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21年10月自考《邓小平理论概论》复习重点(2)

来源:考试吧 2021-7-5 10:12: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10月自考《邓小平理论概论》复习重点,更多2021自考经验、自考备考资料、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1年10月自考《邓小平理论概论》复习重点汇总

  第二章 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

  引言: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人的思维决定着人工作、学习、生活的目的,只有正确的思想,人的作为才能产生正确、高效的结果。同样,国家也需要一个较为完善的运行体制,需要执政党的正确领导,需要一个正确的思想路线。那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一、 章节结构和内容提要:

  本章主要阐明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着重分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以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阐述“三个有利于”标准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产物,建设社会主义必须从实际出发,敢于和善于走自己的路。

  本章一共有三节:

  ――第一节 党的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

  分析了邓小平在新时期是怎样为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第二节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阐述了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第三节 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辩证关系

  讲述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辩证关系及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探索是永无止境的。

  二、重难点掌握:

  1、 思想路线的确立与重新确立:

  “实事求是”是我党一贯的思想路线,毛泽东同志在1938年就提出了“实事求是”的观点,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第一次初步阐述实事求是的思想;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做了全新的解释;中共七大上正式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邓小平继承、发展了毛泽东思想,重新确立了党的思想路线,这一思想路线在党的十二大上重新确定的表述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它的基础是哲学思想。

  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自始至终贯穿于邓小平理论的每一个问题。

  3、“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辩证关系:

  一方面,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打破思想僵化,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传统。

  另一方面,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如果离开实事求是的轨道,就可能出现“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

  第三,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是统一的,不能割裂和对立起来。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的。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结合,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4、 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是在不断地创新,没有止境的。 因为客观世界在不断地变化,人们的认识也不断发生相应的变化。

  5、生产力标准和“三个有利于”标准 :

  (1)。生产力标准的含义:即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作为检验一切改革得失成败的主要标准。

  (2)。“三个有利于”标准的含义: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提出的判断改革开放中一切工作得失、是非、成败的三条根本标准,即: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3)。“三个有利于”判断标准是生产力标准的深化:“三个有利于”标准不仅包括了生产力标准,而且把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是对生产力标准的深化,是邓小平反复思考社会主义建设问题得出的重要结论。

  (4)。“三个有利于”标准是判断改革开放中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

  第一,“三个有利于”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

  第二,“三个有利于”是生产力标准的丰富与发展;

  第三,“三个有利于”标准,排除了改革开放中姓“社”姓“资”的抽象争论的干扰;

  第四,“三个有利于”体现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民利益标准。

  (5)。“三个有利于”标准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

  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的基础,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提出,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和种种空想的界限,恢复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

  (6)。“三个有利于”标准体现了真理标准与价值标准的统一:

  “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突出了“有利于”,突出了价值问题。

  从实际出发,用实践检验认识的真理性,这是真理标准问题。

  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以有利于人民的利益为标准,这是价值标准问题。

  “三个有利于”体现了从实际出发和从人民利益出发的统一、真理标准与价值标准的统一。

  三、基本概念简释:

  1.解放思想—— 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2.实事求是—— 就是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

  3.两个凡是——即华国峰提出的“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

  4.生产力标准 ——就是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作为检验一切改革或革命得失成败的主要标准。

  5.“三个有利于”标准—— 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出的判断改革开放中一切工作得失、是非、成败的三条根本标准,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答案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2021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汇总

  2021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2021自考《中国近代史纲要》考前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