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行政专业 > 正文

2022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复习重点(15)

来源:考试吧 2022-8-2 16:26: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2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复习重点,更多2022自考备考资料、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或访问考试吧自学考试网获取!

  点击查看:2022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复习重点汇总

  151、编制管理手段全面化的内容包括:

  (1)法律手段。这是编制管理的主要手段,是指运用宪法和法律,通过颁布编制法规,依照编制法规对编制工作进行管理。包括:编制管理的原则、方法、各类编制的标准;编制管理的程序及权限划分;编制管理的纪律。

  (2)经济手段。指以经济利益为杠杆,激发行政单位节约编制的积极性。主要是指用国家行政预算的方法来调节,控制行政编制的增长,包括:在宏观上,要确定各级行政预算在各级财政预算中的数量比例,以及行政预算与行政编制的数量比例;在微观上,要确定各个单位的人员编制与办公费用的比例,确定人员工资基金和办公费用的定期包干数额,实行超编超支不补,节编节支部分归已。

  (3)行政手段。指行政组织依靠自己的权力,通过下达命令、指示的办法来管理行政编制。它的好处是: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无偿性、直接性、灵活性。

  (4)编制管理技术的现代化

  在我国现阶段管理实践中,应该大力推广、运用各学科先进的分析方法和技术,对编制情况进行统计和比较借鉴。

  编制统计是对编制管理对象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结构及其相关的其它情况加以数量表示,并通过数量指标体系研究人员编制的结构及其规律的方法。统计的主要指标包括机构指标、人员编制指标和实有工作人员指标。

  此外,为了取得对机构编制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了解,更好地指导现实的编制工作,编制管理机关往往采用比较借鉴法进行编制分析和审批工作。比较借鉴法包括:①纵向比较,即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进行比较;②横向比较,即同一时期任务大致相同、性质一样的机构加以比较,从中找出一些固有的、有实际意义的联系。

  152、行政组织变革的内部原因主要有

  (1)组织的规模过度膨胀。组织内健康结实的体积变成臃肿肥胖的体积,给其履行职能带来障碍,造成组织内部上级与下级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成员与成员之间沟通困难,管理幅度过大、管理层次、管理环节过多,影响组织效能的发挥。另外,各机构、单位竞相扩张职能,必将产生相互侵权、职能冲突、工作重复的后果,造成组织管理混乱。

  (2)行政组织人员的弱化、老化和臃肿。一方面,组织有自我膨胀的本性,组织中的人员无论能力高低,都希望往更高的职位攀升,其结果,必然导致机构的臃肿。另一方面,在组织规模扩大的过程中,大量训练不足的人员进入组织,而过分老化应当被淘汰的人员还滞留在组织内部,从而导致了组织人员的弱化和老化。

  153、行政组织变革的征兆

  (1)行政组织职能的膨胀引起了与其他社会组织职能的冲突。这主要表现在:行政组织侵占了社会中介组织的职权,它以大量的机构和人员处理本应该由社会中介组织处理的事务;行政组织侵占了事业单位和企业的职权,过多地干预了经济生活和其他社会事务;行政组织侵占了社会群团的职权,过多地干预本应由社会群团处理的事务。(2)行政组织与国际政治系统其他组织的职责关系不顺。首先是党政关系不顺,存在着以党代政、党政交替不分的现象。其次是行政组织与立法组织的关系不顺,立法组织监督行政组织的职责得不到很好的落实,政府行政组织在机构设置、人员任免等行政行为上缺乏必要的约束。(3)行政组织部门林立、机构臃肿、职责不清、协调困难。首先,各部门的工作既有重复,又有遗漏。其次,人员过多,造成人浮于事,事浮于人的现象。再次,政出多门,秩序混乱,管理上多头领导,政见不一,下级无所适从。(4)行政组织上下级的沟通困难,指挥不灵。一方面,上级指挥下级不灵。上级对下级的命令、指示被下级各取所需,加以歪曲,为我所用。另一方面,下级情况不能上达。下级向上级汇报的情况与实际状况差距过大,导致上级无法做出正确的决策。(5)行政组织内部开拓进取的动力不大,缺乏生机和活力,空气沉闷。(6)行政组织与其特定的社会环境不相适应,不能很好地履行其职能,面对突发事件时缺乏快速的反应能力,提不出有效的应对措施。

  154、行政组织变革的阻力

  ①行政组织变革的最大阻力来自行政组织自身的“经济人”特征。行政组织的每一次变革都是一场重大的利益格局的调整。这种调整经常受到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和压力;既得利益者总是力图藉旧有的制度和形式保障其利益,不愿或不肯对既有的利益格局做出有损于自己的变动,哪怕这种变动反映了事务发展的规律而有利于整个社会福利的增进。

  ②来自资历较高者、年长者的阻力。年长者思维观念较定型,工作方式稳定、职业习惯持久,对变化的心理抵触较强,对组织变革造成的阻力越大。

  ③人际关系的阻力。在人际关系处于某种稳定平衡的组织中,成员们往往会因为害怕破坏现有平衡而反对变革。

  ④对变革后的科学、高效的新秩序和廉政、勤政的新作风不适应所产生的阻力。特别是那些只会凭老经验办事的组织成员,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常使他们对组织变革产生抵触情绪。

  ⑤因害怕被精简,而反对或害怕变革。

  ⑥对陌生事物的疑虑,对变革后果不了解而产生的阻力。

  155、行政组织变革的目标

  行政组织变革的目标是行政组织变革的灵魂,它对行政组织的变革有着重要的作用:一是定位作用,即指出组织变革的最终结果,二是定向作用,即指出组织变革的方向。 行政组织变革的目标是:

  (1)确定行政组织变革目标的重要性。组织目标是组织的基本要素,也是组织得以建立的依据。静态的组织结构总是按照一定的组织目标进行构建的。同样,目标也是组织变革这一动态过程的灵魂,任何组织变革都要围绕着一定的目标展开。行政组织变革的目标对行政组织的变革有着重要的作用:一是定位作用,即指出组织变革的最终结果;二是定向作用,即指出组织变革的方向。

  (2)行政组织变革的基本目标 一个复杂的目标群,并非是某个简单的单一目标,其基本目标可以概括为两点:①提高行政组织对于外在环境的适应力、改造力,适应力就是适应外在环境的需要。改造力就是在适应外部环境的同时,能动地去影响外部环境,推动社会发展。②加强行政组织自身的稳定性、协调性,使其能稳定协调有序地工作。一个组织要理顺行政组织自身的工作秩序,使其形成一个科学的、协调有序的系统;还要理顺组织与个人的关系,使组织成员能通过组织目标的达成,得到个人的全面发展。③在实现上述两点的过程中,必须处理好行政组织的变革性与稳定性的关系。首先,稳定性是变个性的基础。离开必要的稳定性,组织变革就会陷入一个越变越乱、越乱越变的恶性循环之中,也就失去了变革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稳定性就没有变革。  其次,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为了使行政组织适应不断变化着的环境,并使其在适应中不断改造环境,必须使行政组织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必须使其能突破原有的稳定协调关系,在新的条件下建立更为科学的协调关系。

  >>>>自考备考历年真题很重要 点击下载万题库免费做真题,还有专业老师的答案解析哦!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自考免费直播课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2自考报名方法2022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2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2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