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行政专业 > 正文

2022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复习重点(17)

来源:考试吧 2022-9-21 17:53: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2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复习重点,更多2022自考备考资料、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或访问考试吧自学考试网获取!

  点击查看:2022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复习重点汇总

  161、对英国行政组织改革的简单述评

  英国行政组织改革强调在政府职能和职能行使方式中引进市场机制,缩小政府职能和机构。强调行政组织内部的效率,强调中央的宏观控制权。这些对各国行政改革都有借鉴意义。

  注重学习私营企业的管理经验,较好地完成了改革的任务。

  英国行政组织改革方案内容全面、激进,实施稳妥,针对性强,有利于行政改革目标的实现。

  162、对美国行政组织改革的简单评述

  (1)美国行政组织改革以放松规制为最大特点。这对各国的行政改革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放松规制改革的成本与效率观念、绩效观念、顾客至上与服务意识,在行政组织与管理中引进竞争与市场机制等,都为各国行政组织改革开拓了新的思路,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经验支持。(2)美国的放松规制改革既是信息时代的要求,又是美国规制泛滥的结果。对于还没有进入完全规制化状态的发展中国家,不必盲目照搬放松规制。(3)美国的放松规制并不是放松所有的规制,而是那些过细过滥的规制。

  163、美国行政组织改革的背景(案例)

  (1)从战后到20世纪70年代末,美国政府行政职能的扩张引起公众的反感。其扩张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为应付和摆脱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政府介入经济生活;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时动员体制,进一步强化了政府职能扩张的趋势。

  (2)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管理的规章制度过多过滥已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这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公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其原因主要在于自1883年的《彭德尔顿法》颁布实施以来,美国政府为加强管理,制定了大量的行政规章、制度和条例,用以约束、规范行政机构、公务人员和民间组织公民,这些以规制管理为特征趋势又在后来历次行政变革和公务员制度改革中得到强化和补充。

  164、美国行政组织改革的主要内容

  (1)政府某些职能市场化,重塑政府角色,从而精简撤销了一些政府机构  所谓政府某些职能市场化,是指将这些职能交给社会民间去办,由市场机制去指挥调节。具体而言,包括:①将某些公营的公共服务部门私有化,政府不再垄断公共服务的供给。政府的责任是确定这些公共服务部门所提供的质量和价格标准,以保障社会公平。②将政府部分职能交给社会中介组织或个人去办,从而减少了政府一部分职能及其相应的机构及人员。

  (2)放松了政府自我管理的规制,对下属行政组织充分放权。这表现在:①削减陈旧规制,对现有规制进行严格审查。②改革预算制度。一是改革年预算制度为两年期预算制度;二是实行注重结果为主的预算管理办法,鼓励节约;三是考虑其他部门的收支状况,实行跨部门预算。③简化政府采购方式,财政部门不干预具体的采购方式。④改革人事制度。减轻对公务员过分的规制,简化职位分类规制,简化公务员辞退制度,废除1万余页的联邦人事制度。⑤授权于州与地方政府和授权给下级工作人员。

  (3)裁减冗余机构和工作人员。①合并机构,精简人员,减少财政支出;②设立创新基金,对减少了机构数目或改变了机构设计模式的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③建立电子政府。

  165、对日本行政组织改革的简单评述

  (1)日本的行政组织改革同样是以分权化、放松规制为重要内容的。首先是政府向社会还权,以缩减政府职能和机构;其次是中央向地方分权,以减少重要对地方政府的过多干预。由此可以看出,放松规制是当代西方国家行政组织改革的一大趋势。(2)日本在行政组织改革过程中强调民主参与和公开透明,赢得了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3)日本行政组织改革通过法规控制、财政手段严格控制了行政机构的膨胀,值得各国学习。(4)日本的公务员交流制度也很新颖。让公务员定期在政府各部门轮流任职,既有利于减少部门的本位主义,又有利于公务员的全面发展。

  166、日本行政组织改革的背景

  (1)过度的规制抑制了民间的创新和活力。(2)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减慢,日本出现了持续的财政困难和财政赤字,它开始重新审视政府在社会和经济活动中的作用。(3)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干预较大,限制了地方自治和市民自治的健康发展。(4)国际化的进展、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要求政府更有效率和效益、更加经济地运行。

  167、日本行政组织改革的主要内容

  (1)放松国家规制,调解官民关系,缩减政府职能及机构。主要是政府向社会放权,尽量减少政府的规制活动,使市场和民间充分发挥其功效,也就是所谓的自由化改革。在改革过程中,日本行政组织改革还注意同世界其他国家规制措施的比较、整合。

  (2)推动地方分权,重新调整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主要措施是:①改革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分配关系,加大地方政府的财权,把一部分财政收入来源和权力下放到地方;②重新划分地方自治事务,实行“道州制”,扩大地方政府的规模和管理范围,把中央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3)建立防止行政机构膨胀的机制。实施削减编制的法规,通过组织法和编制话,以及严格的财政控制手段,使各机构、各部门不得随意增加人员。在行政组织机构的控制上,奉行“加一减一”原则,即新设一个组织就必须废除一个现存的同等组织。

  (4)建立公务员交流制度,纠正条条行政的弊端。采取了大规模、有系统地推动中央机关、驻外机关、地方政府机关之间的干部职员的交流制度。各地方公共团体和政府之间也有人员交流的相应规定。

  >>>>自考备考历年真题很重要 点击下载万题库免费做真题,还有专业老师的答案解析哦!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自考免费直播课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2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2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2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2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2年10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3年自考报名时间2023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