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医学类 > 正文

2019年自考《中医骨伤科学》章节考点复习(12)

来源:考试吧 2019-4-19 9:41: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自考《中医骨伤科学》章节考点复习,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自考《中医骨伤科学》章节考点复习汇总

第十二章 各论

  一.腰椎间盘突出症:指腰椎间盘退变后,在外力作用下,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刺激或压迫神经根,而引起的以腰痛及下肢坐骨神经放射痛等症状为特征的腰腿痛疾患。

  多见30-50岁青壮年,男多女,劳力劳动者多。好发于腰4-5与腰5-骶1节段,多表现为坐骨神经痛。

  1.病因病机:内因:椎间盘退行性改变; 外因:外伤、劳损、受寒

  2.分型:单侧突型(出现同侧下肢症状),两侧突出(交替痛)

  3.诊断要点:主要症状:腰痛伴下肢放射痛。放射痛部位感觉麻木,无力。

  主要体征:腰部畸形、腰部压痛和叩痛、腰部活动受限、皮肤感觉障碍、肌力减弱或肌萎缩,腱反射减弱或消失

  各皮肤感觉异常对应:

  ①小腿内侧:腰3-4突出,压迫腰4神经根。 (引起踝背伸【胫前肌】萎缩,膝反射减弱)

  ②小腿前外侧、足背前内侧:腰4-5突出,压迫腰5神经根。(引起拇背伸肌减退)

  ③小腿后外侧、足背外侧缘及足底:腰5-骶1突出,压迫骶1神经根。 (引起拇跖屈力减弱,跟腱反射减弱)

  ④膀胱、肛门括约肌功能障碍:马鞍区受压麻木

  腰4-5与腰5-骶1节段突出者,直腿抬高试验阳性,加强试验阳性。

  腰3-4突出者,股神经牵拉试验阳性,屈颈试验阳性

  腰椎X线可显示腰椎侧弯,病变间隙狭窄。CT、MRI和造影显示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或硬膜囊。

  4.治疗:手法:对抗拔伸、直腿抬高、斜搬伸腿、侧位搬腿、俯卧运腰、俯卧理筋。

  二.腰部扭挫伤:直腿抬高试验阳性,加强试验阴性

  三、肱骨外上髁炎:又称网球肘,是以肱骨外上髁部局限性疼痛,并影响伸腕和前臂旋转功能为特征的慢性劳损疾病。

  四.肩周炎:即肩关节周围炎,是以肩部疼痛和肩关节活动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患。多见于50岁以上人群。

  别名“五十肩”,“漏肩风”,“露肩风”“肩凝症(风)”。慢性发病,肩外展试验阳性,即肩外展功能受限,继续被动外展时,肩部随之高耸;重者外展、外旋、后伸等各个方向功能活动均受到严重限制。

  1.病因病机:气血虚亏,肝肾亏虚,肩部陈伤,外邪入侵

  2.临床表现:肩周炎起病急骤,疼痛剧烈,夜间加重,肩部肌肉痉挛,肩关节活动受限,中后期疼痛减轻,压痛范围较广,肩关节僵硬,活动困难,关节周围肌肉萎缩痉挛。

  3.诊断要点:

  ①临床症状:肩痛和肩关节活动受限或僵硬。

  ②体征:肩部可有多个压痛点,肩关节各方向活动受限,甚至肩关节呈僵硬状,肩部肌肉萎缩。

  ƒ辅助检查:X线偶见骨质疏松。

  五.落枕

  多因睡姿不良,睡起后颈部疼痛,活动受限,似身虽起而颈尚留落于枕

  1.病因病机:枕头过高、过低或过硬,颈背部遭受风寒侵袭

  六.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多为运动性损伤,青壮年多见,内侧副韧带多见。

  侧方挤压试验阳性

  七.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前韧带多见

  抽屉试验阳性

  八.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交锁征)

  回旋挤压试验阳性、挤压研磨试验阳性

  九.颈椎病

  是指颈椎骨质增生、颈项韧带钙化、颈椎间盘萎缩退化等改变,刺激或压迫颈部神经、脊髓、血管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的综合征

  1.病因病机

  神经根型颈椎病:痹痛型颈椎病,因颈部韧带肥厚钙化、颈椎间盘退化、骨质增生

  脊髓型颈椎病:瘫痪型颈椎病,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骨赘、后纵韧带钙化及黄韧带肥厚

  椎动脉型颈椎病:眩晕型颈椎病,颈椎退变,椎节不稳

  交感神经型颈椎病:五官型颈椎病

  2.诊查要点

  神经根型颈椎病:颈部活动受限5~6椎间病变刺激颈6神经根,导致患侧拇指、食指感觉减退。6~7椎间病变刺激颈7神经根,导致患侧食指、中指感觉减退。

  脊髓型颈椎病:颈部活动受限不明显。四肢瘫痪。CT颈椎间盘变性,颈椎增生

  椎动脉型颈椎病:头痛、眩晕、猝倒,头项旋转时加重

  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头痛、偏头痛、耳鸣,听力减退或消失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各题型出题点汇总

  2019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章节重点解析汇总

  2019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冲刺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