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21年10月自考《邓小平理论概论》复习重点(6)

来源:考试吧 2021-7-9 16:52: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10月自考《邓小平理论概论》复习重点,更多2021自考经验、自考备考资料、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1年10月自考《邓小平理论概论》复习重点汇总

第六章 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

  引言:改革开放使我们的强国之路,改革是人民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又一次革命性,开放是对全世界的开放,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

  一、 章节结构和内容提要:

  本章重点回答了什么是改革开放;为什么要改革开放;怎样改革开放以及如何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和处理对外开放与自力更生的关系这几个问题。同时就改革开放提出一切工作都要以“三个有利于”为根本的判断标准。

  本章共三节:

  第一节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介绍改革的有关内容;

  第二节 对外开放是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

  ――介绍对外开放的有关内容;

  第三节 坚持“三个有利?的判断标准

  ――介绍“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的提出和坚持。

  重点为第一、二节。

  二、 重难点分析:

  1、改革的理论依据和客观依据;

  理论依据:基本矛盾运动结果,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前进的内在要求;

  客观依据:

  a改变旧制度阻碍生产力发展,造成贫困的现状;

  b 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需要。

  2、改革的对象、目的、原则、方法和性质:

  改革的性质——革命性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对象——体制(不是制度);

  目的——扫除阻碍发展生产力的障碍;

  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制度;

  方法——有导、有序地进行。

  3、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是关键。

  4、对外开放的原因依据:

  当今的世界是个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5、开放的格局:

  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是对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开放,重点是发达国家)、多层次的(沿海特区——沿海——沿江——沿河——沿边逐步开放)、多渠道和宽领域的(商品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市场、劳务市场等世界市场)。

  6、对外开放与自力更生的关系:

  (1) 酝饪攀窃谧粤Ω∩系目牛?BR>(2) 自力更生不是闭关自守,需要对外开放;

  (3) 二者相辅相成,在本质上是统一的。

  7、理解和把握“三个有利于”的标准。

  三、 基本概念简释:

  1.改革: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调整、变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环节和方面,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一句话,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2.独立自主: 是指国家的主权是独立的,不允许任何外来的干涉与侵犯,每个国家都有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独立地、自主地处理本国对内对外的一切事务。

  3.对外开放:是对发展国际分工,国际合作,特别是发展国际关系,外向型经济的简明概括。

  4.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是指在坚持政治独立和经济自主的基础上,从本国的具体情况出发,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和资金来发展民族经济。

  5.经济特区: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为了吸引外资、引进技术和扩大对外贸易而设置的,实行优惠政策和采取优惠措施的特殊区域。

  6.全方位:是指不论对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实行开放政策;不仅在经济建设方面,而且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坚持对外开放。

  7.多层次: 就是根据各地区的实际和特点,通过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地带、开放沿边和沿江地区以及内陆中心城市的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开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快主要交通干线沿线地带的开放;鼓励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开放和利用自然资源,促进经济振兴;统筹规划,办好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形成全国范围内多层次的对外开放。

  8.宽领域: 就是指立足于我国国情,对国际商品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市场、劳务市场的开放,把对外开放拓宽到能源、交通等基础产业以及金融、保险、房地产、科技教育、服务业等领域。

  9.对外贸易: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同其它国家或地区的商品交换关系。它包括进口和出口两个方面,进口和出口都应包括商品、资金、技术、劳务、信息等多方面。

  10.引进先进技术 :是指通过技术贸易和国际技术交流活动,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以迅速提高本国的科技水平和经济素质,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它包括:购买专利权,进口技术设备,聘请专家等。

  11.引进外资 :是指通过对外借款、吸收客商直接投资等形式,从国外和台、港、澳地区筹措资金,以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

  12.对外承包工程: 是指我国对外承包的国外建设工程项目,以服务成果向业主收费的技术服务项目,以及对外承包工程提供成套设备、工程物资等。

  13.对外劳务合作:是指我国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工人、管理人员等,以收取工资及其他费用形式的劳务合作。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答案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2021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汇总

  2021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2021自考《中国近代史纲要》考前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