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23年自考《马原》必背考点今日学习(2022.12.02)

来源:考试吧 2022-12-2 17:52: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3年自考《马原》必背考点今日学习(2022.12.0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23年自考复习指导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自考网,或者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了解。

2023年自学考试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自考学习打卡营 精选高频试题每日练 点击加入>>>

  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性质的规律 ★★★

  社会基本矛盾: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选择】

  1、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性质的规律

  (1)生产力和生产力系统【选择】

  ①生产力: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从自然界获取物质资料的能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②现代生产力系统包括:

  a.独立的实体性因素:包括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生产工具是劳动资料的主要内容,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

  b.运筹性因素:包括分工协作、经济管理、预测决策等。

  c.渗透性因素: 主要指自然科学。

  d.准备性因素:主要指教育。

  (2)生产关系和生产关系体系【选择】

  ①生产关系:物质生产过程中结成的经济关系。包括: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及

  其相互关系;产品分配方式。这三项内容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形成生产关系体系。

  ②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起着决定作用,是整个生产关系的基础:【主观题】

  a. 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是生产劳动得以进行的前提;

  b. 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决定了整个生产关系的性质;

  c. 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决定了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

  d. 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决定了产品分配方式。

  (3)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选择&主观题】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二者之间的矛盾运动,构成了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性质的规律 。这是人类社会发展最基本、最普遍的规律。

  ①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一定的生产力要求一定的生产关系与它相适应,生产力性质不同,建立起来的生产关系也就不同;生产力的发展决定了生产关系的改变。

  ②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先进的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落后的生产关系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③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运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原来的生产关系逐渐变得陈旧,与生产力性质和发展要求变得基本不适合,从而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这时就要求变革旧的生产关系,建立新生产关系。循环往复,提高人类社会。

  ④所以要坚持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科学规律指导,对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上层建筑必须适合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规律★★★

  1、上层建筑必须适合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规律

  (1)经济基础:一个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各个方面的总和。即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不同的社会集团在生产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产品分配方式三个方面的总和。注意:经济基础和生产关

  系内容相同,相对生产力而言叫生产关系,相对上层建筑而言叫经济基础。【选择】

  (2)上层建筑:社会的政治、法律、艺术、道德、宗教、哲学等意识形态以及与这些意识形态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的总和。分为政治上层建筑(主导地位),亦称实体性上层建筑;观念上层建筑,又称思想上层建筑。【选择】

  (3)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矛盾:【选择&主观题】

  ①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任何上层建筑都是在一定经济基础上产生的;经济基础会随着生产力发展而变化,上层建筑也会随之而变。

  ②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这种反作用集中表现为它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

  ③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社会上升时期,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基本适合。当社会发展到没落时期,需要消灭旧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才能解决矛盾,推进人类社会进步。

  ④所以要坚持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状况的科学规律,对于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等方面,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点击下载自考万题库免费做题/打卡刷题/领资料等等!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了解2023自考报考安排
获悉2022自考查分时间
查看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3自考报名方法2023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3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3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