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20年10月自考《毛邓三》冲刺考点总结

来源:考试吧 2020-10-15 8:54: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年10月自考《毛邓三》冲刺考点总结,更多自学考试答案、自考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或访问考试吧自学考试网获取!

  一、理论重点

  重点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共同特点(教材第6-7页)

  总体思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共性

  答案要点:1、都是解决中国问题的成果,都是全党集体智慧。

  2、都坚持了马克思主义,都体现了中国特色。

  3、都体现了中国民族特点,都具有中国民族形式。

  常见错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重要意义”一题(教材第7-8页)相混淆。

  重点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意义(教材第7-8页)

  总体思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实现中国化?

  答案要点:1、不断取得胜利的保证。2、提供强大精神支柱。3、体现优良学风。

  常见错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观必然性”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两个内容(教材第3页和4-5页)相混淆。

  重点3 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

  总体思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的具有极大普遍性的思想。

  答案要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实事求是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工作方法。

  独立自主即依靠本国人民努力、走适合自己的道路、办好本国事业。

  重点4 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和意义(教材第28-30页)

  总体思路:基本内容共四点;意义共三点。

  答案要点:基本内容——第一要义是发展,通过发展解决我们前进中的问题;核心是以人为本,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都要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筹各方面建设,兼顾各种利益。

  意义——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社会规律认识的深化,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重大理论成果。

  常见错误: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相混淆(教材第30页)。

  重点5 邓小平怎样发展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教材第35页)

  答案要点:概括了实事求是的重要地位、阐述了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的一致性、阐述了坚持实事求是的重大意义。

  常见错误:与邓小平领导恢复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过程相混淆(教材第34-35页)。

  重点6 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教材第51-52页)

  总体思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之后要建立什么样的社会?

  答题要点:政治纲领——在政治上实行各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

  经济纲领——在经济上实行没收官僚资本归国家,没收封建地主的土地归农民;保护民族工商业。

  文化纲领——在文化上实行无产阶级领导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常见错误: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教材第48页)相混淆。

  重点7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理论(教材第53-54页)

  总体思路:在农村建立红色政权的原因和“工农武装割据”思想。

  答案要点:

  在农村建立红色政权的原因——发展不平衡,农村有革命基础,有红军,有共产党。

  “工农武装割据”思想——武装斗争是主要斗争形式,土地革命是中心内容,农村根据地是战略阵地。

  常见错误:两个内容只答出一个。

  重点8 社会主义改造的意义和经验(教材第67-68页)

  总体思路:社会主义改造对于新中国建设的作用和改造过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

  答案要点:

  意义——我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制度基础;和平方式完成改造,避免了社会冲突;制度改造与人的改造相结合第一次实现了对资产阶级的和平赎买。

  经验——建设与改造并举,促进生产力发展;积极引导,逐步过渡;和平过渡,保证稳定。

  常见错误:两个内容只答出一个。

  重点9 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的特点(教材第76-79页)

  总体思路:邓小平在社会主义本质论问题的突出贡献。

  答案要点:1、突出了社会主义目标(两大目标:生产力目标和生产关系目标)。

  2、突出了生产力基础地位(强调发展生产力和解放生产力相结合)。

  3、突出了生产关系目标(反对片面强调生产力)。

  4、突出了社会主义的过程性(用了五个动词)。

  重点10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教材第84-85页)

  总体思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应该把发展作为自己的第一重要任务?

  答案要点:(1)党的执政地位和历史责任决定的。(2)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体现。

  (3)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经验。

  常见错误:答成“发展是硬道理”(教材第82-83页)。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答案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20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20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20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20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20年10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1年自考报名时间2021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