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医学类 > 正文

2019年4月自考《推拿手法学》复习重点四

来源:考试吧 2019-3-8 15:14: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4月自考《推拿手法学》复习重点,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4月自考《推拿手法学》复习重点汇总

  第一节 摩擦类手法

  以掌、指或肘贴附在体表作直线或环旋移动称摩揉类手法。本 类手法包括摩法、擦法、推法、搓法、抹法、运法、刮法、扫散法、 托摩法、搔法等。

  也是临床 常用手法之一。推拿古称按摩。按法、摩法在当时是具有 代表性的两种手法。摩是抚摩之意,在推拿手法中主要分 为指摩法和掌摩法。

  [定义]掌摩法是用掌面附着于一定部位上,以腕关节为中心,连 同前臂作节律性的环旋运动。

  指摩法是用食、中、无名三指指面相并附着于一定部位上, 以腕关节为中心连同掌、指作节律性的环旋运动。

  [动作要领]

  1、肩肘关节及手臂放松,肘关节微屈。2、掌摩法时,腕关节微 伸作主动的环转活动,带动前臂及掌作盘旋运动。

  3、指摩法时,三指并拢,腕关节悬屈作主动地环转活动,带动前 臂及三指作盘旋运动。

  4、动作自然协调、轻柔,压力要均匀。每分钟频率 120次左右。 [临床应用]

  手法特点:本法轻柔、缓和舒适。属于轻刺激手法。 《石室秘录》 说:“摩法不宜急,不宜缓,不宜轻,不宜重,以中和 之义施之。 ”

  功能:和中理气,消积导滞,调节肠胃蠕动等。用于外伤肿痛, 还有活血散瘀作用。

  主治:常用于胸腹、胁肋部。主治脘腹疼痛、食积胀满、气滞及 胸胁迸伤等病症。

  二、擦法 :是推拿常用手法之一,为内功推拿流派 的主要手法。

  [定义]用手掌面、大鱼际或小鱼际附着在一定部位上,作直线来 回的摩擦,称为擦法 。

  目前擦法的操作基本分为三种:①用全掌着力摩擦,称为 掌擦法。②用大鱼际着力摩擦,称为鱼际擦法。③用小鱼 际着力摩擦,称为侧擦法。

  [动作要领]

  1、上肢放松,腕关节平伸,使前臂和手掌处于同一水平上。

  2、手掌、大鱼际或小鱼际紧贴治疗部位,但压力不宜太大。 (擦法时,一般手掌出去时用力,回来时不用力,但要紧 贴皮肤。推动的幅度要大。 )

  3、以肩肘关节屈伸,带动手掌或大小鱼际作直线往返运动。 (上下或左右方向均可。 )

  4、动作均匀连续,用力要稳;呼吸自然,不能迸气。

  f100~~120次/分钟

  [临床应用]

  手法特点:本法刺激柔和温热。

  功能:温经通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健脾和胃等。 主治:常用于胸腹腰背和四肢关节。

  由于手掌不同部位磨擦时,所产生的热量不同, 所以各种擦法的主治亦不一样。

  掌擦法:温热量较低。常用于胸胁和腹部。多用于胸闷气急、虚 寒腹痛和消化不良等症。

  鱼际擦法:温热量中等。常运用于四肢部。适宜四肢关节扭挫伤、 劳损和类风关等。

  侧擦法:温热量较高。多用于肩背腰臀及下肢部。适宜急慢性损 伤、风湿痹痛、麻木不仁等症。

  [注意事项]

  1、擦法是直接在体表上操作的手法,故使用时要充 分暴露治疗部位。擦时必须在施术部位涂少许润滑剂(如 冬青膏、松节油、麻油之类) ,这样既可提高治疗效果,以 能防止擦破皮肤。

  2、擦法使用后,皮肤已经类似轻度烫伤(可见局部 皮肤发红、 灼热) , 因此不能再在该部使用其他手法,否则 容易造成破皮,引起感染。所以在治疗时,擦法一般都是 在使用其他手法之后应用,作为结束手法。但擦后可配合 湿热敷,对提高疗效有一定帮助。

  3、进行擦法操作时,医者要保持呼吸自然,切忌迸 气。另外要把指甲修剪平,防止戳破皮肤。

  4、天冷时要保持室内温暖,防止着凉。

  推拿时,应用递质的作用 :

  A:提高治疗效果

  a、有利手法的充分运用,加强手法的作用。

  b、药物通过渗透到治疗部位,发挥药物的作用。

  B:润滑和保护皮肤,防止皮肤擦破 。

  三、推法 。推法是临床常用的手法之一。

  [定义]用指、掌或肘部着力于一定的部位上进行单方向的直线移 动,称为推法。用指称指推法。用掌称掌推法,用肘称肘 推法。

  [动作要领]

  1、肩及上肢放松。

  2、指、掌或肘关节鹰嘴部吸定体表。

  3、以肩、肘、腕活动带动指、掌或肘部按规定方向推动。

  4、推时用力要稳,压力均匀,速度缓慢。

  [临床应用]根据历代在应用上的发展,推法可分为平推 法、直推法、旋推法、分推法、合推法等。平推 法即现在说的推法。后四种推法是小儿推拿的常 用手法。推法分为指推法、掌推法和肘推法。

  1、指推法:一般用拇指推,刺激量较轻。常用于头部、胸部、背 部及四肢。有疏通经络,理筋活血,消瘀散结,缓解软组 织痉挛等作用。常用于治疗风湿痹痛,筋肉拘急等软组织 疾患。

  2、掌推法:本法刺激缓和。刺激量较指推法为重。是活血解痉的 有效手法。常用于面积较大的部位如腰背、胸腹及大腿部 等。治疗腰背疼痛、胸腹胀痛等症。

  3、肘推法:本法压力重,刺激量较大。是推法中刺激最强的一种 手法。常用于腰背部两侧膀胱经,功能:舒筋活血,开通 闭塞。适宜于慢性腰痛和麻木不仁的肌痹。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4月自学考试《中药化学》复习重点汇总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英语翻译应试

  2019年自考时间安排详情(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各地2019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