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行政专业 > 正文

2020年自考《公共关系学》考点:媒介

来源:考试吧 2020-3-25 10:28: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年自考《公共关系学》考点:媒介,更多2020自考经验、自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0年自考《公共关系学》考点汇总

  媒介的含义

  传播意义上的媒介,是指传播过程得以实现的中介,是承载、复制并传递信息的物理形式。这种物理形式,包括物质实体和物理能力两部分。物质实体包括印刷品、广播电视器材及其中的文字、符号和象征物,还包括专事传播的组织机构,如新闻社、编辑部等;物理能力则包括电磁波、声波和光波等。

  口语媒介阶段

  关于语言的产生,有几种争议。其中有代表性的学说有三种,依次为“模仿说”、“歌唱说”和“工具说”。

  《诗经》与希腊史诗《伊利亚特》、《奥德赛》便是通过口口相传得以保存下来,编辑成书的。

  口语传播的优点

  (1)不需要辅助手段,运用简便,易于控制。作为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口语可便捷自在地传递人们的喜怒哀乐,不像其他一些传播手段得通过一定的媒介才能进行。

  (2)双向交流,可做到“有的放矢”。口语传播是一种双向传播,有可见的传播对象,传播者易于得到反馈。

  (3)能释放人的情绪能量,起某种心理平衡作用。

  口语传播的弱点

  (1)传播距离短,覆盖范围窄。口语是靠人体的发声功能传递信息的,由于人体能量的限制,口语只能在很近的距离内传递和交流。

  (2)口头语言消失迅速,难以直接保存。口语使用的音声符号是一种转瞬即逝的事物,记录性差,口语信息的保存和积累只能依赖于人脑的记忆力。

  (3)口语信息容易失真。当故事从一个族群传递到另一个族群或是代代相传时,它们势必丢失了许多原有的意思和来龙去脉,最终变得不可理解或成了隐喻。

  手抄媒介阶段

  文字是人类传播发展史上第二座重要的里程碑。如果说语言的产生使人类摆脱了动物状态,那么文字的出现就使人类进入了一个更高的文明阶段。

  文字传播媒介的优点

  (1)传播距离延长、范围大。文字能够把信息传递到遥远的地方,打破了音声语言的距离限制,扩展了人类的交流和社会活动的空间。

  (2)信息可以保存,不再迅速消逝。文字克服了音声语言的转瞬即逝性,它能够把信息长久保存下来,使人类的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储存不再单纯地依赖人脑的有限记忆力。

  (3)信息传递的确切可靠性。文字的出现使人类文化的传承不再依赖容易变形的神话或传说,而有了确切可靠的资料和文献依据。

  文字的产生使人类传播在时间和空间两个领域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它克服了口语传播在时空上的梗阻,事实上延伸了人的视觉、听觉和记忆器官。无怪乎麦克卢汉云“媒介是人体的延伸”。

  文字传播媒介的缺点

  (1)传播速度慢、信息容量小,规模小且成本高。一部书籍,如果要抄写多册,不但耗费时日,而且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工劳动。

  (2)文字信息传递的局限性。由于文字信息的昂贵性以及文字本身的复杂性,加之当时教育的普及程度低,因此,手抄文字阶段的媒介基本上属于政府、官吏以及统治阶级的特权。

  印刷媒介阶段

  印刷媒介的出现迎来了大众传媒时代的曙光,将人类的传播手段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从此,书籍、报刊等印刷物普及到了人类生活的每个角落。

  印刷媒介阶段的优点

  印刷媒介可大规模地复制和传递信息,使得传播成本大大降低,传播速度大大加快,传播范围也不可与过去同日而语,其信息容量也成倍增加,保存信息更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且,印刷媒介对受众的意义是明显的,他们可直接对信息的传播进行有效控制和选择,极大地增强了受众在信息传递链中的自主性。

  印刷媒介阶段的缺点

  一是传播通道单一。文字符号尽管对视觉刺激强烈,但缺乏动感和声音,影响了传播效果。

  二是其选择性带来的局限性。由于只有受过一定教育的人才能读得懂文字,顺利完成信息的接收,从而就在那些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人面前竖起了一道屏障。

  印刷媒介报纸与杂志

  报纸是以客观事实报道和评论为主要内容,利用印刷文字,以较短的时间间隔定期发行的一种媒体。

  杂志又名期刊,是一种定期或不定期的连续出版物,每期版式基本相同,有固定名称。

  报纸的优点

  1.优点

  (1)可充分处理论题。由于报纸篇幅大,能容纳较大的信息量,而且还可自由调整版面,因此,对某些为社会和公众所关切的问题,报纸的报道就可以较充分地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详细地交代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而不至于像广播和电视那样受制于时间的限制而不得不简略。

  (2)选择性强。报纸实现了读者在阅读方式、阅读内容、阅读时间和地点上的自主选选择。

  (3)易于保存、易于检索。报纸在保存信息上有不可磨灭的功能,无需具备任何附加条件,信息的传载物即是信息的永久承载体,对其进行保存的便利性与容易度亦人所共知。

  (4)专业性强。报纸可针对不同类型的读者进行宣传和提供专门化的服务。

  (5)经济性。报纸的制作较为容易,成本不高。

  报纸的缺点

  (1)时效性差。因受到排版、印刷、发行的限制,报纸信息的传播速度不如电子媒体,人们所看到的信息往往是“过去时”。

  (2)读者的受局限性。因是一种文字传播,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人便被排斥在此媒体之外。而由于发行方面的问题,边远地区的人也很难成为报纸的忠实受众。

  (3)报纸的现场感、形象感较差。因为接收通道的单一性,记者即便有生花妙笔,但也远不如电视寥寥数语与直观形象的展现来得亲切。

  杂志的优点

  (1)针对性强。杂志种类繁多,形式多样。每种杂志都有自己的特定读者群,传播者可以面对明确的目标公众制定传播策略,作到“对症下药”,以取得最佳的传播效果。

  (2)信息的覆盖与更替周期长。杂志的篇幅较长,因此在信息的深度上比报纸更为突出。而且,由于其编辑时间较长,虽然它失之于时效性,然而它对问题的分析与调查更为深刻、详尽,信息量更大。

  (3)印刷精良,装帧较好,更具保存价值。由于杂志所提供的信息,较报纸更具深度和理性,加之其精美的印刷,良好的内容兼具美的形式,决定了其较高的重复阅读率,因此容易取得公众心理上的认同。

  杂志的缺点

  (1)缺乏灵活性与时效性。由于杂志出版周期较长,因而时效性方面就难免不尽人意,不能及时刊登瞬息万变的经济信息。再者,由于其出版周期长,一旦定稿之后,难于临时更改,灵活性方面远不及报纸和电子传媒。

  (2)阅读范围的局限性。杂志对读者的文化水平和理解能力要求较高,某些专业性强的杂志更要求读者具备一定的业务知识,因此其读者数量受到了一定的局限性。

  (3)感染力较差。杂志虽比报纸生动,但它毕竟是用文字符号来传播的,与电子媒体相比,仍嫌呆板、机械,其感染力也较逊一筹。在面向低层次的受众传递信息时,公共关系人员要慎用此媒介。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0自考报名方法2020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0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0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