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汉语言文学 > 正文

2022年自考写作(一)考点:开头常见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22-1-4 15:50: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2年自考写作(一)考点:开头常见方法,更多2022自考经验、自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2年自考《写作(一)》考点汇总

  第一种,由远及近式(渐入主题式)

  例1:我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4万公里,拥有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四大海域。我国拥有领海权的海域面积37万平方公里,管辖的领海、毗邻区、专属经济区和部分国际海底区域面积近3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陆地面积的1/3.

  点评:谈有关海洋资源保护问题,先不就事论事,而是先从远处、从海洋谈起,缓缓说来、渐渐深入。这样的好处是从容进入主题,不给人造成突兀的感觉。

  第二种,俗语破题式(突兀而起式)

  例2:民以食为天,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确保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是国家的头等大事。

  点评:谈粮食安全问题,上来第一句话就是“民以食为天”。这句俗语突兀而起、从天而降,一下子进入粮食主题。用俗语开头的好处,恰如“警车开道”,醒脑开窍,进入主题快,不拖泥带水、干净利落。

  第三种,虽然但是式(先好后坏式)

  例3: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虽然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却不能高枕无忧、鼓腹而歌,应该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是艰巨的,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是艰难的。

  点评:不难看出,这样的开头很多见,先“虽然”(讲大好形势),后“但是”(讲存在问题)。这样开头,虽然没什么新意,更说不上有什么创意,但它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既稳妥而又不难掌握,虽然“无功”却也“无过”,是一种保险系数高的开头方法。

  第四种,开门见山式(直奔主题式)

  例4:怒江水电开发问题由来已久,自提出以来就引起广泛注意,争议的焦点主要是围绕着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关系展开。透过争论,面对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协调、持续发展,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点评:这样的开头,上来就把主题词(关键词)端出来,把争议的焦点亮出来。好处是开宗明义,废话不说,直奔主题。

  第五种,直爆问题式(毫不隐瞒式)

  例5: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全球海洋污染愈益严重。海洋污染治理的难度极大,特别是像渤海这样的内海。海水封闭性强,自身交换能力差,一旦污染,它的自我更新周期至少需要15年。

  点评:这样的开头,没了不必要的客套,少了欲盖弥彰的虚伪,直接爆出问题,直接从问题切入,毫不隐瞒,干脆痛快。成绩不讲少不了,缺点讲了多不了,给人的感觉率直和朴实,这样的开头值得提倡。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自考时间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2自考报名方法2022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2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2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