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医学类 > 正文

2019年4月自考《推拿手法学》复习重点八

来源:考试吧 2019-3-11 10:33: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4月自考《推拿手法学》复习重点,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4月自考《推拿手法学》复习重点汇总

  [临床应用]击法是辅助手法,具有舒筋通络,调和 气血的作用,对风湿痹痛,局部感觉迟钝,肌肉痉挛或头 痛等症,常用本法配合治疗。

  拳击法常用于腰背部;掌击法常用于头顶、腰臀及四肢部;侧击法常用于腰背及四肢部;指尖击法常用于头 面、胸腹部;棒击法常用于腰背及四肢部。

  [定义]用一手指的指腹压住另一手指的指甲,用力弹出,连续弹 击治疗部位,称为弹法。

  (用拇指指腹抵压其他四指的任何一指指甲,或用中指指 腹抵压住食指指甲。 )

  [动作要领]

  1、一般单手操作,弹击的手指指甲应修剪平。

  2、弹击力要均匀,每分钟弹击 120~~160次。

  [临床应用]

  本法适用于全身各部, 但最常用于头面部, 对头痛、 项强等症,常用本法配合治疗。具有舒筋通络,祛风散寒 的作用。

  第六节 运动关节类手法

  对关节作被动性活动的一类手法,称为运动关节关手 法。这类手法包括摇法、背法、扳法、拔伸法。

  一、 摇 法

  摇法是推拿常用手法之一,其性质属于被动活动,常 用来防治各部关节疼痛或运动功能障碍等症。

  [定义]使关节作被动的环转活动,称为摇法。

  [动作要领]

  1、动作要缓和、协调,用力要稳。

  2、摇动方向及幅度须在患者生理许可范围或能忍受的范围内进 行。

  3、摇动的幅度由小到大,由轻而重,由慢到快。

  [操作方法]

  1、颈项部摇法(即颈椎关节摇法) :简称摇颈。病人坐位,颈项 部放松,医者站于一侧,用一手扶住患者头顶后部,另一手托住下 颏部,双手以相反方向用力,缓缓地使头作左右环转摇动,左右各 数次。

  2、肩关节摇法:根据肩关节活动功能的障碍程度,其操作方法有 三种:①托肘摇法:病人坐位,肩部放松、屈肘,医者站于患侧, 用一手扶住其肩关节上部,另一手托起患肢肘部(使患手搭在医者 的肘上部) ,作缓缓的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环转。

  ②握手摇法:病人坐位,肩部放松,患肢自然下垂。医者站 于患侧,一手扶住其肩关节上部,另一手与患者相握,作顺时针或 逆时针方向缓缓运转

  ③大幅度摇法:病人坐位,肩部放松,患肢自然下垂。医者 站于患侧,用一手松松地握住患肢腕部,另一手相对以掌背将其慢 慢向上托起,在上托到 140º~~160º时,随即反掌握住腕部,原握腕 之手向下滑移至患者肩关节上部按住,此时要停顿一下,两手协调 用力,即按肩的手往下压,握腕之手向上拉,使肩关节伸展,随即 向后使肩关节作大幅度转动。如此周而复始,两手交替上下协调动 作,使患肢作连续环转活动,在由后向前作环转时则两手动作相反, 一般向前后各摇转 3~~5次。

  以上①②两种摇法适用于肩关节疼痛较甚,活动功 能障碍明显的病人。③种摇法适用于肩关节疼痛较轻,活 动功能障碍不明显的病人。

  3、 髋关节摇法:病人仰卧位, 屈膝屈髋。 医者站于患侧, 一手扶按其膝部,另一手握住其踝部,两手协同使其髋关 节屈曲到 90º角,然后作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摇转。 4、踝关节摇法:病人仰卧,下肢自然伸直。医者站于其 足后侧,用一手托住足跟,另一手握住足趾部,稍用力作 拔伸牵引,并在拔伸的同时作环转摇动。

  [临床应用]

  摇法主要应用于四肢关节及颈项部等。对运动功能 障碍、关节疼痛、屈伸不利等症是常用手法之一。具有舒 筋活血,滑利关节,松解粘连, 增强关节活动功能等作用。 本法临床上常作为放松关节和肌肉之用,故也是自 我推拿的常用方法之一。

  〔附〕肘关节、腕关节、掌指关节、膝关节、??趾关节 的摇法。

  [定义]医者和患者背靠背站立,医生两肘套住患者肘弯部,然后 ①弯腰屈膝挺臀,将患者反背起,使其双脚离地,以牵伸患者腰脊 柱,再作②快速伸膝挺臀动作,同时以臀部着力颤动或摇动患者腰 部,称为背法。

  [动作要领]

  1、手挽手背起时,注意臀部顶住患者腰部。

  2、臀部的颤动要和两膝的屈伸动作协调。

  [临床应用]

  由于本法可使腰脊柱及其两侧伸肌过伸,促使扭错 的小关节复位,并有助于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故 对腰部扭闪疼痛及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常用本法配合治疗。

  三、扳 法

  扳法是推拿常用手法之一,其性质同摇法一样, 也是属于被动运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四肢关节功能障碍 及脊椎小关节错缝等症。因此也可认为是一种正骨手法, 本法常在摇法使用的基础上应用,在某些情况下,可谓是 摇法的加强手法。由于扳法力的传递比摇法更为直接,因 此在使用时必须谨慎,要严格掌握扳法的适应症和手法技 巧。扳法不是一个大幅度的被动运动,不能在不确定位置 的情况下使用,而必须把要扳的关节极度伸展或旋转,在 保持这一位置的基础上,再作一个稍为加大的动作幅度。 [定义]用双手作相反方向或同一方向用力扳动肢体,称 为扳法。

  [动作要领]

  1、 动作稳妥:扳法是一种被控制的、 短暂的、 有限度的、 分阶、 段的被动运动。

  2、准确快速:要预先确定活动范围和部位,操作时必须果断而 快速,一达到目的,随即停手。

  3、轻巧协调:每个关节都有一定的活动范围和运动方向。扳时两 手动作配合要协调,因势利导,不能超出其生理范围,更忌强拉硬扳,急躁从事。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4月自学考试《中药化学》复习重点汇总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英语翻译应试

  2019年自考时间安排详情(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各地2019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