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21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六)

来源:考试吧 2021-3-24 17:40: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更多2021自考经验、自考备考资料、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1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汇总

  6.1.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的基本内容有:

  第一,从建国初期的基本国情出发,阐述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内容,中国是一个经济相当落后的农业国,工业和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就全国范围来说,大约是现代性的工业占10%,农业占90%左右,这是建国后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基本国情,是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基本出发点。由此决定了新民主主义社会在经济上,实行国营经济领导下的合作社经济、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五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新民主主义经济制度。在政治上,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各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人民民主专政。在文化上,实行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新民主主义文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第二,阐明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这就是在解决土地问题之后,国内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国外是中国同帝国主义国家的矛盾。这种基本矛盾,特别是在国内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国家所经营的社会主义性质经济,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是处在对立的地位,它和私人资本主义发生经济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将决定新民主主义社会将来的发展前途。因此,对待资产阶级既要联合,又要斗争,对待私人资本主义经济既要允许其充分发展,又要限制其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方面。

  第三,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带有过渡性质的社会,这是它的一个重要特点。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既有社会主义因素,又有非社会主义的困难,它们彼此斗争着。但社会主义因素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处于领导地位,是起决定性的因素,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因素将不断增长并获最后胜利。因此,新民主主义社会不是独立的社会形态,而是属于社会主义体系的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性质的社会。

  答: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历史必然,这是因为:

  第一,实现国家工业化,是国家独立和富强的物质基础和先决条件。建国后,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国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工农业产品的产量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但我国仍然是落后的农业国,现代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只占26.6%,同当时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工业布局不合理,许多工业仍然是空白,不能制造汽车、拖拉机、飞机以及精密机床设备,还没有现代化的国防工业。教育、科学和文化很落后,文盲半文盲比例很大。中国近代史的事实说明,要使我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因落后丽挨打,就必须加速实现国家工业化。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经济落后的状况,更快地发展社会生产力,使全国人民共同富裕起来,使人民民主专政更加巩固,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更好地显示出来。

  第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迅速实现国家—正业化,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迫切需要。建国后,由于当时工业不发达,国家需要利用资本主义经济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积极作用,同时限制其不利于国计民生的消极方面。这样,就发生了限制与反限制的斗争,发生了从投机资本的猖狂活动到资产阶级大搞“五毒”罪行,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矛盾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及时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以便从根本上解决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解放被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束缚的生产力,才能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

  第三,对个体农业和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是发展农业和整个社会生产力的需要。土改后的农村,是小农经济的汪洋大海。小农经济是一种小而全的封闭式经济,不利于分工发展多种种经营,不利于举办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特别是个体农民中的贫苦农民,由于生产规模小,力量单薄,在生产和经营中存在许多困难,他们确有发展互助合作的积极性。而更为重要和迫切的是,实现工业化要求农业提供越来越多的工业原料、资金和市场,而农业的发展又需要工业的支持。这个矛盾如何解决?在暂时不可能得到大工业强有力支持的情况下,农业只能靠互助合作形式来发展生产,是当时历史条件卜唯一的选择。同样,个体手工业也不能适应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因此通过合作社把手工业者个体所有制逐步改造为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

  总之,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具有现实的依据,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反映了我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历史必然。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
获取2021年4月自考成绩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2021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2021年4月自考英语(一)应试复习资料汇总

  2021自考《中国近代史纲要》考前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