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21年10月自考《邓小平理论概论》复习重点(4)

来源:考试吧 2021-7-5 10:16: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10月自考《邓小平理论概论》复习重点,更多2021自考经验、自考备考资料、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1年10月自考《邓小平理论概论》复习重点汇总

  第四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引言:社会主义的发展是有阶段性的,任何一个事物从产生到消亡,都要经历四个阶段,即初级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衰退阶段。这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

  一、 章节结构和内容提要:

  本章主要阐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基本特征、长期性及重要意义,分析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论证了主要矛盾与中心任务的关系以及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说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保持社会政治稳定是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本章共有三节:

  第一节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形成和发展

  ――分析了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着重强调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基本特点和历史任务,指出了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的重要意义。

  第二节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和主要矛盾

  ――介绍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和主要矛盾。

  第三节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

  ――阐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经济建设是现阶段的中心任务,四项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保证,改革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论述了改革、发展、稳定的相互关系及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的必要性,说明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内容和意义。

  二、 重难点分析:

  1、 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

  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处于初级阶段,

  1986年 十二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本质特征作了比较科学的概括,

  1987年十三大对其作了全面系统地论述,并概括出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1992年十四大说明了该理论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间的联系,

  1997年十五大进一步深化了该理论,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基础是对我国基本国情的正确估计。最基本的、带有全局性的国情特征是生产力发展水平低。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是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整个历史阶段。

  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包括两层涵义:

  ① 、 我国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② 、 我国的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

  3、关于主要矛盾: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理解主要矛盾与中心任务的关系)

  它之所以成为主要矛盾,其原因:

  一是现阶段,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以后,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但是,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

  二是只有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确立之后,才能把满足人民的需要作为生产目的,并根据这种需要调节生产。

  三是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还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我们在表述现阶段主要矛盾时所说的“落后”,显然不是就一般意义上说的,而是相对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所需要的生产力水平来说的。

  主要矛盾与中心任务的关系:

  (1)主要矛盾决定中心任务。认清主要矛盾十分重要。只有认清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才能找到中心,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贯穿这个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把经济建设作为全党和全国的中心,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3.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必要性:(1)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在生产力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更要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决定了我们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只有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摆脱社会生产的落后状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3)是建立强大的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需要。只有搞好经济建设,才能逐步建立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才能充分显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巩固社会主义制度。

  4、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

  ①、 生产力落后是最基本的特征。

  ②、 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

  ③、 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

  ④、 科技教育文化落后。

  ⑤、 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

  ⑥、 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

  ⑦、 各方面的体制还不完善。

  ⑧、 努力建设精神文明。

  ⑨、 同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

  5、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①、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②、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③、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四有”公民为目标,发展“三个面向”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6、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7、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重要意义:

  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总结中国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这一理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第一, 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最基本的国情,是制定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确定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的基本依据。

  第二,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克服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抵制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的锐利武器。

  第三,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我们解决矛盾、澄清疑惑、反对各种错误倾向的思想武器,是我们理解、认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

  8、关于四项基本原则:

  (1)“两个基本点”的含义:坚持四项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是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这两个基本点互相贯通、互相依存。

  (2)四项基本原则的含义:是指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前提和政治保证,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3)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必要性:

  a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它规定了我国走什么道路,实行什么样的经济和政治制度,由谁来领导和以什么作为指导思想等一系列最根本最重大的原则问题,决定着国家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关系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命运。

  b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它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起政治保证作用:一是保证有一个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保证有一个团结稳定的环境;三是保证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

  c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一条根本经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或否定任何一项。否则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事业。

  (4)四项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四项基本原则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起着三方面的政治保证作用:一是保证有一个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保证有一个团结稳定的环境;三是保证有统一的意志和统一的行动。 5、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二十年伟大实践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的党的基本路线,这是我们事业能够经受考验,顺利达到目标的最可靠的保证。邓小平一再强调:“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三、基本概念简释:

  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是对我国现实国情的明确界定,即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于不发达阶段。

  2.基本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制定的行动纲领,是总揽全局的根本指导方针,是党制定各项具体方针政策的依据,是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基础。

  3.四项基本原则: 是指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前提和政治保证,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4.改革: 是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发生的深刻改变我国贫穷落后状态的革命变革。其实质和目标是要从根本上改革束缚我国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的体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体制,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5.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党的十五大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所提出的总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展开和具体化,制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构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它是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6.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 :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矛盾。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答案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2021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汇总

  2021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2021自考《中国近代史纲要》考前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