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2015自学考试考生在选择专业上不要盲目跟风

来源:考试吧 2015-7-25 15:48: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5自学考试考生在选择专业上不要盲目跟风,更多自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自考取得好成绩!

  2014年下半年自学考试报名将于8月25日开始,不少考生还在犹豫该报什么专业。自考过来人建议,自考选专业要有自己的主见,切勿盲目跟风。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考生王明泽说:“我和3个朋友一起报名自学考试,别人都想学金融,我想都没想就和他们一起报名了。”备考阶段,王明泽发现学习非常吃力,特别是自己数学基础差,高数考了两次都未通过。他认真反思并咨询自考辅导老师后,将专业改为与平时工作联系更密切的人力资源管理。结果他学习有兴趣了,学起来也更容易。“自考生选专业要有自己的主张,别人的选择不一定适合自己。”王明泽这样总结自己的经验。

  像王明泽一样,许多考生因选专业盲目跟风而吃亏。自考生要选择与自己实力相符的专业,减轻负担。不同专业有不同的特点,对基础知识的要求也不同。文法科类大部分课程要求有较高的英语和语文水平;财经类对数学水平要求较高;理工医科类部分专业除对数学水平有要求外,还对物理、计算机等学科水平有要求。考生如果存在不太擅长的学科,要尽可能选择专业设置中不含该学科的专业,扬长避短。某培训学校辅导教师介绍,选择专业时,想快速拿到毕业证书的考生更要尽力避免选择包含较多不擅长科目的专业,还要综合考虑自己的兴趣和就业方向。

  自考学习多靠自发性和自觉性,考生不妨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有兴趣、有动力的学习,无疑是保证学习动力的最好方法。在兴趣和求知欲的牵引下,自主学习既保证学习效率,又不会感觉疲惫。

  某IT企业人事主管陈兵(应受访人要求用化名)指出,一般来说,企业用人单位对自考生不存在偏见,但在招聘过程中发现一些考生专业与应聘方向关联不大,部分考生学习自考只是为了拿文凭。考生要选择与职业规划相契合的专业,做到学有所用。对用人单位而言,聘用人员时会虑培训成本,及其将来的职业发展。如果专业与职业相关性不强,则职场竞争力较弱。陈兵建议,自考生选择专业不要盲目跟风,要认真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尽管部分考生参加自考是为了补学历,但选择专业要尽量对自己的工作或未来的职业规划有帮助。

  据悉,北京市自考《考生必读》中有专业课程设置表格,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自考栏目上也有相关专业信息。考生要在充分了解目标专业后再报考,有主张、不跟风,综合考虑学习优势、兴趣特点、就业方向等方面,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年自考最具含金量的复习方法

  自考过来人:2015自考复习迎考五点心得

  2015年自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报名方法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