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行政专业 > 正文

2020年自考《公共关系学》考点:庆典活动

来源:考试吧 2020-3-27 15:17: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年自考《公共关系学》考点:庆典活动,更多2020自考经验、自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0年自考《公共关系学》考点汇总

  庆典活动

  庆典活动是指企业主办的各种庆贺典礼型专题活动。一般有开幕(开业)庆典,周年庆典,乔迁庆典,重大成果庆典,受到特殊嘉奖庆典等。

  开幕(开业)庆典

  企业开业、博览会、交易会、重要工程竣工或奠基等大型活动的第一天举行的庆贺仪式。办好庄严隆重的开幕(开业)典礼是获得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和支持的重要环节。

  开幕(开业)典礼前

  (1)在典礼前一星期左右要对出席典礼的宾客、新闻记者发出邀请,对重要人物是否出席要逐一落实。

  (2)要写好热情庄重的发言稿。

  (3)拟定好开幕(开业)典礼的程序。

  (4)安排好工作人员,如:接待人员、来宾引导、会场保安等,布置好场地环境,准备好典礼所需的设备和物品等。

  开幕(开业)典礼的一般程序

  (1)主持人宣布典礼开始,奏国歌或奏乐等。

  (2)介绍来宾。由企业内地位较高的人员或主持人介绍来宾。

  (3)剪彩、题词等。一般由来宾中地位或名望较高的人担任。

  (4)有关领导和来宾致词。这是典礼的主要内容。

  (5)安排其他助兴节目。如文艺演出、舞会、电影等。

  开幕(开业)典礼仪式后

  安排来宾参观、座谈、题词、留言、合影等,最后做好来宾送别工作。

  周年庆典

  周年庆典即指开业一周年、三周年、十周年、五十周年等纪念。

  周年庆典有利于加深企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是企业前进的加油站。

  工作要求:

  1.企业的周年庆典活动的具体形式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特点、企业自身的发展历史、企业所能投入的经费来决定。

  2.庆典活动要新、奇、特,即要求庆典活动与众不同。

  乔迁庆典

  企业因某种原因迁往新址,可举行声势浩大的庆祝活动,这样一来可将搬迁的信息传达给公众,尽量减少因搬迁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来可以扩大对企业的宣传。

  重大成果庆典

  企业取得重大成就后,可通过举办某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将信息迅速传播给公众,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声誉,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和评价企业,增加公众对企业的信任感。

  比如:某银行存款突破亿元大关,某产品全国销量第一,某产品全国抽查合格率全国第一等,都是值得庆贺的成果。

  受到特殊嘉奖庆典

  当企业被上级政府部门授予某某称号,参加国际博览会荣获金奖等,要举办庆祝活动。

  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声誉,取得公众对企业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公众与企业共享成功的喜悦,并借此机会答谢公众的支持和厚爱,具有良好的公共关系效果。

  赞助活动

  赞助活动是指企业对各种公益事业提供的资金、物力等方面的支持,是以社会服务形式进行的公共关系活动。

  表明自己承担社会责任

  企业向社会掏腰包,表明企业作为社会一员,乐于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是为公众做贡献,必然获得公众好评,并因此赢得更大收益,达到“名利双收”的效果。

  培养与社会公众的良好感情

  赞助的对象是单位或个人,通过赞助,可密切企业与公众的关系,培养与公众的良好感情。

  通过赞助活动做广告

  赞助的社会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容易引起公众兴趣和关注,赞助单位的名称或产品都可能出现在赞助活动的现场,必然起到广告的作用。

  赞助体育活动

  从赞助对象看,有的是赞助某项比赛,有的是赞助某个运动队,有的是赞助优秀运动员等。

  从规模看,有的赞助地区性比赛,有的赞助国内比赛,有的赞助国际性比赛。

  赞助新闻出版、文化艺术事业

  在这方面,有对文艺事业的赞助,有对出版物的赞助,有对影视节目或知识竞赛的赞助,有的提供优秀新闻奖等。

  赞助教育和科研事业

  赞助的形式主要有:支持希望工程,赠送教学设备、提供教学场地,提供各种奖学金、助学金和科研基金等。

  赞助福利事业和受灾地区

  赞助的对象主要有养老院、福利院、卫生防疫机构、环保机构等。赞助灾区,不仅是对灾区人民的支持,而且是对国家做出的贡献。

  赞助活动的最大特色是其“利他性”,因此深受社会大众的喜爱。它是企业界和社会公众共同认可、效用卓著的一种公共关系传播活动。

  常见的赞助活动还有,赞助壮举和探险及赞助重大节日活动。赞助国防事业,如为部队战士提供文体娱乐设施,为营房开设某项服务等;赞助重大节日活动,为节日捐赠用品,支持节日工作人员。

  赞助活动的实施步骤

  1.确定专人负责

  2.确定赞助政策

  3.进行前期研究

  4.测定、评估效果

  目的

  任何一次对外开放参观活动都应有明确的目的。有了这样的明确目的之后,就可以围绕它展开一系列的活动。

  规模

  参观活动开展之前要确定规模的大小,从而作出相应的安排。一次接待15个人比较恰当,每天接待2~3次。

  时间

  不但要考虑开放参观的时间,也要考虑整个参观活动所需要的时间。开放参观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一些特殊的日子,如周年纪念日、企业开工日、节日等。

  人员

  从有开放参观的构想起一直到活动的结束,都应有高层主管人员参与其中。组织大型的参观活动,最好成立一个专门的活动筹备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应包括企业领导、公共关系人员、行政和人事部的人员等。

  准备宣传材料

  要想使开放参观获得成功,最重要的是做好各种宣传工作,准备一份简单易懂的说明书或宣传材料,发给参观者。

  选择参观线路

  选择参观线路的主要要求是可以引起参观者的兴趣与保证他们的安全,并且对组织的正常工作持续干扰最少。

  做好解说和接待工作

  对导游或解说人员事先要进行认真选择、培训和联系,使他们熟练掌握参观过程中每一个参观点的解说内容。

  对参观者一视同仁

  组织要以真诚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参观者,不论其地位高低,均应热情接待。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0自考报名方法2020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0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0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