地自学考试办公室,咨询相关事宜。

  申请自考免考所需的文件:

  如果考生想申请免考部分课程,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所在的市、县(区)自学考试办公室(以下简称考办)提出申请。申请时需要填写一份《课程免考申请表》并提供以下材料。

  请携带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书、完整成绩单或等级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如果需要复印成绩单,请从原毕业学校复印,并由该学校教务处在复印件上盖章。如果需要复印成绩单,请从个人档案中复印,并由档案所在单位的劳动人事部门在复印件上签署意见并盖章。

  自考的免考申请结果何时会公布?

  1关于具体的安排,需参考当地的相关简章和政策。

  2每个省份都会提供免考办理的详细说明文件。通常会包括以下内容:免考报名的时间、方式以及确认时间;地点以及网上终审的时间。

  3规定中会清楚指出终审结果公布的时间。通常情况下,需要大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

  4考生可以选择在每年的3月1日至15日和9月1日至15日期间申请免考。申请时,需要携带免考登记表、准考证、课程合格证书或毕业证书等相关证书的原件,向当地自考办提出申请。申请后,各地自考办会集中处理并审核申请。具体的免考手续办理时间为每年的3月16日至31日和9月16日至30日。

点击下载自考万题库免费做题/打卡刷题/领资料等等!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了解2023自考报考安排
参加2023自考每日打卡
查看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3自考报名方法2023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3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3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