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22年10月自考货币银行学章节考试重点(2)

来源:考试吧 2022-5-13 16:57: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2年10月自考货币银行学章节考试重点,更多2022自考备考资料、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或访问考试吧自学考试网获取!

  点击查看:2022年10月自考货币银行学章节考试重点汇总

第二章 信用的本质与形式

  1、信用:是一种借贷行为,是借和贷的总称,其特点是以偿还为条件的付出,一般是有利息的。

  2、信用产生的原因

  (1)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2)私有制和贫富两极分化(3)商品或货币占有不均衡

  3、高利贷:信用的利率水平很高,贷者要收取较高的利息,借者需要付出较高的贷价。

  4、现代信用的主要形式

  (1)商业信用(2)银行信用(3)国家信用(4)消费信用

  5、利息:是和信用相伴随的一个经济范畴,它是借贷资本或信贷资金的价格,是借入者付给贷出者的报酬或代价,利息的实质是它来源于利润,是利润的一部分。

  6、利息率:是在一定时期内,所获得利息额与所贷金额之比率,简单地说即利息额与本金之比。

  7、决定利息率的诸因素

  (1)平均利润率(2)借贷资本的供求关系(3)国家的政策

  (4)国际间的协议或默契对利率也有影响

  8、单利法:是仅对本金部分计算利息,对本金所产生的利息部分不再计算利息的计算方法。

  9、复利法:是在整个借款期限内,每隔一段期限计算一次利息,并将此利息转入本金,加计利息的计算利息的方法,即利生利的计算方法。

  10、信用的作用

  (1)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动力 (2)促进资本再分配和利润率平均化

  (3)节约流通费用,加速资本周转 (4)资本集中和加速积累的杠杆

  (5)国民经济调控的杠杆

  11、商业信用

  (1)企业(或职能资本家)之间相互提供的商品形态的信用

  (2)是在商品交易过程中提供的信用

  (3)商业信用覆盖面很广,在工、农、商各行业之间及各行是内部均可发生

  12、商业信用与银行信的区别

  (1)商业信用贷款的是商品资本,是处于产业资本循环过程中最后一个阶段的商品资本,银行信用贷出的是贷币资本

  (2)商业信用的债权人和债务人都是职能资本家,而银行信用的债权人为货币资本家,债务人是职能资本家

  (3)在产业资本循环周期的各个阶段上,商业信用的动态和产业资本的动态是一致的,而银行信用则是不一致的

  13、银行信用:以银行为中介的,用货币形式提供给企业或个人的信用。

  14、商业信用的特点

  (1)商业信用的贷出的是商品资本,是处于产业资本循环过程最后一个阶段上的商品资本,它还有待于转化为货币资本

  (2)商业信用的债权人和债务人都是职能资本家

  (3)在产业周期的各个阶段上,商业信用的动态是和产业资本的动态相一致的

  (4)商业信用中所提供的商品一般用于生产或销售

  15、利息的实质:来源于利润,是利润的一部分

  16、银行信用:是以银行为是介的,用货向形式提供给企业或个人的信用。

  >>>>自考备考历年真题很重要 点击下载万题库免费做真题,还有专业老师的答案解析哦!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4月自考成绩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2自考报名方法2022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2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2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